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记协> 《福建新闻界》 > 正文
《福建新闻界》2015年第8期
www.fjsen.com 2015-09-10 09:35:27 来源:福建记协 责任编辑:邓宇虹    我来说两句

876交通之声

防抗台风中“微光”闪现

刘丽维 高咸勤

题记:在写抗战台风工作总结的时候,我们给总结取了个名字,叫作《微光》。为什么叫作“微光”?在台风来袭,许多社区断水断网断电的时候,很多听友在微信、微博上给我们留言说,全家唯一有电的就是广播了,一家人围着广播听着我们的节目打发漫漫长夜......所以我觉得,特别直播的时间再长,接到的求助电话再多,都无法帮助到所有需要帮助的人。在灾害面前,其实我们的力量是很微弱的,但哪怕力量再微小,光线再微弱,也要在黑夜里努力燃烧,为大家指出回家的方向,这是作为广播人的责任感和自豪感......

在接到福州市气象台发布的台风预警信号后,在广播中心谢乐清主任带领下,我们组成了“抗击台风‘苏迪罗’特别直播”小组。各频道接到通知后,要求全员24小时待命,全身心投入到直播中。

8月7日晚上,我们876交通之声就连夜召开了预备会,频道总监于光召集我们和吴艺帆、郑以理等频道骨干连夜策划了《抗击台风“苏迪罗”特别直播》节目方案。我们也讨论了直播节目的宣传重点,包括:实时播报台风“苏迪罗”路径情况,天气情况,引导市民如何防范台风天气;计划派出多路记者,前往我市易积水地点、人群聚集地点进行连线报道;实时连线园林、防汛、交通、电业等部门相关工作人员,了解相关情况,为广大市民提供台风气候下的出行、路况及生活指南;利用876官方微信公众平台,第一时间收集听友发来的语音、文字和照片信息,及时、全面反映台风对我市市政设施、道路情况等方面的影响。

在每次进行应急直播预案时,我们交通之声都利用我们最大的优势,也就是我们进驻畅安大厦市交警支队全景直播间所掌握的第一手交通信息实时发布,和远洋路直播间随时进行连线,向广大听众传达最新、最快、最准确的路况信息。

8月8日早上,频道各岗位人员迅速到位,在8点就开始实时插播防汛抗旱指挥部、市气象台、福州交警支队发布的最新动态信息,并制作了多条宣传带滚动播出,提醒广大市民注意台风天安全。到了9点,《抗击台风“苏迪罗” 876交通之声和你在一起》特别直播正式开始,15小时不间断的超长直播一直延续到深夜11点节目结束,也创下了单日节目直播的最长时间。

在直播方式上,我们采用主持人三班倒、节目监制、节目导播不换人的情况连续直播,用最少的人力、最大的资源、最大程度地保证了信息不断档、节目连贯性,保证让每一通求助电话都能得到切实的帮助和反馈,也杜绝发生参与特别直播节目的人员对情况不了解,群众求助得不到解决的情况。在这两天的直播节目中,我和我的搭档吴艺帆每天直播节目都超过了五个小时,只要听众有困难、只要听众有需要,我们都会在广播里陪伴他们,为他们排忧解难。这一刻,作为广播人,我感到特别自豪,也有很多感触。

我们进驻交警支队全景直播间的记者易晓娟已经怀孕六个多月了,在家人的支持下,她依然冒雨上班、坚守岗位,全天候不间断地通过智控系统发回实时路况信息,并随时将值班交警指挥长请进直播间通报路面情况以及提供疏导、绕行方案。我们驻守在110指挥中心的记者孙征把年幼的孩子托给老人照看,自己坚守在岗位上,她的工作是从接警平台上收集市民的报警、求助信息,核实后通过节目直播发布,发动群众互助自救。她还每半小时连线一次福州市气象台,发布台风动态,每小时连线高速交警指挥中心,通报高速通行状态。

在这两天特别直播节目过程中,我们提倡互帮互助,寻找抗击台风事迹闪光点。我们坚守在导播间的导播在第一时间接到听众打来的电话时,都会简单地记录下来,再传递给直播间的主持人。例如:铜盘小学二年级的张昶钧小朋友书写日记,记录了在水利厅工作的爸爸,放弃周末与家人团聚的机会,赶赴罗源抗台风一线的感人情节。许多听友在行车途中,见到冒风行走的路人,主动让他们上车,免费送到目的地。特别是台风登陆当天,8日傍晚时分,五四路省体段、六一路洋下段、以及三环多处出口位置内涝严重,许多车辆涉水抛锚,路过的群众主动帮忙推车,解救车内被困人员......像这样感人的事迹还有很多很多,我们频道刚工作一年多的年轻主持人小同这次主动扛起导播的任务,和频道导播陈姐、萍姐两天时间里接了二十多个小时的电话,每一通电话、每一声问候、每一次互助都凝聚着876交通之声所有工作人员辛勤的汗水。

在晚上11点当天节目直播结束后,我们交通之声的全体人员没有急着回家,尽管很多同事家里被水淹、停水停电停气,大家都顾不上家里的情况,频道总监于光带领我们立刻召开总结会,回顾当天节目不足的地方,细化落实第二天《平安福州——台风过境,876交通之声打响城市交通“保卫战”》直播方案。主持人天骄、熊亮连夜录制宣传带《台风过境、平安福州》,为在雨夜里出行的听众送上最温暖的祝福与问候。直到深夜,外面依然风雨交加,我的同事们有的才冒雨涉水回家、有的干脆在台里沙发上将就过夜,第二天,迎接我们的又是新的挑战。

第二天,8月9日上午,同样是8点,我们的主持人、记者、导播虽然前一晚都没有好好休息,但又冒着大雨分别从各自家中赶来,我们的特别直播又准时开始了。这一天的节目,我们重点配合交警、园林局、消防部门发布受灾信息,密切关注道路抢通、受困人员解救情况,滚动播出火车站、客运站运行状态,积极联系市运管等部门,发布公交线路、加油站等灾后恢复进程,我们是持续进行了十一个小时的直播节目,一直到晚上7点才结束。

在这次防抗台风“苏迪罗”的特别直播节目中,我们广播发挥了快速、便捷、互动性、时效性强的特点,这是其他传统媒体所不可比拟的。在8日、9日两天的节目中,我们共接到听众求助电话6000多个,平均每小时200多个,四部热线电话全天响个不停,为广大车友提供了最及时有效的台风消息和路况信息,真正成为了广大百姓出行路上的好帮手。同时,876微信平台上两天共有8000多条听友的微信互动消息,广大车友及时发来的各种消息和图片也为节目提供了大量的线索。这两天热线电话和微信参与量均创下交通之声自2002年开播十三年以来听众参与节目的最高纪录。大灾面前,广播的社会责任感与强大的服务功能得到了充分体现。

同时,我们还实现了广播电视互动的功能,弥补了电视节目制作播出周期比广播长的不足。8月9日,我们876交通之声全天三次连线我们台电视新闻综合频道《新闻110》,利用电视平台和广播的信息资源优势,向全市发布灾情缓解、险情排查、交通恢复、法规咨询,以及暖心故事等内容,使广播电视的互动直播功能得到了充分体现。

在这次抗击台风直播节目中我们深有体会,身为广播人,我们深感在话筒面前的分量与责任,面对大风大雨,我们不能退缩,尽管一路坎坷,我们依然风雨兼程,因为我们热爱这份事业,我们是永远的广播人。

876交通之声,抗战台风中“微光”闪现。

(作者单位:福州广播电视台广播中心)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