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福建记协> 聚焦 > 正文

融合时代,如何做好新闻界版权保护原创

2016-04-28 16:52:18  来源: 中国记协网  作者:   
视频加载中...

编者按:做好媒体版权保护非一人之力、一日之功,需要司法部门、行政机关以及行业组织、新闻媒体和新闻工作者一起相互配合、共同发力,才能建立起较为完善的版权保护机制,有效提高新闻行业的竞争力、影响力和传播力。在第16个世界知识产权日到来之际,我们推出“新舆论格局背景下新闻界的版权保护”系列文章之四,和您一起探讨做好新闻界版权保护的良策。

在媒体融合发展和依法治国的背景下,新闻界制定科学的版权资产管理制度,建立传媒版权保护、管理和运营的新秩序,对于建成一批手段先进、版权意识强、影响力大的新型主流媒体具有重要意义。

1 摸清版权资产家底

对存量版权资产和增量版权资产分别进行梳理、归类,规范各类版权合同、版权声明,清理原创内容、使用他人作品录制、编写、改编、再度创作、演绎和网络传播等过程中存在的各类版权问题,制定版权资产管理制度,建立版权资产管理系统,不但要有利于内部媒体资源管理,理顺与各方权利人的版权关系与利益分配,有利于本系统内部的交流与合作,还要适应与新媒体、新平台、新传播形式的合作。

目前,广电媒体已先行一步,但全国广电系统开展版权管理工作的电视台尚不到5%。报刊大都尚未有专门的版权管理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