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福建记协> 传媒人 > 正文

刘少雄:为诗歌插上音乐翅膀,飞上央视舞台

2016-02-02 15:58:11  来源: 《福建新闻界》2015年度第12期  作者:   
视频加载中...

本期,我们将要认识一个诗人,一个作词人,一个作家,一个策划人,一个记者,一个编辑……说了这么多,其实要认识的,就只是一个人而已。

这人,就是闽西日报副刊部主任,中国音乐文学学会会员,龙岩市作家协会刘少雄。

上世纪90年代,身为诗人的刘少雄,以笔名“南河”而被广为周知,他的《才溪女》曾获得全省征文一等奖;

20多年来,他创作了《千年神韵》、《客家母亲河汀江》等30多部电视文字稿本,曾在社会引起较大反响;

他参与采写的《才溪世纪梦》、《崛起的圣地》等报告文学,在业界声名鹊起;

他因策划的《寻找旅游、体育与文化的最佳契合点——连城冠豸山系列策划》和《雪津啤酒龙岩上市营销案》等优秀策划案,被评为“中国杰出策划人”;

他出版的《世纪听涛》小报告文学专辑等,使他赢得了“名记”的称号……

迄今为止,刘少雄已经在《诗刊》、《青春》、《福建文学》、《人民日报》海外版、《福建日报》发表或出版文学作品200多万字。出版诗集1部,长篇报告文学3部(其中合作2部),报告文学集1部,完成电视报告文学20多部。

这些年来,刘少雄开始进军音乐创作领域,在短短数年内创作了上百首歌词。其中有十几首被作曲家谱曲,有的被广为传唱。

如原来为龙岩卷烟厂创作的企业形象歌曲《乘风起航》(李杰作曲 满文军演唱),被选入2003年中央电视台春节歌舞晚会,在央视、湖南卫视等多家电视台和电台播出;

歌词《年年好》(孟庆云作曲 雷佳演唱)于2011年春节期间,在中央电视台播出,并在福建省委宣传部、省文化厅、省文联、省广播影视集团举办的“唱响中国——群众最喜爱的新创作歌曲征集评选活动”福建赛区歌曲评比中荣获特等奖;

《世界客家是一家》(李杰作曲 太阳部落组合演唱),参加“第二届澳门客家文化节”;

《梦回汀州》(陈小奇作曲)、《故乡月明》(刘少雄/李海珍作词)在福建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福建省音乐家协会联合举办的“美丽福建”歌曲征集评选活动中被评为优秀歌词;

…………

刘少雄的诗歌创作,共有三大内容:一是描写家乡风物风情;二是歌吟爱情亲情友情或一吐胸中块垒;三是直击社会热点弘扬时代主旋律。

这其中,刘少雄对生养自己的闽西山水,有着深厚的感情,他常以骄傲和自豪的口吻,独特的视角与发现,通过饱蘸深情的笔墨,述着那片积淀着深厚历史文化,遍布风物名胜的神奇客家祖地,感受那汀江母亲河澎湃流淌的客家血脉,体会着圆圆土楼里涌动的赤子之爱。让荡气回肠的家乡浓情,深入骨髓,融入血脉。

如《我爱水仙茶》:“仙山仙树采仙芽/仙韵仙姿水仙茶/仙汤仙味啜一口/仙香醉了千万家”;

如《屋檐上的月光》:“春花秋月我回到梦里的村庄/那个一辈子被我叫做故乡的地方/走在屋檐下我想象不出那熟悉的模样/爷爷的咳嗽奶奶的叮咛在草丛里生长/虚掩的窗口传来童谣的轻唱/双手接不住落在屋檐上的月光;”

又如《客家梦乡》:“城门外千山之水汇成一道南流的江/浣衣的客家妹把热辣辣的情歌唱响/城垛旁漫步百家姓伴着红灯笼飘荡/谢公楼寻醉是否闻得到唐朝的酒香……”;

《黄花满地》:“山青青水碧碧南来东去/等你在千年的风雨里/回澜三褶 楼阁依稀/清晨的渡口烟雾迷离/大榕树缠绕北宋的记忆/轻舟摇荡打捞遗落的诗句/剑影飘散 烽烟远去/城门上的碑碣芳草萋萋/听一曲歌谣婉转在四季/寻找那黄花满地……”;

如水墨画般的浓浓中国风,隽永含蓄,温婉深情,光昌流丽,自然典雅,有景致,更有情致,令人吟而想唱,诵而欲歌。这类诗而歌,歌而诗,诗与歌互奏而迸发出炫目光芒的作品比比皆是。

如今,身兼多种身份的刘少雄,正在不少领域大放异彩,他的每首歌价格在3~5万元,他的各种策划案、电视片、演讲词,至少3~5元/字。他从来不避讳将文学转化为生产力,让个性写作与满足社会需求成为可能。他认为,唯有如此,文人的价值才能真正体现,文人才能真正被社会尊重。如果成天沉缅于个人小天地自娱自乐,不融入社会,为争虚名彼此相轻,不去“引领梦想,整合资源,创造价值”,作家就容易变成埋怨现实,成为既不满又无奈,既自傲又自卑,充满负能量的“小文人”角色,被人扣上“酸”的帽子。

文章合为时而作,积极为时代为社会而写作的刘少雄,每为企业创作一首歌词之前,都要消化大量企业资料,多次采访,撷取最能代表企业精神和文化的精华,用浓缩的语言将它演绎出来,并插上音乐的翅膀,成为这个企业的文化代言。为此,他可谓殚精竭虑,废寝忘食,往往想到一个好词,一句好句,睡梦中都会醒来,赶紧记下,往往为了推敲一个字,反复琢磨,不断修改,精益求精。甚至忘记了吃饭。更重要的是,他用全部的情感去锤炼一首歌词,把自己生活中最受触动的故事和情感融会在一起,用最准确、传神的语言来表达,以严谨的结构层层铺垫,直到高潮,直到自己被真正感动为止。

就这样,刘少雄在音乐的天空越飞越高,越飞越远。主动找上门来,找他写歌的单位企业越来越多,价码也越标越高,因为他们都认为:“很多东西是用钱买不到的,比如文采,比如创意,比如情怀,比如感动,所以花点钱,值。”

在作词家刘少雄眼里,音乐是一种直抵心灵的艺术形式,它超越国界、民族、年龄、性别、社会阶层,超越一切,进入人们心中;音乐是沐浴心灵的阳光,是一片五彩斑斓的世界,生命会因为音乐而精彩,生活会因为音乐而美好。

现在,刘少雄为自己的诗歌插上音乐的翅膀,他希望未来,能让自己的音乐真正接上地气,能让语言再简单朴实一些,创意再脱俗清新一些,更少雕琢的痕迹,更多自然天成的特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