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福建记协> 聚焦 > 正文

中国接入互联网22周年 从"追随者"变为"引领者"

2016-04-22 11:17:29  来源: 人民日报海外版  作者: 潘旭涛 王玉杰  
视频加载中...

像电一样融入所有行业

腾讯公司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马化腾有一个知名的论断:互联网是一种能源,如同水和电一般,融入每个行业。这句话正在被现实所验证:从中央层面提出的“互联网+”战略,到个人层面的“互联网+”生活,一个万物皆可“互联网+”的社会正在形成。

不愿意去理发店?可以尝试O2O美发。美发师上门服务,自带全套设备。理发之前铺上薄膜垫,理发完毕后还会清理卫生;

不愿意带现金?事实上,很多时候不需要带现金。大到百货商场,小到菜市场、水果摊,都摆放着这样的提示:支持微信、支付宝付款……

在生活层面,“互联网+”已经是只有想不到的,没有“互联网+”加不上的。而在生产领域,“互联网+”正带来一场深层变革。

“互联网工厂”已经成为制造业的普遍追求。以海尔为例,目前其生产方式已经开始从大规模制造转变为大规模定制。用户的个性化产品订单直接可以下单到工厂,工厂会自动匹配订单需要的门板、箱体等部件,自动完成整个产品的生产。

今年总理作政府工作报告时指出,深入推进“中国制造+互联网”,建设若干国家级制造业创新平台,实施一批智能制造示范项目,启动工业强基、绿色制造、高端装备等重大工程。业内人士指出,互联网给我们创造了一个充分整合全社会力量的广阔空间。“互联网+双创+中国制造2025”,彼此结合起来进行工业创新,将会催生一场“新工业革命”。

中国信息经济学会名誉理事长杨培芳将“互联网+”视为核心生产力。清华大学国情研究院院长胡鞍钢认为,“互联网+”正在创造新经济、新产业、新业态和新增长点。

深层次影响社会关系

曾经,浓浓的年味是一句问候、一幅对联、一顿年夜饭。而互联网时代,久远的年俗也发生了变化,网络红包已然成为了过年的新“标配”。数据显示,猴年除夕当晚,支付宝互动平台总参与次数达3245亿。微信红包春节总收发次数达321亿次,总计有5.16亿人通过红包与亲朋好友分享节日欢乐。

如今的互联网,已经远非一个工具,而是渗透并影响着深层的社会关系。有分析指出,互联网第一次在人类历史上建立了跨越全社会任何两个节点之间的直接连接和信息传递方式。这种连接,极大改变了传统社会需要建立信息逐级传递的中介渠道方式。而当整个社会信息传递方式改变后,依托在信息传递行为上的社会行为、管理行为等会产生相应的改变。

的确,互联网改变的不仅是传统民俗,对政府管理理念、社会治理体系,都发生着积极的促进作用。

4月18日,公安部通过官方微信公众号,就新能源汽车号牌式样,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建议,请公众为自己喜爱的号牌式样投票。这则消息在网络上被大量转发,网友们积极投票、献策。这一场景如今已是司空见惯。

互联网时代的到来,使得以网络为载体反映民意、表达民声的渠道日益增多。更多政府部门开始主动关注网络舆论动态,主动接受网民的建议意见,汇聚网民智慧。“网络问政”也越来越为普通群众所熟知和接受。

近日,腾讯发布的《2015年度全国政务新媒体报告》称,目前我国政务微博账号近28万,政务微信公号已逾10万。调查显示,全国31个省级行政区和334个地级行政区都开通了数量不等的微信公号,县乡级公号占到50%以上。微信公众号已经成为政务新媒体最重要的平台。

“传统的制度和秩序,试图把一些东西固定下来,但很多时候,互联网会突破这种藩篱。互联网至今仍然是生长发展的事物,很多我们没有足够智慧来解决的问题,随着技术的发展会得到解决。”北京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教授胡泳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