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记协> 《福建新闻界》 > 正文
《福建新闻界》2015年度第10-11期
www.fjsen.com 2015-12-10 15:28:04 来源:福建记协 责任编辑:     我来说两句

牢记责任使命 讲好福建故事

——我省庆祝第十六个中国记者节颁奖报告会侧记

11月8日,第十六个中国记者节,不少福建媒体人正奔忙在亚洲艺术节采访一线。10日下午,全省新闻工作者代表汇集榕城,参加第十六个中国记者节颁奖报告会,庆祝属于自己的节日。

4位获奖代表在报告会上分享了获奖作品的采写过程和感受体会,讲述了他们新闻从业路上的甘苦。

“从头到尾认真听完了,为我们的未来指明了努力方向,也坚定了我从事新闻事业的决心。”一位来自福建师范大学传播学院的学生表示。

“媒体工作者要始终胸怀大局,牢记责任与使命。主流媒体要勇于作为,努力提升舆论引导力和新闻传播力。”福建日报长篇通讯《始终与人民心心相印——习近平同志在福建践行群众路线纪事》一文的主创人员阮锡桂道出了所有媒体人的职责所在。

习近平同志在福建工作了17年半,给福建人民留下了宝贵财富。这是极为难得甚至是独一无二的新闻资源和优势。去年,福建日报把这一报道列为“一号工程”,在总书记来闽考察期间,连续三天以两个版的篇幅推出系列报道,在全国引起强烈关注和反响。

马不停蹄、急行军式的采访,田野调查、考证式的调查采访,精益求精、精雕细琢的写作过程,这才诞生了2014年度福建新闻奖特别奖《始终与人民心心相印》。

近年来福建这片热土备受海内外关注,新华社福建分社采编团队的共识就是,要积极融入福建新一轮发展大局,不仅仅当一个历史的见证者,更要成为一个建设者,为福建跨越发展内聚精神、外塑形象,营造良好的舆论环境。

“福州的城市布局要向海,产业发展要向海,特别是福州人的精神要向海。”2014年度宣传福建好新闻一等奖作品《福州向海》作者之一项开来说,因为这,才在地方发展成就的主题报道中选取了“向海”这一角度。

今年8月,国务院批复同意设立福州新区,福州“向海”的努力终于成为国家战略。

涉台作品历来是我省新闻的优势和特色所在。海峡之声广播电台的《长空奇缘——两岸退役飞行员首次同飞蓝天》在第二十五届中国新闻奖评选中获广播系列一等奖。作品通过两岸两位年逾古稀的“小人物”近半个世纪的经历,反映了两岸关系发展的大历史,整个故事既有惊险场景,又有温情感人片段。

“会讲故事是一种能力,讲好一个故事更是运用好现代传播的最好方式之一。”主创人员之一刘典说。故事比抽象的概念、直接的宣誓更吸引人、感染人,又往往与受众很贴心、很走心。“特别是在做对台宣传的时候,更要讲好两岸人民之间的故事,讲好两岸‘打断骨头连着筋’‘两岸一家亲’的故事。”

17年的从业经历,使省广电集团福建新闻广播的阮怡从一个刚出校门的大学生成长为全省十佳新闻工作者。这其中,广播新闻事业经历了技术手段、传播方式等众多变革,“但这些变革中始终不变的是广播人对新闻事业的热爱和坚守,这份热爱与坚守是我们再碰到困难的时候前进的力量,是我们在遇到问题时自省的态度,是我们面对改变时进取的精神”。

努力采写出更多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的优秀新闻作品,说好福建故事,传播好福建声音,福建新闻人继续在路上。(福建日报记者 郑璜)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