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记协> 《福建新闻界》 > 正文
《福建新闻界》2015年第8期
www.fjsen.com 2015-09-10 09:35:27 来源:福建记协 责任编辑:邓宇虹    我来说两句

厦门日报:融媒体矩阵实时播报台风实况

今年第13号台风“苏迪罗”8月8日在我省莆田登陆。台风前后,厦门日报社高度重视,在市委宣传部的正确指导下,充分运用报纸、新媒体等多种媒介,全力以赴做好防抗台风“苏迪罗”的宣传报道工作,取得良好宣传效果。

厦门日报社防抗台风“苏迪罗”的宣传报道呈现“准”、“广”、“快”的特点。

准 

气象部门发布台风“苏迪罗”预报后,厦门日报立即启动应急预案,制订详细报道方案,并根据省委书记尤权在省防指现场会上的指示精神以及省、市两级宣传部门的通知,适时补充、完善报道计划。报社领导坐镇指挥,派出多路记者奔赴各个重要节点采访。有跟随市领导视察一线抗灾准备情况;有值守防汛抗旱指挥部和110等重要部门;有密切联系交通港口等相关部门……从8月5日开始,厦门日报新媒体连续“作战”,通过新媒体平台(App、微博、微信公众号等),及时滚动播报台风最新实况,为市民提供实用参考信息。无论是阅读量还是转发率都实现“井喷”式快速增长,各平台累计总阅读量数百万。《厦门日报》从8月7日起,连续报道省长苏树林对防御13号台风作动员部署,省委常委、市委书记王蒙徽检查防台抗汛工作,省市领导分赴我市防汛抗台一线检查指导工作等防抗台风“苏迪罗”重要消息,充分反映市委、市政府防台部署,及时报道我市防抗台风的应对举措,准确传递最新最快信息,用权威声音为防抗台风“苏迪罗”营造良好舆论氛围。厦门日报还在8月10日头版头条显著位置刊发《确保“菜篮子”量足价稳质优》,报道市委政府高度重视农副产品供应,采取多项措施稳定市场应对台风影响,进一步稳定市场,稳定人心。目前,厦门日报新媒体平台仍持续关注“苏迪罗”的动态,为市民网友提供后续信息。

广

厦门日报采访中心全体动员,取消双休,24小时备战,报道范围做到全方位、多角度覆盖。仅8月9日一天就见报3个整版稿量(对开大版),全面、生动地展示了在市委、市政府坚强有力的领导下,全市干部群众抗击台风的昂扬斗志和有效举措,并及时为广大人民群众提供了最快捷的生活服务信息,做好解疑答惑,最大程度消除台风对市民出行带来的负面影响。在持续五天的实时滚动播报期间,厦门日报新媒体平台不间断地更新有关航班、动车、汽车运行最新情况,并报道各个部门单位、市民网友们防抗“苏迪罗”的行动,传播正能量。厦门日报还首次把防抗台风“苏迪罗”的报道触角延伸到省内的福州、泉州、漳州等城市,特派记者赶赴三地采访报道,及时发回三地防抗台风“苏迪罗”的第一手文图资料。

防抗台风“苏迪罗”宣传报道是厦门日报推进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融合发展的一次成功实践。厦门日报依托融媒体中央控制平台,一线记者把防抗台风“苏迪罗”现场采写的稿件、拍摄的照片第一时间发回到新媒体,由新媒体编辑进行多种介质的编辑制作,在多个终端发布,以快捷的速度、权威的信息、广泛的覆盖、即时的更新,用最快的速度传播防抗台风“苏迪罗”的信息,推动“灾害天气”类报道跨媒体统一指挥调度,实现新闻信息一次采集、多种生成、多元传播。

在防抗台风“苏迪罗”报道中,厦门日报各个终端滚动立体式发布,覆盖各类用户群体,厦门日报APP、厦门日报微信、厦门日报微博、厦门日报头条无论是阅读量还是转发率都实现“井喷”式快速增长:厦门日报APP从8月5日起持续播报“苏迪罗”动态,并从8月7日12时起,与微信同步直播台风动态,阅读量累计50万。厦门日报微信直播于8月7日12时启动,持续到8月9日12时,近10万阅读量;8月7日《快讯!苏迪罗南移,最早明天下午登陆晋江到连江一带!厦门将有大风暴雨!》、8月8日《快讯!苏迪罗扫过台湾直奔福建,厦门启动I级应急响应!这路径……》、8月9日《“苏迪罗”走远,留下这些……看完这条微信再出门!》累计约20万阅读量。厦门日报微博共发布微博150条,阅读量200万,被大量微博大号和媒体转发。厦门日报社头条号发布厦门日报、晚报关于苏迪罗的消息,累计阅读量250万。 (厦门日报社供稿)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