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福建记协> 记者手记 > 正文

驻站手记:是坚守岗位,也是在家过年

2016-04-06 11:34:47  来源: 《福建新闻界》  作者: 吴柳滔  
视频加载中...

因为是记者,所以无法当宅男。要干好这份工作,就得在南平“精耕细作”,到处去跑。因为是记者,所以对南平的风土民情有深入的了解。因为是记者,所以在南平有很多朋友。在南平经营得越用心,越能发现当地人和物的可爱,对南平的感情就会越来越深。

我在南平当了一段时间记者以后,对这里产生了强烈的归属感。当我拿南平跟南昌对比的时候,我会冒出这样的想法:“这里才是我的地盘。”虽然南昌有我的亲人、朋友、同学、从小玩到大的伙伴,可是我连滕王阁都没进去过,不知道南昌有什么好玩、好吃的地方。我倒是对南平每个县的情况了如指掌,深入过大部分乡村,本地人或许不知道的美景、美食,我知道得比他们多得多。

春节前,初中玩到大的好兄弟问我:“今年是不是又不回南昌?”我说:“是,要值班。”有一种抛弃了他和南昌那些小伙伴的感觉。

过年是要回家,可我现在觉得南平更像我的家。也许对于“家”的定义,我有着自己的理解——喜欢哪里,哪里就是家。

我觉得,南平站另外两名记者跟我有着差不多的原因。我们并不是因为工作需要而坚守在这里,却是因为工作把这里当作了自己的家。

所以,是坚守岗位,也是在家过年。

(作者单位:福建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