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记协> 《福建新闻界》 > 正文
《福建新闻界》2015年第9期
www.fjsen.com 2015-10-21 11:35:04 来源:福建记协 责任编辑:     我来说两句

行走,就是最美

人民网江西频道记者肖成:

12天之前,我还在飞驰的高铁列车上,憧憬着“行走中国最美高铁线”的采访,如今,我已经坐在总结座谈会上。12天的采访时间,既慢又快,个中经历,丰富有趣。下面,我想讲讲采访活动中的三个小片段,仅仅是三个小片段而已。

1.关于最美

在安徽科大讯飞,我们采访团一行,看到了“呆萌”的机器人小柔,打着优雅的太极、跳着节奏韵律很强的小苹果,让现场每个记者为之惊叹。其实,一路走来,让我们惊叹的不仅仅是小柔,泾县的宣纸、三清山的花岗岩、福州的三坊七巷。文化之美、风光之美、城市之美,这些各有特质的美,因为有“中国最美高铁线”的串联,而成为一个初始统一的美。越来越多的人,能够凭借便利的交通,饱览“美”的事物,这本身就是美的一部分。

2.关于“走转改”

在江西大茅山,参观采访完景区后,采访团的大巴因为过长,而无法通过转弯口,大家在烈日下等待近半个小时,最终在司机的努力下,坐上了车回宾馆,此时,早已过了饭点。12天的采访,是对我们记者作风的锤炼。在安徽采访期间,几乎每天都是高温,记者们冒着酷暑深入一线,为了拍摄、录音、记录,往往在外一呆就一整天。特别是摄影记者,提着几十斤的机器,上下奔波,上衣湿了又干,干了又湿。“白天战酷暑,晚上编稿子;下车拼采访,上车眼惺忪。”

就这样,采访团在12天的时间里,走了50余个采访点,行程1000多公里,推出了一批接地气的采访报道。我想,正是因为大家不怕苦、敢较真,扎实采访、认真写稿,才能在如此之短的时间里,写出这么多“高颜值”的稿件。

3.关于同行

在结束此行采访的最后一站的大巴上,几乎是采访团年龄最大的吴老师,还坐在后面跟我聊如何写稿,30多年从业时间的他,对交通行业非常熟悉,指点之间,让我思路大开,十分受益。在国内,像吴老师这样年纪依然还奋战在一线的老记者并不多见,他沉淀的知识和对职业的热情,让我这个新闻新兵,十分受鼓舞和激励。不仅如此,在此次采访活动中,参加活动的记者的良好的职业精神和踏实的工作作风,让我认识对于未来有更为明晰的努力方向。

最后,感谢皖赣闽三省省委宣传部的周密安排,感谢一路陪伴的三位领队,他们为了我们采访便利尽心尽力,十分辛苦。“青山常在,绿水常流。”欢迎大家常来江西走走看看,记得一定要坐上“中国最美的高铁”哟。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