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福建记协> 聚焦 > 正文

我国新闻发布走向常态化 发言人要敢于、善于发声

2016-04-11 16:41:43  来源: 人民日报  作者: 张 烁  
视频加载中...

“新闻发言人在潮头起舞,要不怕打湿羽毛,需要时能站出来、冲上去。”3月28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宣部部长刘奇葆在与全国新闻发言人培训班学员座谈中强调,新闻发言人要敢于善于发声,做到讲政治、懂政策、知情况、会说话、敢担当。

公开是方向,透明是常态。据统计,2015年,国务院新闻办、党中央国务院各部门、各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共举办新闻发布会近2800场,比2014年增加300余场,创下了历史新高。我国新闻发布工作在改进中加强,在创新中提高,取得了可喜成绩。

机制完善,定期发布成为常态

“七八年前,我们就与部分中央媒体签订了建立事故快速报道机制的协议。每次接到特大事故报告后,及时通知他们派记者到现场。”国家安监总局原新闻发言人黄毅告诉记者。从2001年算起,他已经做了15年的新闻发言人,见证了我国新闻发言人制度从初创到逐步建立健全的整个过程。

目前,按照中央要求,我国79个部门和各省(区、市)、新疆生产建设兵团都制定了新闻发布制度文件,对建立健全信息发布体系、落实信息发布责任、完善平台和工作机制、明确新闻发言人权利义务等方面作出了明确规定。

提起“4·2·1+N”的新闻发布模式,各中央部门的“一把手”都不陌生,这是去年5月,国务院新闻办对与宏观经济、民生关系密切和社会关注事项较多的部门提出的“刚性要求”。“4”,就是每季度至少举行1次新闻发布会,每年4次;“2”,就是这些部门的负责同志,每半年至少出席国务院新闻办公室新闻发布会1次,每年2次;“1”,就是这些部门的主要负责同志,每年至少出席国务院新闻办公室新闻发布会1次。

记者从国务院新闻办获悉,2015年,53个部门主要负责同志或负责同志出席国务院新闻办新闻发布会。其中,发展改革委、工业和信息化部、海关总署等15个部门的“一把手”出席。截至目前,有6个部门全面完成“4·2·1+N”新闻发布模式有关要求,26个部门建立例行新闻发布制度,定期发布信息成为常态。

新闻发布机制走向定期化、常态化的同时,新闻发言人队伍也在成长起来。目前,68个部门和29个地方的现任新闻发言人按要求参加了国务院新闻办组织的相关培训,绝大多数中央部门和所有地方已设立厅局级以上干部担任的新闻发言人。

“这些年,一些部门和地方从缺乏新闻发布机制、不愿面对媒体到建章立制、主动发声、新闻发言人队伍建设得到加强,我国的新闻发布工作取得了很大的成绩。”北京大学国家战略传播研究院院长程曼丽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