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福建记协> 三项学习教育园地 > 正文

努力建设适合媒体融合发展的人才队伍

2016-02-02 16:01:10  来源: 《福建新闻界》2015年度第12期  作者: 潘岗  
视频加载中...

第三,要全面提升新闻工作者素质。

媒体融合进程中,新的媒体格局和传播形态对媒体人的综合能力,包括采编技能、新技术应用、职业意识、知识积累等都提出了前所未有的、更高的要求。新闻工作者要以此为契机,迎接思想观念、思维方式和技术能力上的挑战,着力提高自身素质,主动适应媒体融合的大趋势和大潮流。

首先,要有互联网思维,树立用户需求观念,适应新兴媒体平等交流、互动传播的特点,用互联网思维来改造传统媒体,并导入用户观念,强调用户体验。

其次,提高运用新媒介能力,除了具备新闻敏感性、文字表达能力和调查研究能力等基本素养外,还必须具有多种媒介操纵技能,既能向报纸电台电视台供稿,也能向网络提供音频视频,更能用手机对突发事件进行报道。

最后,还要提高信息分析处理能力,短时间内能够在浩如烟海的信息中筛选、发现、鉴别真正具有新闻价值的信息,并将其有序整合,使之成为具有影响力的新闻报道。

(摘自2015年第9期《三项学习教育通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