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福建记协> 聚焦 > 正文

2015年中国网络版权保护年度报告:版权执法面临挑战

2016-04-27 16:53:54  来源: 新华社  作者: 史竞男、李萌  
视频加载中...

新华社北京4月26日电(记者史竞男、李萌)中国网络版权保护大会26日在京开幕,会议发布了《2015年中国网络版权保护年度报告》。报告认为,去年我国网络版权环境明显好转,网络版权保护取得重大进展,但在责任界限划分、网络版权执法等方面仍面临挑战。

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国家版权局副局长阎晓宏表示,近年来,我国在互联网版权保护方面积极探索实践,取得了显著成效。多部门联合开展了打击网络侵权盗版专项治理“剑网行动”,有效遏制了网络侵权盗版、违法违规信息的传播。

大会发布的《2015年中国网络版权保护年度报告》指出,2015年,中国网络版权保护取得重大进展,国家更加重视文化产业和知识产权工作,先后做出一系列重大部署,产业政策环境不断优化,互联网、文化、创意等因素更好融合,深入助推国民经济转型升级。

据介绍,2015年,我国在立法、司法、行政等方面进一步加强了网络版权保护。《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修正案(九)》增加对著作权保护的重要条款,明确了网络帮助侵权行为的刑事责任,《关于规范网络转载版权秩序的通知》等一系列文件相继出台;全国共有2118件网络版权相关的民事判决和裁定书,同比增长28.3%;各地知识产权法院在审理网络版权案件中作用突出,知识产权法院设立成效初显。

与此同时,国家版权局等部门进一步完善监管机制,同时充分利用云计算、物联网、大数据、移动互联网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创新“互联网+”的新型版权监管手段,加强部门间、地区间信息共享和协同行动,提高了网络执法打击的精准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