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记协> 《福建新闻界》 > 正文
《福建新闻界》2015年第9期
www.fjsen.com 2015-10-21 11:35:04 来源:福建记协 责任编辑:     我来说两句

高铁开通,山区县游客增10倍

安徽日报8月11日A2版

本报讯 (记者 李跃波)说起古田,人们往往首先想到“古田会议旧址”所在地龙岩古田。其实,福建还有一个古田,为古福州府所辖十邑之一,如今是宁德市下辖的一个县。8月10日,“行走中国最美高铁线”联合采访团走进这里,感受高铁给这座山区县带来的变化。

记者们一出古田北站,便和县旅游局办公室主任陈锦滨聊了起来。“自6月28日合福高铁开通运营以来,古田北站接待旅客10余万人次,其中游客3.6万人次,游客接待量较去年同期增长了10倍。可以说,高铁是古田旅游发展革命性的引擎。”陈锦滨兴奋地说。

游客来了,看什么、玩什么?陈锦滨介绍,古田县最优质的旅游资源是有着“八闽第一湖”美誉的翠屏湖和全国首批涉台文物保护工程临水宫,但这两个景点的承载力有限,为了分散日益庞大的客流,带动更多百姓发展旅游致富,县里打起了“怀想故园”乡村旅游品牌。

记者们来到位于翠屏湖畔的坂中村。1958年,坂中村村民为了支持新中国“一五”重点工程古田溪水电站的建设,舍弃家园,淹没良田,与周边村庄共同奉献出一个水域面积达37.1平方公里的翠屏湖。如今的坂中村就是整村迁徙后的库区移民村。村庄背山依水而建,坐拥山水灵动与自然之美。村民第一代库区移民建筑保存完好,现已改建为移民文化馆和民俗馆,向世人呈现翠屏湖的历史变迁及库区移民的奉献精神。搞起乡村游后,村里的年轻姑娘脱下围裙,当起了导游,表演起茶艺;大妈们做起特色美食柚叶粿,赢得众多“吃货”的心。“市里把我们村列为‘美丽乡村’建设示范村,下一步,我们还要建自行车道、山间步行栈道、野餐营地等,让游客更有玩头。”坂中村村书记彭仁东介绍说。

“像坂中村这样‘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美丽乡村,我们县将要打造12个,每个村的特色都不一样,可谓‘一村一品’。它们将互相映衬,共同叫响‘怀想故园’旅游品牌。”古田县副县长林纪建说。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