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福建记协> 聚焦 > 正文

视频直播成新老媒体必争之地

2016-05-03 16:42:31  来源: 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作者: 孙志刚  
视频加载中...

孙志刚原为美国唐纳德·W·雷诺玆新闻研究院科研副主任(2007年~2014年),美国密苏里大学新闻学院高级社会研究中心主任(2000年~2014年),现为北京印刷学院特聘教授和浙江工业大学客座教授。在《大众传媒与社会》《报纸研究学刊》《亚洲传媒学刊》和《新闻与大众传媒季刊》等刊物发表学术论文数十篇,并担任《大众传媒与社会》《新闻与大众传媒季刊》等核心期刊的论文评审员。

2016年4月上旬,脸谱首席执行官扎克伯格宣布,脸谱的现场直播平台脸谱Live将不再局限于移动客户终端的使用。它将进一步向社会和公众开放:来自广电媒体、无人机以及其他专业内容生产者的内容也可在脸谱Live平台上直播。无疑,这种社交平台加现场直播或者“社交平台+”的理念和实践再次挑战了电视、报纸和其他传统媒体:它们既能满足公众对未经剪辑、未经筛选和个人化的内容的需求,又鼓励和有助于公众在观看现场直播时通过数字平台上的各种互动方式直接参与其中。同样重要的是,它们为媒体的经营模式的探索提供了新的机遇和途径。

视频直播越来越受重视

视频直播社交是新近出现的一种社交产品。它用视频的方式在社交平台上现场直播由非专业和专业内容生产者(比如个人、团体和组织)制作的内容。与广电媒体的传统产品和近年来出现的播客等新产品相比,视频直播社交的内容和传播更为直接、直观和具有时效性,而且符合人类分享信息的心理需求。因此,该社交平台自然成了新老媒体的必争之地。

随着智能移动客户端和社交平台的迅猛发展,美国平面媒体于2013年下半年重拾视频,希望借此丰富新闻传播、更进一步联结受众和提升广告收入,并把它作为未来发展策略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在过去的5年里,越来越多的美国媒体开始关注视频和对视频产品的研发与探索,比如,《赫芬顿邮报》于2012年推出了名为HuffPost Live的现场直播平台,脸谱于2015年创建了脸谱L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