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福建记协> 聚焦 > 正文

解放日报社总编辑陈颂清:在融合发展中担起媒体责任

2016-04-05 16:15:30  来源: 文汇报  作者: 陈颂清  
视频加载中...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对党的新闻舆论工作的职责使命、原则要求作出了系统全面阐述。我们从事新闻舆论工作的同志,需要认真学习和理解这个重要讲话的要义。

牢记社会责任是坚持正确导向的根本。坚持正确舆论导向,是对媒体的基本要求。怎么坚持? 作为媒体,始终认清和牢记自身的社会责任,是把好舆论导向的基础,是增强行动自觉的根本。无论域内域外,主办一家严肃媒体,从来都不会是一个只讲利润的单纯商业活动、只谈变现的单纯投资行为。一个面向大众的传播机构,从事一种能够影响人们思维方式和社会判断的传播活动,就必然负有无可推卸的社会责任。

解放日报作为市委机关报,传播党的主张,反映人民的心声,忠实记录时代变迁,努力凝聚社会共识,积极推动社会进步,尽力维护公平正义,这就是我们应负的社会责任。

融合转型是履行社会责任的必然要求。今天,在传播格局和舆论生态出现历史性巨变的情形下,作为传统主流媒体,我们在坚持正确导向、履行社会责任方面,一些“短板”现象是明显存在的:比如,在长期的内外部环境作用下,我们的媒体离人们的日常思想和生活比较远,与人们日常接触的舆论场比较远,我们的语言体系和表达方式也与人们当下的接受习惯比较远。我们要高度重视这样的现象,要防止我们的传播成为一种“正确而无用”的导向坚守,更要十分警惕,在新的传播格局下,缺少发出声音的方法,失去引领舆论的能力,甚至逐渐失去了定力和自信,对于一些基本的判断也产生了怀疑:去中心化的传播格局中是否还需要主流的声音? 今天的受众是否还需要被引导?

以正确的价值观引导舆论,以先进现代的理念引领受众,这始终是主流媒体的职责所系。在新的传播生态中,传统主流媒体自身实现转型与融合发展是实现有效引领的基础。读者意识,是传统新闻业的基本原理之一。今天,这个原理依旧成立。受众在哪里,我们就应该在哪里。大部分的传播行为和传播过程发生在了网上,传统新闻机构就必然要把工作重心转移到网上。“深度融合、整体转型”就是适应这种变化必然作出的选择。这需要我们对传统媒体内部的思想观念、思维方式、组织架构、生产流程、考核办法等都进行脱胎换骨式的变革。

提升专业能力是参与引导力竞争的关键所在。履行好社会责任需要我们提升引导力。当前,我们需要增强引领的意识,但更重要的,是要提升引领的能力。

面对互联网上,成百上千的媒体机构,千万数量的非传统媒体运营的机构媒体和自媒体,一方面,专业意见专业声音层出不穷,让身处传播行业的我们既大开眼界,又深感汗颜;另一方面,真诚而无知的声音也大量涌现,让我们倍感媒体促进社会观念现代化的责任和使命之沉重与艰辛。

网络传播的种种现象告诉我们,人们没有讨厌理性,是我们提供的理性还不够强大;人们并非不需要或者不能够受引导,是我们无法提供有效的引导;人们还是需要“人生的导师”,只是我们没能充当合格的导师。面对新媒体上同质化内容生产的过剩,低水平内容生产的泛滥,提升媒体从业者的专业采集能力、专业判断能力、专业分析能力以及专业写作和制作能力,其重要性紧迫性前所未有。对于大多数的传统媒体而言,或许很难指望建立具有上亿用户规模的超级平台实现“有话大声说”,而通过我们的专业素养和专业能力做出“有品质”的作品,实现“好话传千里”,或许是我们更应该孜孜以求的。我们必须尽快提升我们的专业能力,从而提升我们在新媒体领域的竞争能力,善于提出有竞争力的价值观念,提供有价值的独特资讯,设置能产生广泛共鸣的议题,生产有助于政府治理现代化和个体成长进步的有益信息。这是今天实现媒体融合转型、坚持正确方向和提升引导能力的关键所在。(解放日报社总编辑陈颂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