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福建记协> 传媒动向 > 正文

第十七届“中国国际新闻论坛”年会在福建泉州举行

2015-12-14 09:52:48  来源: 光明日报  作者: 高建进、李盛明  
视频加载中...

由光明日报社和中共泉州市委联合主办的第十七届“中国国际新闻论坛”年会12日至13日在福建省泉州市举行,来自中央和全国各地的40余家媒体有关负责人参会。

从1999年开始,光明日报社每年主办一次中国国际新闻论坛年会,为国际新闻报道坚持正确舆论导向、交流国际新闻报道经验、配合我国外交工作、提高媒体国际话语权,起到了推动作用。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副主任郭卫民在论坛年会上作了主旨讲话。他说,光明日报主办的中国国际新闻论坛对于媒体加强沟通交流、提升国际新闻报道水平,发挥了十分积极的作用。他表示,进入新世纪,传统的国际传播格局正在发生变化。随着我国综合国力和国际地位的不断上升,我国对外政策更加主动进取,这对媒体的国际新闻报道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对媒体的国际传播能力提出了新的挑战。他强调要增强责任意识、机遇意识,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国际新闻报道工作,努力争取与大国地位相称的话语权,积极参与构建国际传播新秩序。郭卫民还对国际新闻报道提出四点建议:坚持全局高度,更加重视国际新闻报道;加强议题设置,切实提高国际新闻报道的针对性和吸引力;创新方式方法,有效增强国际新闻报道的竞争力和影响力;重视队伍建设,着力打造高水平国际新闻报道人才队伍。(全文链接)

福建省副省长李红和泉州市市长康涛分别介绍了福建省和泉州市改革开放态势以及经济社会发展所取得的成就。

外交部新闻司司长陆慷就国际形势与中国外交作了主旨发言,光明日报总编辑何东平也作了发言。人民日报、中央电视台、文汇报等媒体代表就国际新闻报道的相关议题作了专题发言。中华全国新闻工作者协会书记处书记王冬梅、福建省委宣传部副部长蔡小伟等出席了论坛年会。中国电信集团公司对年会提供了大力支持。

论坛还投票推选出了2015年“十大国际新闻”和“国外十大焦点人物”。论坛年会由光明日报副总编辑沈卫星主持。(记者高建进、李盛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