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记协> 《福建新闻界》 > 正文
《福建新闻界》2015年第9期
www.fjsen.com 2015-10-21 11:35:04 来源:福建记协 责任编辑:     我来说两句

五夫古镇:擦亮“朱子牌”带热乡村游

安徽日报 8月10日A2版

本报讯 (记者 李跃波)地处福建武夷山市的五夫镇,因一代理学大师朱熹在此从学、著述、授徒近50年而名扬海内外,被称作朱子理学的摇篮。8月9日,“行走中国最美高铁线”联合采访团走进这里,感受合福高铁给这座古镇带来的发展新契机。

兴贤古街是五夫镇历史遗迹最为集中的地方,这里有朱熹讲学立说的兴贤书院,有济灾救荒的朱子社仓,以及刘氏宗祠等10余处古建筑。古街全长1000多米,贯穿兴贤、五一、五夫3个村,和全国许多古村落一样,兴贤古街也面临着保护的困境。“这么多年,跌跌撞撞过来了,基本保持了原貌,在开发上,也有所起色。”五夫镇党委书记周建平说。

周建平所说的“起色”指的是姜东成改造的五夫民俗和朱子文化展示馆。姜东成是生于斯长于斯的五夫人,对朱子文化有着深入研究。他从4家人手里租来了几间老屋,花了17万元进行修缮,最大限度地保存了老屋的建筑特色。凡到古街的游客看到有这么一处古色古香的老宅都会进去参观、拍照,姜东成就主动给游客介绍五夫的文化、朱熹的故事。他还在老屋设置了“龙鲤戏”等民俗展示间、朱子相关物品展示厅,售卖朱熹书法拓片、五夫土特产等。“虽然收入有限,但当村民意识到老房子也是有价值的,大家就会主动去保护它。”姜东成深有感触地说。

漫步古街,每隔几米,就有村民在售卖莲子,记者和几位村民聊了聊,最近一个月,来这里的游客明显多了,他们的生意也比以前好,一包莲子卖50元,一天能卖十几包。“五夫是著名的白莲之乡,眼下正是荷花盛开时,万亩荷花,非常壮观。”周建平说,合福高铁拉近了五夫古镇与福州、合肥、上海等大城市的时空距离,给我们带来了人流客流,现在我们着力打响朱子文化牌和荷花旅游牌,以此带动更多百姓在文化旅游开发中受益,从而进一步增强保护意识。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