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福建记协> 聚焦 > 正文

2015中国图书版权输出创新高:以书为媒 讲好中国故事

2016-02-16 11:19:39  来源: 新华社  作者: 史竞男  
视频加载中...

新华社北京2月15日电(新华社记者史竞男)2015年,中外出版界交流日益广泛深入,中国图书版权输出数量屡创新高,主题图书国际出版不断取得突破,各项出版交流活动推动文化迈开大步“走出去”,《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等书籍全球热销,在世界范围内掀起“中国风”……

以书为媒,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让世界感知中国、认识中国、了解中国。在世界文化的大舞台上,借助出版交流合作的平台,中华文化正以其独特魅力,成为当代中国的闪亮名片。

中国出版业登上世界舞台 国际交流合作更加广泛

2015年5月,美国纽约曼哈顿时代广场的大屏幕上,“阅读中国”英文宣传片亮相“世界的十字路口”,以每天119次、每次30秒的频率,连续10天滚动播放。

这期间,中国首次以主宾国身份亮相在美国纽约举办的美国书展,这是中国出版业在美国举办的规模最大的中美出版交流活动,这也是美国书展自1947年创办以来规模最大的主宾国活动。

“中国以主宾国身份参展是今年美国书展最大的亮点。”美国出版商协会主席汤姆·艾伦对中国主宾国活动给予高度评价。美国前国务卿亨利·基辛格说,出版交流对发展中美关系作出了重要贡献,中国成为美国书展主宾国是两国之间不断加深相互了解、扩大共识的重要象征。

在近1周的时间内,中国集中展示了近万种优秀图书,内容涵盖主题类、当代文学、社科、科技、语言等多方面;举办文化活动近130场,包括8场重大活动、4场出版高峰论坛、50多场出版交流活动、近50场作家学者交流活动、6场文化艺术展览以及为期1个月的中国图书销售推广活动……美国书展期间,中国出版集团美国公司成立,凤凰出版传媒集团的凤凰美国控股公司和山东出版集团的纽约尼山书屋相继揭牌,充分展现出中国出版业走出去的实力和对外交流合作的自信。

目前,中国每年参加的国际重要书展遍布五大洲,包括法兰克福、伦敦、巴黎、莫斯科、美国、新德里、东京、里约热内卢等30多个综合性和专业性国际书展。北京国际图书博览会经过20多年的努力,已经成为中外出版交流合作的重要平台和国际重要书展,版权贸易、参展国家和地区、参展企业等核心指标逐年提升。

在2015年8月举办的第22届北京国际图书博览会上,参展图书27万种,参展的国家和地区达到了82个,2302家参展商中有1305家来自英、法、美、韩、日等国的海外出版机构,爱思唯尔、施普林格、企鹅兰登、麦克米伦等国际著名出版集团均派出庞大阵容参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