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福建记协> 三项学习教育园地 > 正文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员会:典型引路 惩戒引导并重

2015-09-25 08:35:22  来源: 中国记协网  作者:   
视频加载中...

导读:福建省新闻道德委员会通过融入工作大局、深化典型引路、坚持惩戒引导同举并重等有效措施,让道德委工作有地位有舞台,有抓手能落地,有养份入脑入心。

融入工作大局,让道德委工作有地位有舞台

相关领导及时传达重要文件精神和相关宣传要求,并组织道德委的同志学习;部署年度宣传工作,将道德委工作作为一项重要内容;组织重大主题采访活动,同步安排专题新闻评议;做好突发敏感问题和灾害事件舆论引导,让省新闻道德委全程跟进,评判得失、查处失范;开展打击新闻敲诈和虚假新闻专项行动,让道德委作为重要力量参与;组织媒体骨干学习培训,把道德建设列为重要培训内容。

深化典型引路,让道德委工作有养份入心脑

在抓好行业他律的同时,注重让新闻职业道德扎根新闻工作者心底,内化为思想认识和行为自觉,最终实现行业自律这一目标。

一是通过教育培训深化道德认知。广泛开展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和“三项学习教育”,举办新闻战线先进典型事迹报告会、全省重要舆论阵地领导干部培训班。通过教育培训,让广大新闻工作者深刻认识到,具备良好的职业道德,是建设高素质的新闻队伍的需要,是新闻工作者承担社会责任的内在要求,是适应当前形势和针对出现的问题所采取的必要措施。在此基础上,结合一些道德失范案例,部署开展警示教育。并通过“走转改”,让大家在实践锻炼中转化好教育培训成果,筑牢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育浩然正气,纯洁灵魂操守。

二是通过榜样示范滋养道德情感。在全省新闻战线持续开展向范长江、穆青等我国新闻界榜样以及林白水、赵家欣等我省新闻界前辈学习活动。从全省新闻战线遴选出13位“道德模范”,在媒体上广泛宣传他们的先进事迹,引导大家向新闻界前辈和身边的典型看齐,牢记党性原则,坚守新闻理想,筑牢道德防线,强化社会责任,培养专业精神,切实提升新闻道德水平。通过典型的示范激励,既增强了对道德委的信任度向心力,也在全省广大新闻工作者心中滋养了道德情感,唤起了荣誉感和自律精神,形成了自觉砥砺自我、加强修养,自觉恪守新闻职业精神和职业道德的浓厚氛围。

三是通过关口前移培育道德养成。把刚入职的年轻记者和高校新闻院系学生作为新闻道德建设的重点对象。所有刚入职的年轻记者,在正式上岗前都要集中上“道德”课,明确党的宣传纪律和政治纪律。与此同时,通过部校共建加强与高校新闻院系互动合作,让新闻职业道德建设内容同步进入高校新闻院系,成为课堂教学的重要组成部分,成为毕业实习的重要内容之一。通过这些关口前移的做法,让年轻新闻工作者和“准新闻工作者”对新闻职业道德有较高的认知和理解,重视道德行为的养成,树立良好的职业道德操守。

惩戒引导并重,让道德委工作有抓手能落地

受理举报和查处。通过建立“提供新闻服务必告知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工作制度等,广泛宣传新闻道德委员会。制定了《福建省新闻道德委员会办公会议制度》、《受理举报投诉案件工作办法》、《举报投诉案件评议处理办法》,协调省新闻出版广电局完善了日常值班、案件调查、联动查处、情况反馈等制度,做好投诉举报的记录、转办、核查、通报等工作。截止目前,道德委共收到举报投诉182件,经过筛选后确定核查了52件,公开通报具有典型性的案件15件。

开展新闻评议。从退休新闻工作者和高校新闻专业教师中选聘组成省新闻评议小组专家组,同时统筹省新闻出版广电局和各媒体自身的阅评力量,将新闻评议工作和阅评工作有机对接,形成了覆盖媒体点、线、面的评议队伍,并对全省21家重点媒体进行日常阅评、评议。建立了每日快评、每周评议、每月总评、专题评议、联合评议、比较性评议、面对面评议等评议制度。通过印发《福建新闻评议》简报,分享经验、总结教训,通报案例、做好引导。截止目前,共编发新闻评议快评短信600多条,组织开展周评议会30次,围绕每月宣传重点、媒体不足和结合举报查处召开月总评会6次、专题评议会7次、面对面评议会1次,编发评议简报15期。

本文摘编自福建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记协主席、省新闻道德委员会主任蔡小伟在9月24日召开的新闻道德委员会试点工作交流研讨会上的发言,转发请注明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