您所在的位置:福建记协> 聚焦 > 正文

“传媒+X”未来更加无缝融合

2016-05-03 16:43:22  来源: 中国新闻出版广电网  作者: 陈端  
视频加载中...

2015年~2016年的传媒投资领域可谓风起云涌,新模式、新热点、新趋势不断涌现,精彩纷呈。金融资本运作逻辑开始取代产业资本运营逻辑对产业未来发展起到更大主导作用,市场力量与政策力量借资本纽带彼此渗透,媒介融合向纵深持续推进,IP运营和并购也如火如荼。

对关注和有志于从事传媒投资的各界人士而言,超越纷繁复杂的投融资、募股、并购事件,深入剖析传媒产业发展环境与动力机制的消长,在厘清产业演进方向的基础上把握牵引传媒投资的内在逻辑并立于战略制高点上顺势谋事进行投资布局才是关键。

认清当下传媒创新发展动力

当下的中国传媒产业,无论技术、市场、资本抑或政策、主流用户群体和用户需求结构都处于持续变动之中,这种变动构成了促进传媒业发展的深层动力,而每年的动力重心则随形势发展有所迁转。识别特定发展阶段的关键致变因素与关键驱动力量,方能在传媒经营和传媒投资过程中顺势而为。

动力之一——技术创新。2015年以来,大数据和云计算在各个领域的应用发展逐步深化,数据的生产力和商业价值不断被激活,虚拟现实、增强现实崭露头角,新一轮的传媒迭代呼之欲出,众筹新闻、数据新闻、机器人新闻、交互新闻游戏等在改变新闻内在生产逻辑和外在形态的同时,也为人们带来了全新的拟态环境体验。伴随数据挖掘技术不断进步和社会化媒体在社会生活中影响力、渗透力的持续提升,舆情监测、危机应对的商业价值也日益得到重视,其与机构声誉管理和品牌提升等后段服务链条结合空间巨大。

动力之二——商业模式创新。对于媒体而言,识别牵引当下社会变革关键动力因素与核心动力人群,以媒介特有的话语平台和传播平台整合多方智慧、研判变革方向、解答变革困惑、抚慰焦虑心灵,帮助普通百姓把握社会发展脉络和未来趋势,寻找“新常态”在各个细分领域的落点和投影,捕捉其间的新机遇,厘定个人方向选择与角色承担,这既是对时代命题的回应,也是传媒在核心价值主张上的一个制高点。当前自媒体众声喧哗,网红经济快速崛起,整个社会的消费导流入口从组织化的机构平台向网络化的自媒体传播节点迁移,传统媒体本身作为信息渠道和中介的价值不断降低,但信息泛滥后,信任成为稀缺品,信息遴选的时间价值、发布平台的信用背书价值却凸显出来。立足新技术,把长期积累下来的品牌忠诚度、传播公信力、关系资源链、数据资产激活和整合,以更宽泛的生态化思维重构信息、产品和服务体系,构筑新型价值共生关系,为参与各方带来持续性的盈利空间,考验的正是不同传媒组织的创新创造能力。

动力之三——政策推动。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特殊管理股”,2014年中央深改组会议提出推动传统媒体与新兴媒体融合、打造新型主流媒体等一系列决定,把传媒发展置于推动国家治理现代化的大局与高度之上强化顶层规划;在中国大国崛起、民族复兴并深度融入全球治理体系和治理格局再造的进程中,构建现代传播体系亦被赋予了更高层次的战略使命。

今年全国两会上,《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草案)》中的一些细化内容尤其值得我们关注,包括“以先进技术为支撑、内容建设为根本,推动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在内容、渠道、平台、经营、管理等方面深度融合,建设内容+平台+终端的新型传播体系,打造一批新型主流媒体和传播载体”“开展新闻出版传媒企业特殊管理股试点”“推动文化企业兼并重组,扶持中小微文化企业发展”“拓展文化交流与合作空间,加强国际传播能力建设。打造旗舰媒体,推进合作传播,加强与国际大型传媒集团的合资合作,增强文化传播亲和力”。从上述论述可见,未来是一个整合与融合的时代,新媒体与传统媒体、大型文化企业与小微文化企业、国内媒体与国际传媒集团之间将以技术、资本和机制为纽带,在纵深上继续推进彼此的渗透与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