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福建记协> 传媒动向 > 正文

其精神将长在人间——纪念邹韬奋诞辰120周年

2015-11-05 17:36:49  来源: 中国记协网  作者:   
视频加载中...

编者按:11月3日,中国记协、中国出版协会、韬奋基金会共同举办纪念邹韬奋同志诞辰120周年座谈会。中宣部、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中央新闻单位和出版社负责同志,邹韬奋同志亲属和生前同事,韬奋新闻奖、韬奋出版奖获奖者代表等160余人参加座谈,共同追念这位令人感佩的前辈,深切缅怀他“为救国运动、为民主政治、为文化事业,奋斗不息”的一生,继承和发扬他“热爱人民,真诚地为人民服务,鞠躬尽瘁,死而后已”的革命精神。

把理想立于时代最前线

中国出版协会理事长柳斌杰:邹韬奋先生倾其一生,奋斗不息,筚路蓝缕,九死不悔,和其他红色出版家一起开创了进步出版事业之先河,为动员革命力量和民族救亡运动作出了巨大贡献,留下了宝贵精神遗产。今天弘扬韬奋精神,就是要经得起名利的诱惑,顶得住歪风的冲击,献身出版大业,把出版理想“立在时代的最前线”“置身于国家民族的大局之中”,以文化自信的立场和建设出版强国的战略眼光审视新闻出版事业,以职业尊严和发自内心的热爱,忠于职守、拼搏创新、百折不回、奉献一切的职业精神,为人民办出版。

谱写新闻事业发展新篇章

中国记协党组副书记、书记处书记高善罡:邹韬奋是新闻出版战线的杰出战士、革命先驱,也是中国记协前身——中国青年新闻记者学会的名誉理事,为推动中国新闻出版事业发展做出了杰出贡献。中国记协以韬奋命名的“长江韬奋奖 韬奋系列”已经成为奖励全国新闻编辑、新闻评论员、新闻类节目制片人、校对等新闻工作者的最高奖,自1993年设立至今已评选十三届,有123名新闻工作者获此殊荣。

当前,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全面深化改革进入关键期,新闻出版工作面临新的机遇和挑战。我们要以韬奋同志为榜样,大力弘扬韬奋精神,采写出更多无愧于党和人民、无愧于伟大时代的优秀作品,努力谱写社会主义新闻出版事业发展新篇章。

为人民出好书

第十二届韬奋出版奖获奖者、人民出版社社长黄书元:在革命战争年代,韬奋先生之所以从事新闻出版工作,出版了大量书刊,不是为了出书赚钱,而是把出版作为一个平台,是为了人民、为了国家,体现了他对人民、对国家最深沉的大爱。我们要继承革命传统,像韬奋先生那样搞好出版工作,努力“为人民出好书”,这不仅是我们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也是我们出版工作的宗旨。

竭诚为读者服务

生活 读书 新知三联书店总经理路英勇:邹韬奋同志是一位杰出的爱国知识分子,三联书店在历史上也一直是一家爱国的、进步的出版机构。我们要继承三联书店的优良传统,牢记邹韬奋同志倡导的“竭诚为读者服务”的出版宗旨,坚持正确出版导向,始终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实现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相统一。

当好党和人民群众的代言人

长江韬奋奖韬奋系列获得者、新华社原副总编辑夏林:时代变了,但新闻记者的操守没有变,也不应该变,韬奋精神并没有过时。韬奋先生那种“心中有人民,铁肩担道义”的执着,在今天显得非常之重要。如果没有那种真诚地热爱祖国、热爱同胞、热爱人民的精神,就没有责任的担当,没有工作热情,何言能做好新闻工作,当好党和人民群众的代言人?这就是我们今天纪念韬奋先生的意义所在。

无私奉献筑丰碑

邹韬奋生前好友张仲实之子张复:父亲在纪念邹韬奋的文章中,曾引用在黑暗中艰苦奋斗的邹韬奋自己的一段话说“像我这样苦干了十余年,所以能够始终得到许多共同努力的朋友们的信任,最大的原因还是因为我始终未曾为着自己打算”,我想,正是这种无私的邹韬奋精神感动了父亲及其生活书店同人,鼓舞大家为传播革命文化事业努力奋斗。

用实际行动追随前辈足迹

邹韬奋孙女、韬奋基金会副理事长邹小桦:作为邹韬奋的后人,我们感到非常欣慰,因为新闻出版人没有忘记他,人民没有忘记他。我的家人们非常珍视祖父用他的品格、行为、理念和著作给我们留下的宝贵的精神财富,在我们从事的各行各业中都努力践行他的崇高品格。我们愿与广大新闻出版界的朋友们一起,用实际行动继承和弘扬韬奋精神,为实现中国梦共同努力。

更多阅读:

邹韬奋,鹰潭余江人,1895年出生于福建省永安县。1921年大学毕业后至1931年,负责《生活》周刊和《时事新报》副刊编务,以犀利之笔,力主正义舆论,抨击黑暗势力。

“九一八”事变后,邹韬奋坚决反对国民党政府的不抵抗政策,他在上海主编的《生活》周刊以反内战和团结抗敌御辱为根本目标,成为国内媒体抗日救国的一面旗帜。

1932年7月,建立生活书店,团结一大批进步的作者,先后出版了数十种进步刊物,以及包括马克思主义译著在内的1000余种图书。

1935年8月,由美归国,创办《大众生活》周刊,不久被封。1937年8月,他把《抗战》和《全民周刊》合并改为《全民抗战》三日刊,在凝聚民众抗战力量方面发挥了巨大作用。1941年2月,在香港恢复《大众生活》周刊。

邹韬奋一生先后创办了《生活》周刊、《大众生活》《全民抗战》等7种刊物,出版了《萍踪寄语》《萍踪忆语》等几十本著作译作。2009年被评为100位为新中国成立做出突出贡献的英雄模范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