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福建记协> 三项学习教育园地 > 正文

整合三省新闻宣传优势资源 放大“中国最美高铁线”品牌效应

2015-10-23 11:25:59  来源:   作者: 商建汤 兰晓胜 李跃波  
视频加载中...

整合三省新闻宣传优势资源 放大“中国最美高铁线”品牌效应

——皖赣闽主流媒体“行走中国最美高铁线”联合采访活动手记

乘高铁,搭汽车,进企业,访农家,观发展,看变化……从8月1日开始,在合福高铁开通营运满月之际,由安徽、江西、福建三省省委宣传部组织的皖赣闽主流媒体“行走中国最美高铁线”联合采访团一行30多人,沿着合福高铁,从安徽省合肥市一路向南,经过安徽合肥、芜湖、铜陵、宣城、黄山,江西上饶市的婺源、德兴、三清山、上饶县再到福建的武夷山、古田县和福州市等地,历时12天,行程1000多公里,深入近20个县(市、区)50多个采访点,以体验式、见闻式采访的方式,生动描绘了沿线优美的自然风光、深厚的文化底蕴、良好的投资环境、新常态下的新举措,精彩展示了合福高铁给三省经济合作共赢、人民群众往来和文化交汇互融带来的新机遇新变化,集中推出了一批“高颜值”“接地气”的报道。

据不完全统计,本次联合采访活动在人民日报、新华社等中央主要媒体和福建、安徽、江西三省的主流媒体共刊发各类新闻报道220多条。另外,采访团的记者还通过官方和个人微博、微信和新闻客户端进行实时互动,走到哪新媒体就更新到哪,实现了一次全媒体立体式的融合报道。据统计,截至8月下旬,在百度上搜索“行走最美高铁线”关键词,相关结果达到200多万个。通过本次联合采访活动,三省的新闻宣传优势资源得到了有效的整合,“中国最美高铁线”的品牌效应更加深入人心。

一次“中国最美高铁线”旅游资源的集中推介展示

合福高铁沿线风景秀丽,犹如一幅长轴的静态水墨画。通过整合三省媒体的力量,集中采访、集中宣传,形成宣传声势,将沿线的旅游资源充分展示出来,从而做大做强“中国最美高铁线”这一品牌,必将大大促进三省的旅游合作和开发。12天的行走中,采访团充分感受到了沿线的自然之美、风光之美、人文之美,还发掘出了一些“养在深闺人未识”的好去处。除了久负盛名的安徽黄山、江西婺源和三清山、福建武夷山等景区外,采访团还走访了安徽歙县古徽州府衙、绩溪县的胡适故居、泾县的宣纸文化园和歙县徽墨厂,亲身体验了最正宗的宣纸和徽墨传统制作技艺;走访了江西省德兴市大茅山和凤凰湖风景区、上饶县灵山风景区;走访了福建武夷山紫阳书院和下梅古村、古田的临水宫和翠屏湖以及福州的三坊七巷等景区……借助三省主流媒体的笔、纸、镜头、录音机和摄像机,沿线各地的自然风光、人文之美等旅游资源得到了很好的展示和传播。

一次推动三省交流合作、融合发展的联合采访

6月28日,合福高铁惊艳亮相,皖赣闽“千里一日还”的愿景得以实现。人流、物流、资金流跟随高铁开辟出的经济新版图正暗流涌动,皖赣闽三省在经济、社会、文化等多个层面的交流与合作也因为高铁的开通而更加紧密。如何展示好、反映好高铁开通营运带来的这些新变化新亮点,放大“中国最美高铁线”的品牌效应,从而推动三省的互联互通互融,正是三省媒体人的职责所在。

本次联合采访活动紧紧围绕“最美”这个主题,除了报道高铁沿线地区优美的自然、人文风光,还和当地的中心工作紧密结合,充分报道各地经济社会发展的新成就新变化。这次跨区域联合采访虽然以高铁为载体,但不仅仅是就高铁谈高铁,就旅游谈旅游,大家采访主题涉及沿线各地经济、科技、文化、生态、旅游等多个领域的发展情况,特别是展现了三省在新常态下的新思路、新举措和新作为。12天的采访走下来,安徽的自主创新,江西的绿色崛起,福建的自贸区建设,都给采访团的记者们留下了深刻印象。各省的记者不仅在采访中互相学习,扩宽了视野,同时,他们采写的稿件、报道的经验做法,也将给各省的干部群众如何加快本省经济社会发展拓宽思路、提供借鉴参考。可以说,这次皖赣闽主流媒体联合采访活动,不仅搭建了三省新闻媒体交流和合作的平台,也将成为推动三省交流合作、融合发展的一条重要纽带。

一次充分践行“走转改”精神的生动实践

刚出发的时候,采访团的一些记者以为,行走中国最美高铁线,就是游山玩水,很轻松,可是走了几天,才发现这是对记者自身体力、脑力、心理压力的多重考验。整个采访行程安排非常紧,中午基本都没有安排午休,为了让采访团充分了解各地的新发展新变化,合福高铁沿线各市县每天都安排了好多个采访点。其中,在安徽采访那几天正值高温酷暑,采访团的记者每天采访后,都是汗流浃背,疲惫不堪,有几位记者还出现了中暑的症状,可是在喝了藿香正气水之后,晚上回到宾馆还得坚持写稿、编片、传稿。到了江西,同样是气温很高,由于江西的很多采访点都是在风景区,记者们背着沉重的摄影、摄像器材,一边爬山还要一边采访,根本就没有心情停下来好好欣赏风景。进入福建境内的行程更加曲折,当时采访团原本计划从江西上饶县乘坐高铁到福建武夷山,可是偏偏遇到台风“苏迪罗”在福建沿海登陆,高铁临时通知停运。于是,采访团不得不临时滞留在上饶县,请当地紧急协调了两部中巴车,迎着台风外围风圈的暴雨,翻越武夷山脉来到武夷山,原本乘坐高铁只需要半个小时的车程,前后花了4个多小时。

总之,这一路走来,采访团的记者们顶着烈日、冒着酷暑,抬着沉重行李乘大巴、赶高铁,一天换一家宾馆,每天换洗的衣服来不及干又得打包上路已经成了习惯;而白天赶路、采访,晚上写稿编片,凌晨传稿、传片也成了他们的“新常态”。尽管如此,全程走下来,很少有记者喊累抱怨的,他们认为,这种辛苦是值得的,他们觉得通过这次联合采访活动,大家收获了很多,除了在行走中拓宽了视野、对沿线各地的经济社会发展做了报道推介外,还有这12天来大家互帮互助、艰苦奋战后彼此结下的深厚友情。临近离别,一些采访团成员都禁不住相拥而泣,他们觉得12天的采访行程虽然很长,但是到了临近离别时又觉得太短。大家觉得,这次长距离、高强度的跨省联合采访活动,不仅充分践行了三省新闻界“走转改”的精神,也使得所有采访团成员对记者这份“行走”的职业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