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福建记协> 传媒动向 > 正文

2015年12月传媒大事记:中国记协新闻道德委员会成立等

2016-01-05 09:39:16  来源: 中国记协网  作者:   
视频加载中...

首届金砖国家媒体峰会在京举行

12月1日,首届金砖国家媒体峰会在北京闭幕。这是金砖国家主流媒体首次高端对话交流盛会,来自金砖五国涵盖通讯社、报刊、广播、电视、互联网等多种媒体形态的25家媒体机构负责人出席了峰会。

本届峰会以“创新发展、合作互信”为主题,聚焦“媒体在推动金砖国家发展更紧密伙伴关系中的作用”“深化金砖国家媒体交流与合作”“传统媒体与新兴媒体的互补与融合发展”三项议题,通过了《金砖国家媒体峰会北京宣言》。(据新华网)

中非媒体领袖峰会在南非举行

12月1日,以“共创中非媒体合作共赢新时代”为主题的中非媒体领袖峰会在南非开普敦举行。中国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主任蒋建国在开幕式上宣读了国家主席习近平的贺信,并发表题为《把握中非友好事业新形势开创媒体合作共赢新时代》的主旨演讲。南非总统府部长哈迪拜宣读了南非总统祖马的贺信。来自非洲47个国家120家媒体的负责人与中国媒体代表一道,就中非媒体在合作发展时代潮流中如何肩负起加强中非相互了解、促进共同发展的使命展开热烈讨论,并达成广泛共识。(据人民日报)

第二十五届中国新闻奖获奖作品研讨会举行

12月2日至3日,中国记协在京举办第二十五届中国新闻奖获奖作品研讨会,分析获奖作品新特点新亮点,总结新闻宣传工作改进创新经验,引导广大新闻工作者聚焦“十三五”,深化“走转改”,激发正能量,自觉讲好中国故事,服务好党和国家工作大局。部分中国新闻奖评委、审核委员和获奖代表100余人参会。(据中国记协网)

第八届中国版权年会——保护新闻作品版权论坛举行

12月3日,第八届中国版权年会——保护新闻作品版权论坛举行。150余位来自媒体界、政府新闻主管部门、行业协会、法律学术研究机构等单位的代表与会。本次论坛由国家版权局、新华社指导,中国版权协会、新华社新闻研究所主办。(据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加强国际传播能力建设工作座谈会召开

12月13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宣部部长刘奇葆在出席加强国际传播能力建设工作座谈会时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讲好中国故事的重要指示精神,坚持国家站位、树立全球视野,对外阐释好中国梦的深刻内涵和世界意义,阐释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制度优势和发展成就,阐释好当代中国价值观念及其对人类文明的独特贡献,引导国际社会全面客观认识中国,塑造中国良好形象。(据新华网)

第十七届“中国国际新闻论坛”年会在福建泉州举行

12月12日至13日,第十七届“中国国际新闻论坛”年会在福建省泉州市举行,来自中央和全国各地的40余家媒体有关负责人参会。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副主任郭卫民作主旨讲话。中国记协书记处书记王冬梅、福建省委宣传部副部长蔡小伟等出席论坛年会。本届论坛年会由光明日报社和泉州市委联合主办。从1999年开始,光明日报社每年主办一次中国国际新闻论坛年会。(据光明日报)

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在浙江乌镇召开

12月16日至18日,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在浙江乌镇召开。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大会,并在开幕式上发表主旨演讲。来自全世界五大洲1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嘉宾参加本次大会。大会的主题是“互联互通·共享共治——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设置了10场论坛、22个议题,涉及网络文化传播、互联网创新发展、数字经济合作、互联网技术标准、互联网治理等前沿热点问题。(据新华网)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2016年新年招待会

12月17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在中国国家博物馆举行2016年新年招待会。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宣部部长刘奇葆出席并与中外嘉宾交流。中宣部副部长、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主任蒋建国致辞。在招待会上公布了最新版的中共中央国务院各部门、各省区市政府发言人名单。(据新华网)

中俄媒体交流年开幕

12月17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人民大会堂与俄罗斯总理梅德韦杰夫共同出席中俄青年友好交流年闭幕式暨中俄媒体交流年开幕式并致辞。国务院副总理刘延东、俄罗斯副总理戈洛杰茨出席。(据新华网)

第二届“好记者讲好故事”巡讲活动举行

12月18日下午,中宣部、中国记协组织的第二届“好记者讲好故事价值观的故事”巡讲团报告会首场在北京举行。从12月20日至26日,三路巡讲团成员分赴天津、河北、吉林、江苏、安徽、湖北、重庆、云南、甘肃等9省区市,为当地新闻单位编辑记者和高校新闻院系师生作报告。(据中国记协网)

中国记协追授蒋亚、宋昊恩同志“全国优秀新闻工作者”荣誉称号

12月23日,中国记协在京举行座谈会,追授重庆广电集团蒋亚、宋昊恩同志“全国优秀新闻工作者”荣誉称号,并号召广大新闻工作者向他们学习。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有关负责人、首都新闻媒体和新闻院校代表围绕在新闻工作中秉持敬业奉献精神和践行脚踏实地工作作风发言。2015年9月13日,在执行2015版纪录片《鸟瞰新重庆》航拍任务时,因飞机失事坠毁,重庆广电集团蒋亚、宋昊恩两位同志不幸遇难。(据中国记协网)

“21世纪传媒案”宣判 原总裁沈灏获刑四年

12月24日,上海市浦东新区人民法院依法对广东二十一世纪传媒股份有限公司及原总裁沈灏等敲诈勒索、强迫交易等系列案件作出一审宣判。

法院以强迫交易罪对被告单位二十一世纪传媒公司判处罚金人民币948.5万元,追缴违法所得;对系列案件的其余被告单位分别处罚金人民币3万元至5443万元,追缴违法所得;以敲诈勒索罪、强迫交易罪等数罪并罚,判处沈灏有期徒刑四年,并处罚金人民币6万元,追缴违法所得;对系列案件的其余被告人分别处一年六个月至十年六个月不等有期徒刑;对部分认罪悔罪、积极退赃,犯罪情节较轻的被告人宣告缓刑。(据新华社)

习近平视察解放军报社 亲自发微博祝全军新年快乐

12月25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视察解放军报社,代表党中央和中央军委,对解放军报创刊60周年表示热烈的祝贺,向报社全体工作人员和离退休老同志,向全军新闻工作者致以诚挚的问候。习近平强调,要紧跟强国强军进程,弘扬改革创新精神,坚持军报姓党、坚持强军为本、坚持创新为要,努力使解放军报政治上更强、传播上更强、影响力上更强,为实现中国梦强军梦提供有力思想舆论支持。

在军报微博微信发布平台,习近平敲击键盘,发出了一条微博:“值此新年即将到来之际,我代表党中央、中央军委,向全体解放军指战员、武警部队官兵和民兵预备役人员祝贺新年。希望大家践行强军目标,有效履行使命,为实现中国梦强军梦做出新的更大贡献!”(据新华网)

孙继炼少将调任解放军报社总编辑

12月25日,《解放军报》第05版刊发了解放军报社社长李秀宝和总编辑孙继炼的联合署名文章《为强军兴军鼓与呼——写在解放军报创刊60周年之际》。此署名文章披露之前,担任解放军电视宣传中心主任职务的孙继炼少将已调任解放军报社总编辑。 (据澎湃新闻)

全国“扫黄打非”办公布24起微领域传播淫秽色情信息案件

12月28日,全国“扫黄打非”办公室通报了“扫黄打非·净网2015”专项行动第4批案件查处情况,公布的24起案件均为利用微拍、微信、QQ群组等传播淫秽色情信息案件。公布的24起案件中,1起为“微拍”APP传播淫秽色情信息案,13起案件为QQ群组传播淫秽色情视频、图片案,其他10起案件属于利用微信群传播淫秽色情信息案。 (据新华网)

中国记协新闻道德委员会在京正式成立

12月29日,中国记协新闻道德委员会成立大会在京举行。中国记协新闻道德委员会共有34名委员,由宏观经济政策管理部门、与民生领域密切相关的部门或行业组织、人大代表或政协委员、法律界人士、社会知名人士、群众代表,以及新闻宣传管理部门、新闻行业组织、新闻单位、新闻院校等新闻界代表组成。新闻道德委员会办公室作为日常办事机构设在中国记协。

截至目前,除个别省份外,新闻道德委员会工作已在全国推开。本月,重庆、吉林、宁夏、甘肃、江苏、广西、青海、海南等省(区市)相继成立新闻道德委员会。(据中国记协网)

4家报纸宣布停刊

12月29日,由昭通日报社主办的《鹤都晚刊》宣布2016年1月1日正式停刊。12月30日,杭州日报报业集团旗下的《都市周报》宣布2016年正式停刊。12月31日,浙江日报报业集团旗下的《今日早报》宣布2016年1月1日正式停刊;同日,九江日报社旗下的《九江晨报》也宣布于2016年1月1日正式停刊。(据人民网)

本文版权归中国记协所有,转发请注明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