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福建记协> 三项学习教育园地 > 正文

新闻道德委员会试点工作交流研讨会发言摘编

2015-09-25 10:07:44  来源: 中国记协网  作者:   
视频加载中...

北京市:专题评议 防止媒体报道“离题走板”

导读:北京市新闻道德委员会抓住报道中的倾向性问题有针对性地开展专题评议,在日常监督中注重发挥新闻阅评作用,并严惩新闻职业道德失范行为,推动接受举报投诉制度化。

抓住倾向性问题开展专题评议

北京市新闻道德委下大力量探索开展了新闻专题评议工作。在重大政治活动期间、在社会突发热点事件的时候,在媒体报道偏离正确轨道“离题走板”的情况下,及时抓住媒体报道中的倾向性问题,有针对性地确立专题,开展新闻评议。发挥道德委的新闻预警作用,引导媒体坚持正确的舆论导向。

今年初,上海踩踏事故、亚航客机失事、哈尔滨火灾等一系列突发事件,搅动起媒体人兴奋的神经,一时间突发事件报道铺天盖地。而在突发灾难性事件的报道过程中,媒体对报道基调的把握、舆论导向的掌控上,却暴露出不少问题:一些媒体缺乏主动引导舆论的能力,片面强调公众知情权、舆论监督权,导致突发事件报道在立场上出现了这样或那样的偏差;更有一些媒体在突发事件报道中,片面追求轰动效应和“卖点”,渲染暴力血腥场面,消费悲情、传播恐慌;有一些媒体在突发事件报道中,不认真核实消息源,急于抢发新闻,对事件起因随意猜测,急于追究事件的责任等等。市新闻道德委认为有必要抓住这些突发事件报道中的倾向性问题,进行一次新闻专题评议,向媒体发出预警信号,引导媒体回到正确舆论导向的轨道上来。

1月15日,市新闻道德委召开了第一次新闻评议会。经过评议,委员会认为:突发事件新闻报道中所表现出来的媒体立场、媒体社会责任、新闻价值取向、新闻职业道德和职业伦理等问题,应该引起媒体把关人和编辑、记者的高度重视。就如何正确地开展突发新闻事件的报道,委员们达成了八点共识,其中包括:及时向社会公众全面、客观、准确报道突发事件是新闻媒体的应有职责;在突发事件的新闻报道中尤其要坚持三个统一,不能失衡,不可偏废;采访报道突发事件要坚持导向正确、及时准确、公开透明,全面客观报道事件动态及处置进程,推动事件的妥善处理,维护社会稳定和人心安定等。

一段时间以来,社会上抹黑英雄人物和革命领袖,恶搞红色经典现象泛滥横行。针对在大是大非面前一些主流媒体失声、缺位的现象,市新闻道德委召开新闻评议会。会后,我们把委员们的发言整理成了专题评议报告——“捍卫英雄,就是捍卫我们的根基”,并下发给市属各媒体。

报告认为,我们的主流媒体必须坚定不移地做好英雄事迹的宣传。面对抹黑风潮,主流新闻媒体必须敢于亮剑,主动出击,有所作为;有关部门需要系统性地梳理有代表性的英雄进行解读,挖掘精神内涵和时代意义,并在国家烈士纪念日、抗战胜利纪念日等重要时间节点推出有声势的集中报道。

针对本市一些媒体热衷于搞异地监督的问题,召开了异地监督问题专题评议会。对这个问题,与会委员在分析相关案例的基础上也提出了关于解决异地监督问题的几点建议。

在就警法新闻报道召开的专题评议会上,委员们查摆了本市媒体存在渲染“暴力”、“血腥”场面,以“反常”吸引眼球;“听风就是雨”、急于爆料使报道失实;“未审先判”、“媒体断案”等问题,提出了改进警法新闻报道的对策与建议。

随时纠正报道偏差、格调“走板”

北京市记协常年编发着一份新闻阅评简报。新闻道德委成立后,在新闻阅评中加重了有关新闻道德方面的新闻阅评分量。把新闻阅评简报作为促进媒体新闻道德建设的一个日常性监督平台。

比如,我们的新闻阅评在纠正警法新闻报道问题时,仅今年上半年,就刊发了109条阅评意见。某报今年4月3日刊发题为《区伯:“犯了错,也有权利监督政府”》的整版报道。阅评员提出阅评意见,认为:市属媒体要不要参与采访、调查发生在长沙、广州的区伯嫖娼事件的真伪,是一个值得商榷的问题,而就目前的采访调查结果来看,这是在越俎代庖。一是媒体干了司法机关应干的事,二是本市媒体监督了外地司法案件。这样的阅评直面媒体在新闻报道中出现的问题,起到了警示作用。

惩治新闻职业道德失范行为不放松

在做好新闻专题评议和新闻阅评监督的同时,我们对惩治新闻职业道德失范行为一直没有放松,在人手十分紧张的情况下,安排人员专门分工负责接受举报投诉。对接受投诉举报我们有一套制度化程序,要求做到件件有着落,有答复、有处理结果,受理结果尽量得到举报人的谅解和满意。自2014年9月16日市新闻道德委成立以来,到目前为止,共收到举报投诉53件。其中属于不应该受理的36件,受理的17件中,已结案9件。

本文摘编自北京市记协常务副主席、市新闻道德委办公室主任范三成在9月24日召开的新闻道德委员会试点工作交流研讨会上的发言,转发请注明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