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福建记协> 传媒人 > 正文

好记者讲好故事|浙江新闻人:著文章 担道义 传递爱

2015-10-10 09:46:33  来源: 中国记协  作者: 余云  
视频加载中...

编者按:讲故事,讲好故事,是记者的职责所在。有这么一群浙江新闻人,他们不仅讲故事,更融入到故事之中,做好事,帮助更多需要帮助的人。无论是为贫困学子募捐还是开设公益道德讲坛,他们都实实在在地践行着新闻人的社会责任。一手“著文章”,一手“担道义”,在二者的磨砺中,尽显媒体人的风采。

浙江省广电新蓝网记者余云:最美是相识

我10年的记者生涯中,有几张脸庞,见过的次数不多,可却深深地记住了,甚至闭上眼,就能浮现。因为这些脸庞,承载了记者这份职业最沉重的责任和最美好的愿景;因为和这些人的相识,让我懂得并珍惜这份职业的意义。

彩虹计划公益助学行动是我和我的同事们启动的,今年第九年了。冯国辉,家在四川广元青川木鱼乡,因为地震,家没了,学校没了;杨姜孝,孤儿;陈旭婷,仅靠爸爸打工维持生活,对我说“我一定要坚强”,他们是天台大山里的孩子。他们都有一个共同的名字——彩虹学子。

我每年跑山区,走进这些寒门学子的家,倾听他们的励志和坚强,让大山外的爱心人士认识他们,走近他们,帮助他们,和他们一对一结对。这几年里,我睡过采访车,地板,帐篷,在黑漆漆的夜里,舀冰冰冷的溪水洗脸,可每次面对这一张张稚嫩但却坚强的小脸蛋,再苦都觉得值得。在社会无数好心人的帮助下,孩子们茁壮成长着。每年开学,我都会收到一封封的感谢信,一张张的贺卡,上面写着他们的心情,他们的生活,开学了,上高中了,即将考大学了。我深深地感觉到,自己在做一件特别有意义的大事,那就是:帮助这个社会上需要帮助的人,这是媒体人最大的一份责任。

“最美是相识”,感谢记者这个职业,让我在过去的10年里,和无数原本不会有交集的人,相识,相知,让我走进了他们的人生,让他们丰富了我的人生,让我明白小小的自己,也有大大的力量,去践行作为一个媒体人的责任。

温州晚报社记者郑雪君:台上讲故事,台下做好事

我从事新闻工作已经22年了,一直在做好事、善事。2013年9月25日,我创办了雪君工作室公益道德讲坛,不仅自己带头讲,也请“温州好人”、道德模范、国学专家来做讲座,每周六下午一期,至今已举办了95期。

我还应邀先后30多次走进宗教场所,向信教群众传播主流价值。通过相互的交流,我不仅与信教群众结下深厚友谊,更为如何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导入宗教领域,探索出了一条新路子。

我为什么要这么做呢?因为当今社会面临着人与自然的关系上的生存危机、人与社会的关系上的信任危机、人与自身的关系上的心理危机等问题,如何解决这个问题呢?我认为弘扬和力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一剂良方!所以,我利用各种各样的机会演讲,把演讲作为精神层面的慈善来做。

一是练好台上功夫。对大众演讲,特别是到宗教场所演讲,一定要用正能量增强自己的道德磁场。为此,我不断提高自己的学识和修养,尽可能让自己的每一次演讲,都能打动人心,使所有听课的人都能受益。因此,我到温州各大寺庙的演讲都相当成功,千年古寺护国寺的每场讲座的听众都有3000多人,每一次讲座都能赢得热烈的掌声。

二是做足台下功夫。努力用好温州晚报雪君工作室这个为人民服务的平台,天天做好事、做善事,做到言传身教,知行合一。

我策划的“不让一个贫困生失学活动”为16000名贫困生解决了学习费用;我连续13年操办的迎春“慈善大宴”让10万贫困者受益;四赴雅安,捐资千万,在当地建了一座震不垮的“温州慈善楼”……

我通过做好事助力演讲,赢得了广大群众的信任和尊敬,让自己演讲的核心价值观和中华民族传统美德更好地融入人心。从几年的实践看,我的巡回演讲特别是去宗教场所演讲,达到了意想不到的效果:开启了共产党人到宗教讲坛上直接向信教群众输送主流价值观的先河,也开通了一条核心价值观如何进入宗教阵地的好路子。

本文内容由浙江省记协提供,转发请注明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