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在福建新闻界引起强烈反响

2016-02-22 08:41:00  来源: 东南网  作者:   
视频加载中...

牢牢坚持党性原则 提高新闻舆论工作水平

习近平总书记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在我省新闻界引起强烈反响

东南网2月22日讯(福建日报记者)连日来,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在我省广大新闻工作者中引起强烈反响。大家认为,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深刻回答了党的新闻事业发展一系列重大问题,丰富和发展了党的新闻舆论工作理论,是指导做好新形势下党的新闻舆论工作的纲领性文献。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作为重要政治任务,坚持党性原则,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认真履行党的新闻舆论工作的职责使命,为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落实五大发展理念、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思想舆论支撑。

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福建日报社社长蔡小伟说,总书记的讲话从新闻工作的党性原则、舆论导向、基本方针、创新融合、人才队伍、党的领导等各个方面,对新形势下党的新闻舆论工作作出了全面部署。总书记在讲话中,特别强调新闻舆论工作必须讲导向。在新的传播格局下,只有坚守主流媒体的正确政治方向,并在纷繁复杂的舆论场中发挥引领作用,同时努力改革创新,借助全介质传播拓展阵地,才能不断地巩固壮大积极向上的主流舆论,党的媒体才能发挥作为党治国理政、定国安邦的重要资源和重要手段的作用。

福建日报副总编辑任君翔认为,总书记提出坚持正确方向创新方法手段,提高新闻舆论传播力引导力的要求,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指导性,特别是让我们进一步明确了在媒体融合中要坚持内容为王、创新为要的方向。我们要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加快构建舆论引导新格局,加快推进媒体融合,推进理念、内容、手段、体制机制的全方位创新。

海峡都市报社会部主任林海峰说,总书记对新闻的真实性提出了明确要求,“既准确报道个别事实,又从宏观上把握和反映事件或事务的全貌”,这为我们记者指出了需要努力的方向。同时,“新闻媒体要直面工作中存在的问题,直面社会丑恶现象,激浊扬清、针砭时弊”,这是媒体做好舆论监督工作的指导思想。

省广播影视集团采编播人员认真收听收看了总书记重要讲话。集团党组书记、董事长张宗云说,总书记的讲话就新时期做好新闻舆论工作作出了战略部署,自己更感责任重大。我们必须把政治方向摆在第一位,牢牢坚持党性原则,牢牢坚持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牢牢坚持正确舆论导向,牢牢坚持正面宣传为主。进一步加强导向管理,坚持新闻创新,探索融合发展,切实有效地提升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集团党组成员、副董事长叶雄彪表示,导向是根本、是核心、是生命、是灵魂。我们要把坚持正确舆论导向体现在所有广播电视节目的各个方面和整个过程。

长江韬奋奖获得者、省广播影视集团新闻频道副总监成杨说,我们一定要增强紧迫感,做好传帮带,从细处着手,持续践行三贴近、走转改,不断提高采编队伍的业务能力,打造一支政治坚定、业务精湛、作风优良、党和人民放心的新闻舆论工作者队伍。

厦门日报社、厦门广电集团19日认真组织学习并作出部署。大家纷纷表示,要以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自觉增强宣传思想阵地意识,从实际工作出发,充分发挥市属主流媒体的作用,为党的新闻事业建设添砖加瓦。

泉州晚报社、泉州广播电视台采编人员在学习中认为,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具有很强的针对性、指导性。

泉州晚报时政部记者陈林森说,总书记对记者提出了明确的要求,我们要主动适应新形势,不断学习马克思主义新闻观,做一名合格的记者。要勤学习、多锻炼,不断提高业务能力,努力成为全媒型、专家型人才。

19日至20日,闽南日报社组织采编人员学习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与会人员认为,在新的时代条件下,新闻工作者要时刻牢记党的新闻舆论工作的职责和使命,思想上高度重视,工作上精准发力,做到“脑子里要有党性、心里头要有百姓、脚底下要有实劲、业务上要有精品”,全面提高工作能力和水平,提高新闻舆论传播力引导力。

三明日报社副总编辑谢孔铨说,我们一定要结合实际学习好、宣传好、落实好总书记的讲话精神,加强新媒体建设、报网融合,全方位、多渠道宣传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三明广播电视台记者林文辉表示,在新时期,我们要按照总书记的要求,切实深入基层,深入群众,讲好我们群众的故事,真正担负起新闻工作者的职责和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