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福建记协> 三项学习教育园地 > 正文

福建省新闻“两会”2015年工作总结

2016-04-06 11:33:04  来源: 《福建新闻界》  作者:   
视频加载中...

2015年,在部务会的坚强领导下,在分管部领导的直接领导下,省新闻工作者协会、省新闻学会(以下简称省新闻“两会”)紧紧围绕中央和省委、省政府、部务会重大部署要求,有计划、有部署、有创新,着力在五个方面积极开拓工作领域,加强新闻队伍建设,引导正确舆论导向,推动全省新闻宣传工作,较好地完成了上级赋予的各项任务。

一、持续深化“三项学习教育”活动和“走转改”活动

按照“讲政治、守纪律、抓管理、强队伍”的要求,在“三项学习教育”活动和“走转改”活动中全面加强新闻队伍建设。

1.强化指导抓管理。5月,我们联合省委外宣办、省新闻出版广电局发出深入开展“三项学习教育”活动的实施意见,明确工作重点、工作要求等,指导全省新闻战线把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要求贯穿“三项学习教育”和“走转改”活动的全过程, 强化阵地意识,加大管理力度,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切实提高队伍凝聚力和战斗力,提高运用新媒体的能力。

2.深化“走转改”活动。“走转改”活动有部署、有亮点,不断推进、不断深化。 一是组织开展“新春走基层”活动。年初,结合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和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组织开展“新春走基层”活动,各新闻媒体派出精干采编力量,深入基层一线,深入群众,聚焦基层的新鲜变化,创新报道内容形式,说百姓话,抒百姓情,生动反映全省各地各部门深入贯彻“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要求的新进展新成效。活动中,涌现出一批深入群众、心系基层、作风优良、业绩突出的先进典型,为鼓励先进,表彰了2015年“新春走基层”活动先进集体15个、先进个人27名。二是组织开展“行进中国.建设新福建精彩故事”大型主题采访活动。4月初,开展“行进中国.建设新福建精彩故事”大型主题采访活动,省委常委、宣传部长李书磊担任团长、23家中央和省主要新闻媒体组成的采访团,人民日报福建分社、新华社福建分社、福建日报社、省广电集团的负责人分别带领4个采访组,分赴全省各地采访报道,聚焦自贸区建设、医改、传统制造业转型升级、互联网+、建设新农村、发展生态农业等热点,带着思考,深入基层,深入现场,与时代的脉搏跳动同频共振。各设区市主要媒体同步开展采访活动,取得了积极成效。三是组织“绿色发展八闽行”走转改大型主题采访活动。11月下旬,成立了以省委常委、宣传部长李书磊担任团长,省委外宣办、互联网信息办、省环保厅等单位领导参加的采访团,分期分批组织中央驻闽主要新闻单位和省主要新闻单位领导及采编人员,深入生态文明建设重点地区,与干部群众共同学习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和省委九届十五次全会精神,对生态文明建设等展开集中采访报道。

3.开展媒体融合发展专题培训。8月中旬,我省以“移动互联网时代的融合与发展”为主题,举办全省重要舆论阵地领导干部培训班,邀请国内知名专家、媒体融合工作走在前列的中央和兄弟省市主要新闻单位负责人等进行理论探讨和实例讲解,集省内媒体和高校新闻院系骨干精英共同聚焦媒体融合发展。省、市新闻宣传管理部门、高校新闻传播院系负责同志和各新闻单位主要负责同志、业务骨干近200人参加了培训。通过专题讲座、学员论坛,学员们更加深刻认识肩负的责任使命,对网络时代的舆论引导工作重要性更加认同,对互联网时代“媒体融合”是国际传媒大整合之下的新作业模式, 是推动媒体事业发展的有益选择形成共识。培训班后,学员们提交了质量较为上乘的关于媒体融合发展以及当前媒体发展态势的结业论文,并在工作中付诸实践,当前省内媒体运作时多媒体融合的步伐正在加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