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福建记协> 传媒动向 > 正文

2015年全国报业用纸量下降18%

2015-12-11 11:50:22  来源: 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作者: 李雪昆  
视频加载中...

12月9日,由中国报业协会主办的2015中国报业物资供应年会在重庆召开。《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记者了解到,从中国报协最近对全国93家用纸量大的报社2014年、2015年用纸量的调查数据来看,今年比去年用纸量增加的有18家,比例为19.4%;减少的有67家,比例为72.0%;持平的有8家,比例为8.6%。综合各因素进行推算,2015年全国报业用纸量约为221万吨,相比2014年的270万吨减少49万吨,约下降18%。

据中国报业协会统计,今年国内新闻纸总产量约为235万吨,比去年260万吨的产量下降25万吨,下降幅度为9.6%。在出口方面,由于出口价格低,今年的出口量较少,预计今年新闻纸的总出口量约为2万吨。进口纸方面,预计今年全年进口量在10万吨左右,进口来源国主要是韩国,约占进口量的70%,其余的依次为比利时、瑞典、加拿大、美国。

记者从区域市场分析数据中看到,全国六大区域中的报社用纸量与去年相比都在下降。从报纸类型分析看,93家报社中,今年比去年用纸量增加的18家单位中有10家是中央级报社和2家省级党报及6家地市级党报。持平的8家单位中有5家中央级报社、1家省级党报和2家地市报。

中国报协秘书长胡怀福指出,根据各项数据统计汇总,今年新闻纸总供应量约为245万吨,需求总量约为221万吨,供大于求。他分析说,用纸量增加或持平的报社主要是得益于行政力量的推动。其他主要报业集团用纸量下降幅度较大,基本是在20%~40%之间,主要原因还是各报业集团所拥有的都市报等市场化的报纸广告、发行下降幅度较大,因此用纸量也有较大幅度下降,而集团内部的党报用纸量基本不受影响,有的还略有增加。但由于都市报的新闻纸使用量在报业集团里所占比重很大,从而带动报业集团整体用纸量的下降。

谈及对2016年新闻纸市场的预测,胡怀福表示,明年我国新闻纸市场变化虽然还有很多不确定因素,但是市场需求不断减少将成为常态。而明年大部分新闻纸生产厂家将继续保持正常生产,但有部分新闻纸厂迫于经营压力过大,还有可能关停并转,新闻纸产量也将进一步降低。因此,从2016年起新闻纸供需形势将逐渐趋于平衡,有利于缓解新闻纸“严重供大于求”的态势。(记者李雪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