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福建记协> 传媒动向 > 正文

新闻出版网站用户数下降忠诚度上升 行业电商爆发增长

2016-01-11 16:27:35  来源: 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作者: 李淼  
视频加载中...

(记者李淼 实习生白雪)1月8日-9日,由中国出版协会和中国新闻出版研究院主办的2015新闻出版业互联网发展大会暨第九届全国新闻出版业网站年会在京召开。本届年会以“互联网思维与出版”为主题,发布了《2015全国新闻出版业网站年度报告》。

报告对全国160家新闻出版业网站进行的监测分析数据显示,通过连续3年的数据对比,2015年新闻出版业网站的页面浏览量、独立用户数、总访问次数、总访问页数呈下降趋势。

“与互联网发展的总体趋势一样,新闻出版行业网站也出现了PC端流量下降的现象。”中国新闻出版研究院院长魏玉山结合报告分析指出,随着手机终端的大屏化和手机应用体验的不断提升,手机作为网民主要上网终端的趋势进一步明显。出版行业应顺应时代发展,大力发展移动端应用和多种阅读渠道,以精准贴近的内容服务和消费服务为目标,完成自身的转型和成长。

在新闻出版业网站用户数整体下降的情况下,回访用户比例有所增长,用户进入行业网站的主要渠道依然是直接来源,且较2014年增长了9%。在魏玉山看来,这是一个“比较好的消息和现象”。“虽然新闻出版行业网站流量下降,但用户关注度、用户忠诚度反而有所提升。随着网民与屏幕接触越来越频繁,集中度越来越高,兴趣和需求将替代宽泛的娱乐和休闲成为网民上网的首要动机,这也预示着行业网站有更多商业机会。”

报告还对数字出版平台、数字教育、新闻门户、企业门户、电子商务5个类别的新闻出版业网站进行了分类分析。

从各分类数据来看,数字出版平台、数字教育网站发展出现回落,但回访用户比例出现明显上升。新闻门户网站用户积累效果明显,渠道开始变得多元化。新闻出版企业门户网站回访用户比例高于新闻出版网站整体水平,也高于2014年和2013年水平,用户忠诚度有所提升。行业电子商务网站出现爆发式增长,2015年月均独立用户数和月均页面浏览量环比分别增长1119%和276%。

据此,报告建议,数字出版网站应注意用户积累和转化,内容生产和渠道推广两手抓;数字教育网站应打破传统教育的局限,利用多媒体和多终端开拓市场,同时也应当重视非考试季的空白市场,培养用户对网站持续关注和使用;新闻门户网站应当研究目标用户和核心用户的特点和兴趣,以此制定内容策略和推广策略;企业门户网站应当从用户体验研究入手分析,找到提升网站可用性和易用性的方法,从而留住用户;电子商务网站应加强品牌建设,寻求稳步发展是网站应当重视的策略之一。(记者李淼 实习生白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