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记协> 《福建新闻界》 > 正文
《福建新闻界》2015年第9期
www.fjsen.com 2015-10-21 11:35:04 来源:福建记协 责任编辑:     我来说两句

安徽日报记者李跃波:

尊敬的李部长,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同仁:

大家上午好。我是安徽日报记者李跃波,很荣幸参加此次“行走中国最美高铁线”采访活动。下面我想谈谈此行两点感受和一个不成熟的小建议。

感受一:这是一个大手笔的策划

我们这次“行走”是三省省委宣传部部长亲自策划,铁路部门积极参与,中央及三省主流媒体联动的一次大手笔策划。合福高铁开通后,相关部门和市县也组织了类似的“行走中国最美高铁线”采访活动,这些活动大都就旅游谈旅游。而我们这次采访活动是在经济新常态下三省新作为以及高铁开通后给沿线经济社会发展带来的变化这个宏观背景下进行的,我们的报道主题涉及旅游、科技、文化、生态、民生、经济、体育等多个领域,不仅仅展示了黄山、三清山、武夷山等自然之美,德兴凤凰湖、古田翠屏湖等生态之美,宣纸徽墨制作技艺、婺源古民居、武夷山五夫古镇等人文之美,也展示了安徽自主创新的科技之美、江西转型发展、建设旅游强省的绿色之美、福建自贸区先行先试的改革之美。

感受二:还没看够

这次采访虽然持续了12天,跨度较长,但三地丰厚的文化底蕴以及经济社会发展的新亮点还是让我感觉“不过瘾”“没看够”“还想来”。特别是福建,无论是工作采访,还是带家人旅游,我都想经常来。因为地理相近、省情相似,我们安徽省和江西省的往来比较密切,特别是国家提出中部崛起战略后,两省的经贸、旅游、文化上的往来更加频繁。而安徽和福建,我感觉,无论是普通群众还是高层间的往来不多,我身边的同事朋友提到福建,第一印象大多是去厦门旅游。现在好了,合福高铁这根纽带,把地处中部内陆地区的安徽和东南沿海的福建紧紧连在一起,我在过来的高铁上,碰到很多来武夷山、福州游玩的安徽老乡。

就我个人而言,我是第一次到福建,行前我是满怀期待的,福建的闽南文化和海洋文化和我们徽文化差异性很大,福建的自贸区建设对安徽的改革发展也有很重要的借鉴意义。稍显遗憾的是,在福建的行程,只有三天。在福建自贸区,我们仅仅去了福州的综合服务大厅和保税区,仅仅采访了一个多小时,感觉还有好多东西没看到、没听到。

三天的福建之行,给我留下深刻印象的是五夫古镇和下梅古村。现在,全国很多地方的古村落商业开发过度,而在五夫古镇和下梅古村,我们看到的是非常原生态的文化,古牌坊古祠堂古庙古楼保存完好,当地居民的生活场景与古街的文化遗存融为一体,你能看得见山、看得见水、看得见乡愁。

一点建议:

此次采访拉开了三省跨区域联合采访的序幕。我觉得,这种跨区域的采访是非常有必要、非常有实效的,能够推进三省在经济、文化等各个层面的交流合作。这次序幕性质的采访,以高铁为契机,可以说是一次全景式的扫描吧。我们看了很多面上的东西,由于时间关系,很多我们感兴趣的点没法深入细致地去了解。比如,福建自贸区建设。

我的建议是三省跨区域的采访今后可以经常组织,特别是围绕三省改革发展的核心战略,比如安徽的自主创新、江西的绿色崛起、福建的自贸区建设,深耕细作,深入挖掘,写出亮点闪光点以及经验取得背后的原因。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