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福建记协> 三项学习教育园地 > 正文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评议东南早报猎奇猎俗报道

2015-11-27 10:32:42  来源: 中国记协网  作者:   
视频加载中...

编者按:近日,福建省新闻道德委员会组织专家评议员赴东南早报召开面对面评议会,就分别于今年9月14日、15日由早报微信推送和东南早报刊发的《为实现男友小车梦 少女一日卖淫10多次》报道涉猎奇猎俗问题进行专题评议,促使报社深刻认识“错在哪儿”“为什么出错”“怎么纠错”,从新闻线索来源、组稿出发点、版面安排、评论切入点、新闻业务管理等方面进行了深入反思。

报道错在哪儿

专家评议员认为,错在主题失误、立论失当、手段失控。稿件作为A06版头条,以“少女一日卖淫十多次”作为主标题,文中多次出现类似“最多时一天接客十多名”等炒作表述 ,以及“开始卖淫,发现做这行来钱快,也不辛苦,她就陆陆续续‘接客’”等多处低俗的细节描述,容易混淆是非、误导示范。稿件随文配发评论《自爱,而后爱人》,仅从情理上进行批判,没有上升到法理的高度,未能将立论重点转移到卖淫女行为违法不能效仿的主题上,容易引发读者对该卖淫女“给予同情”的误读。稿件正式刊发前,东南早报官方微信提前推送,新闻标题博人眼球,很快引发许多网站、微信、手机客户端转载,扩大了负面影响。

为什么出错

专家评议员认为,根本原因在于格调偏差、利益驱使、管理松懈。报社为缓解经营压力,淡化了社会责任,不惜自降其格迎合某些猎奇猎俗心理的读者,把“吸引眼球”、“轰动效应”作为新闻刊发的标准,导致新闻价值导向出现偏差。专家评议员指出,该报道在“三审”过程中一路“绿灯”并在东南早报予以刊发,不但明显违反国家新闻出版、网络管理相关规定,而且充分暴露出内部管理松懈、采编流程等相关规定执行监督失之于宽的问题。

今后怎么纠错

专家评议员认为,要提高认识、认真整改、解决问题。该报刊发猎俗报道一个重要原因是存在“别人能报,我也能报”的侥幸心理。东南早报应深刻认识问题所在,下定决心认真整改,不能像“割韭菜”一样,“割了一茬又来一茬”。要切实履行社会责任,牢牢把握正确方向,坚决抵制虚假低俗内容,弘扬真善美,传播正能量。要进一步完善内部选题报批制度和稿件审核制度,杜绝违反相关法律、有悖社会公德的报道,摒弃低俗、暴力、血腥等负面新闻。严把内容审核关,不跟风、不媚俗,不打“擦边球”,建立更加完善的自查自纠制度,为采访、编辑、审核等各个环节装上“防火墙”。

评议会结束后,东南早报对该报道相关人员进行通报批评,对记者、一审编辑、二审编辑、三审值班编委分别扣罚奖金,并多次利用召开编委会和全体扩大会的机会,查找薄弱环节,进行内部整改,开展马克思主义新闻观教育,完善报社选题报批制度、稿件审核制度和责任追究制度。

更多阅读

2013年以来,20个省区市和单位试点建立新闻道德委员会,在加强行业自律、接受社会监督等方面取得阶段性进展。各试点省市新闻道德委员会也多次对典型案例进行评议,一定程度上遏制了新闻界不正之风的蔓延。

2013年8月23日,山东省新闻道德委员会召开首次新闻评议会,将“当街殴打老人”报道作为典型案例进行了剖析。道德委成员围绕“审慎对待网络信源、提升媒体专业素质”这一主题畅所欲言,并就新闻报道“不能牺牲真实,不能不深入采访,不能触犯道德底线”达成共识。

2014年,广东省新闻道德委员会先后两次对省内广电媒体重点民生类节目进行了书面评议,重点对节目中存在的低俗化倾向、炒作恶性案件问题提出了改进建议。

2014年12月,湖南省新闻道德委员会组织召开案例评议会,分别对《永州一法官借断案“夺妻占财”?》《新房落成,后妈为何被赶出家门》的报道进行案例评议,引导媒体遵守法律法规,规范新闻报道行为。

2015年1月15日,北京市新闻道德委员会针对突发事件新闻报道所涉及的新闻职业道德问题进行了专题评议,并提出八点报道意见,如及时、全面、客观准确报道,把握好“时、效、度”、重视人文情怀、推动事件的妥善处理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