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记协> 《福建新闻界》 > 正文
《福建新闻界》2015年第9期
www.fjsen.com 2015-10-21 11:35:04 来源:福建记协 责任编辑:     我来说两句

皖赣闽:放大高铁效应促进“最美”融合

江西广播电视台记者 谢永芳 付忆静 袁权

【导语】:由安徽、江西、福建三省省委宣传部组织的皖赣闽主流媒体“行走中国最美高铁线”采访团日前结束了为期十多天的联合采访活动。合福高铁开通满月,到底给沿线居民生活和地方经济发展布局带来哪些变化?有哪些经验值得江西思考和借鉴?来看报道。

【正文】:乘高铁,搭汽车,进企业,访农家……8月1号,来自三省主流媒体的30多名记者从合肥一路向南,行程1000多公里,深入近20个县(市、区)的51个采访点,观发展、看变化。

【同期】安徽游客 杜宇:去年我从合肥到婺源,我记得坐火车坐了7个小时,今年,从黄山和婺源只用了20分钟,交通上有很大的便利。

【正文】:旅游业显然是高铁+时代最大的受益行业,来自三省重点景区的统计数字显示,高铁开通一个月来,各景区游客量增长了20%到50%,快旅时代如何留住游客慢游,大家不约而同打起了文化牌。福建武夷山在《印象大红袍》的基础上,增加了一场名为《水秀》的演艺项目;江西德兴的工业旅游打上了铜文化烙印,安徽歙县开发起了游学产品。

【同期】安徽雁之旅总经理 方永红:我们七月份接待的游客当中,研学这块占公司业务的三分之一。

【正文】:在最美高铁沿线,其他行业的资本也呈现出向旅游业聚集的态势,汽车生产企业奇瑞探路房车露营休闲度假游,地产商深业置地转轨做温泉旅游项目,宣纸之乡泾县从传统的制纸业独大迈向文旅并重。挖掘历史文化基因,重塑现代旅游业灵魂,正在成为越来越多高铁沿线城市的共识。

【同期】福州三坊七巷文化街区工作人员:文化如何与商业进行协调,前期主要挖掘它的文化体验为主,比如它的人文文化,比如它的饮食民俗性的文化,我们再从中找到文化发展、文化创新的经验和它的素材,然后进行进一步的文创的延伸和发展。

【正文】:除了旅游业在分享高铁红利,高铁效应对高技术产业而言,也是一次价值的重估,进一步激活了高技术产业的协同创新。

【同期】安徽科大讯飞公司营销中心 任萍萍 因为科技公司人才是核心竞争力,高铁开通后,对于人才引进要便利很多,同时科技公司要向全国各地推广产品,在各地成立办事处分子公司,高铁会带来很多便利。

【同期】中国(福建)自贸区福州片区管委会副主任 肖文静:想让贸易投资便利化,贸易就要有相互往来,交通是什么,交通就是一个基础,这样一个重要的高铁沿线,一定会对自贸区发展产生积极有效的推动作用。

【同期】黄山市徽文化产业投资公司副总经理 李春明:实际上我们现在的后发,现在变成优势了,我们现在在产业布局上面,包括人流信息流方面,跟一线城市,包括海西经济区、长三角经济区,我们现在连接更紧密了。实际上在产业分工上,我们可以打破行政区划,我们能够完成原来这种二、三线城市跟一、二线城市无缝对接,实现大产业链的合理分工,承接一二线城市大产业外溢带来的便捷好处和高效。

【正文】:高铁是一场革命,带动的是整个交通格局、经济格局和社会发展格局的嬗变。当前,江西已经进入大有作为的战略机遇期,在皖赣闽一体化进程中,如何强化共同市场,如何合作共赢,安徽的“五位一体”创新生态体系,福建自贸区的改革红利,以及沿线城市将文化与旅游相融合的探索与实践,对于同样面对转型升级课题,正在打造绿色样板的江西,具有借鉴意义。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