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福建记协> 三项学习教育园地 > 正文

努力建设适合媒体融合发展的人才队伍

2016-02-02 16:01:10  来源: 《福建新闻界》2015年度第12期  作者: 潘岗  
视频加载中...

去年8月,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审议通过了《关于推动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融合发展的指导意见》,为推进媒体融合确立了目标,找准了方位,指明了方向。一年来,我国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呈现出加速融合发展的新局面。

传统媒体与新兴媒体的融合,归根到底是人的融合。如何在融合发展中实现人才的转型升级,建设一支政治素质硬、业务水平强、具有互联网思维、适应新的传播业态的媒体人才队伍,是建成强大传播力和影响力的新型媒体集团的关键因素。

第一,要最大限度地引人、用人、留人。

媒体融合能否成果,关键在人。随着移动互联网的发展,媒体在内容的生产、制作、设计、发布、传播等各环节不断变化。这种变化对媒体所需人才的结构和种类产生了直接的影响,媒体人才已大大突破传统单一采编人才的范畴。实现传统媒体与新兴媒体融合发展所需的人才,如技术研发、营销推广、产品项目运营、资本运作、经营管理等专业人才,很多是传统媒体人才队伍缺乏的。

因此,建立一支适应媒体融合发展的多元人才队伍,就要从实际出发,积极引进、留住各类急需人才,补齐媒体融合发展专业人才缺乏的短板;就要在加强对编辑记者培训、提高其全媒体能力水平的同时,进一步完善绩效考核机制和科学合理的用人机制,探索媒体融合发展条件下吸引人才、留住人才、用好人才的有效办法,形成干事创业的良好环境。

第二,要始终坚守新闻人的职业理想和职业道德。

随着人人都有“麦克风”、人人都有“摄像机”时代的到来,人们获取信息的手段更加丰富和快捷。然而,眼下依托互联网的新媒体,其传播的信息海量但良莠不齐,有的甚至真假难辨。

真实是新闻的生命。维护新闻的真实性,是新闻工作者应当遵守的职业道德之一。在媒体融合发展中,新闻从业者不论在传统媒体还是新媒体,还是在融合发展后的新型主流媒体,都丝毫不能忘记我们肩负的社会责任和担当,不能忘记新闻工作者不同于业余信息发布者的职业道德。惟有如此,媒体融合才能走得坚实,走得长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