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福建记协> 传媒人物 > 正文

老新闻人的那些谆谆教诲和殷切期望

2016-01-20 15:04:40  来源: 中国记协网  作者:   
视频加载中...

编者按:在一年一度的首都老新闻工作者新春茶话会上,新闻界离退休的老领导、老同志们不仅共叙友情欢庆新年,更是欣然为后辈们“传经送宝”。他们联系新闻界的变化,联系年轻编辑记者的成长,结合自己的采编工作经验送上谆谆教诲和殷切期望。我们梳理了近年来新春茶话会上部分老新闻人的寄语,与同行们共勉。

常到基层 常在基层

冲得上、拿得下、挺得住、跟得上

解放军报社原副总编辑杨子才

新闻工作者要有三个本事:一是国家有危难的时候要“冲得上”;二是冲上去还要“拿得下”,提高技术,提高写作水平才能完成任务;第三还得“挺得住”,比如我跟部队在西藏一起翻越“麦克马洪线”,如果挺不住倒下了任务就完不成,这就要求有坚强的毅力,所以当个新闻工作者不容易。新闻工作者的一生是奔跑的一生,不能被时代落下,任何时候不允许落后,所以还要“跟得上”。(2013年)

与基层打成一片是优良传统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原播音指导铁成

回溯过去,老一辈新闻工作者都是背着铺盖卷儿,拿着自己战斗的武器——相机和笔,一直深入在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的最前线。这一辈人是和我们党的事业一起成长的,他们到农村去和农民一起吃、一起住、一起搞土改、一起落实土地法大纲。

战争年代,我们战地新闻工作者拍出来那么多好的片子,写出来那么多好的通讯、评论,都是年轻人学习的典范。这些成果固然有他们自己的心血在里面,也跟那个与基层打成一片的大时代背景很有关系。那时很多非常有名的记者,一直都是在基层,从来不是高高在上的。

我想对年轻的朋友们说:我们一定不要辜负时代,在这个新时代里,继承过去那种思想、传统、作风,创造出新的铭刻在历史上的作品,这是我们的责任,也是我们的光荣。(2013年)

讲中国故事要深入生活深入实际

农民日报社原副总编辑邱文仲

现在报道农民、农村生活的太少了,讲中国故事还是要深入生活,深入实际,从老百姓当中,找一些既能够体现主旋律又是百姓关心的东西。这需要记者下力气去找、花功夫去观察研究,不要为急于见报、尽快成名,搞”快餐“。(2015年)

求真 求实 坚守底线

有公信力的新闻才有生命力

中宣部原常务副部长徐惟诚

传统媒体最大的优势不是快,而是有公信力:凡“我”讲出来的话,没有一句假话。消息大家可以到处看,但最后判断一个事情是不是真的,还是得看“我”怎么说。“我”可能不是写得最漂亮的或者见识最高的,但是至少有一点,“我”这里没有一句是假的。有公信力的新闻才有生命力,有公信力的记者才能成为真正优秀的记者。(2013年)

敢说实话 敢讲实情

广电部原副部长刘习良

什么是好文风?我觉得就两句话:敢说实话、敢讲实情。如果大家伙都隐隐约约说些不痛不痒的话或者假话,我们国家的命运就糟糕了。

中央提出号召“改文风”,现在已经开始有变化了,新闻也短了,更实在了,也更能够讲出老百姓心中的话了。从另外一个角度讲这也是回归了新闻的本位。(2013年)

好新闻应该实事求是

新华社原副社长马胜荣

文风最好的标准就是实事求是。最好的检验标准就是看新闻稿件符不符合客观实际。符合客观实际的、符合老百姓利益的,写出来的东西就是最好的。当然我们在有些重大问题上需要解读,不能说这是不好的文风,总体来说,还是要让老百姓看得懂,这才是大家期待的文风。(2013年)

新闻界要杜绝“匹诺曹式”的人物

中国妇女报社原总编辑卢小飞

新闻的真实在当前尤为重要。新闻界要杜绝“匹诺曹式”的人物,要形成过街老鼠人人喊抓喊打之态势。我觉得要形成这样一种氛围,我们的新闻才能真正做到贴近人民,才能真正让人民信服。(2015年)

继承传统 与时俱进

居安思危、迎接挑战

人民日报社原社长钱李仁

我今年(2014年-编者注)90岁了,但一看到你们,就想起当年的我们。现在,国家的面貌已经焕然一新,举国上下正为实现“中国梦”奋发图强。这样的机遇氛围与以前的环境不可同日而语;但仍然面临着来自国际国内不少严峻的挑战,我们不能懈怠麻痹,要把挑战视作前进的动力。我想向年轻人奉献8个字:多难兴邦,居安思危。(2015年)

搞新闻工作要用好网络

原中央对外宣传办公室主任曾建徽

年轻人担负的责任很大,要传播正能量声音,使我们的国家更加兴旺发达,大家更加和谐团结。特别是要很好地宣传党中央的声音。针对西方的一些唱衰中国的声音,要及时进行批驳。同时,现在搞新闻工作要用好网络,网络的作用非常重要。(2015年)

创新、敬业、爱岗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原播音指导葛兰

我现在83岁了,仍站在讲台上。因为我想毫不保留地把我的经验传承下去。我现在每天学习,也用上了iPad,得赶上时代。现在年轻人有这么好的条件,要珍惜。我希望他们继承老一辈的光荣传统,同时要创新、敬业、爱岗。(2015年)

新一代要有创新精神

中央电视台原播音指导李娟

1978年5月1日,我代表咱们国家,发出了第一声“中央电视台”的呼号。托时代的福,我见证了中央电视台事业的发展,见证了咱们国家的发展历程。我觉得,新的一代要有创新精神,有干劲儿,事业会越来越好。(2015年)

本文版权归中国记协所有,转发请注明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