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记协> 《福建新闻界》 > 正文
《福建新闻界》2015年第8期
www.fjsen.com 2015-09-10 09:35:27 来源:福建记协 责任编辑:邓宇虹    我来说两句

寻找评价图片的标准

肖春道

同样是一幅图片,有人会说这是艺术,有人会说这是低俗。

摄影自诞生以来,其最大属性就是纪实性,摄影可以记录历史。我们周围好的图片非常多,哪一个才是好的新闻图片?好的新闻图片的价值在哪里?个人认为,对新闻摄影来说,这张(组)图片的好坏,要看它是否在历史的长河中,准确地选择了一个瞬间作为节点,记录下一个时代的特征。譬如说《星条旗升起在硫磺岛上》,它直观地和真实地记录下这场战斗胜利的来之不易,同时又不仅预示着美国的胜利,还预示着整个二战的胜利。

大事件的的新闻价值容易找到,我们再回到身边的小事件中看看。

贴近生活

前一段荷赛的获奖作品公布,傅拥军拍摄的一组“纪念照”《我好想爸爸妈妈》获奖。照片平淡无奇,但题材关注的却是几千万留守儿童。成熟完善的社会中,留守儿童应该是少有的,中国正在跨越式地快速发展,这个户籍制度和中国社会发展阶段性的问题,具有鲜明的时代特征,终将会得到解决。在和平年代,一个优秀的摄影记者必须关注社会问题,只有贴近生活才能拍摄出优秀的新闻图片。

说起2011年,大家首先想起的应该是“7·23”动车追尾和广东小悦悦两个最让人震惊的事情。“7·23”动车追尾中的D301次是北京南开往福州的动车,这件事不仅传遍世界,也和福州息息相关,但是由于诸多原因无法拍摄到震撼人心的图片。拍摄图片常常是“谋事在人,成事在天”,摄影记者运气不佳也无可奈何。

同年10月,广东省佛山一五金城内,2岁的小悦悦相继两次被车辆碾压,过往的18人视而不见,漠然离去。这个事件让国人开始反思,随着改革开放,国人逐渐富裕起来,然而文化道德建设却被远远地抛在时代之后。

在此之后的两个月,福州也发生了一件事情,也同样考量了我们的道德体系——《洋大叔斑马线耍太极 劝说“车让人”》。车让人是国际通行的准则,但是在文明古国的中国,却是一件“最简单”的难事。中国人最爱面子,如果这件事是由中国的行为艺术家来做,估计也不会引起媒体和百姓的注意。因为国人爱面子,这事让外国人揭了短,所以害臊了,在社会上引起强烈的反响。

这组新闻图片简约、平实地记录了事件的整个过程。新闻摄影中新闻永远是第一位的,也就是所拍摄的事件的重要性是第一位的,所以说新闻图片的价值大不大,先要看新闻事件的意义大不大。同样,网络上一组感动了很多人的组图《拍扁的小面包》,也是这个道理。现在社会道德体系混乱,小悦悦事件用冷漠拷问我们,洋大叔却用热心让我们羞愧。简约不等于简单,新闻摄影一定是需要拍摄技巧,平实的记录也是拍摄技巧的一种,作者作为一名经验丰富的老记者,这时用了最适合此组报道的摄影手法。

《隔在两个世界小哥俩》的新闻图片也让人印象深刻。此图的题材是和大家最息息相关,这些年最常提到的“看病难,看病贵”的话题。图片画面语言丰富,患白血病的哥哥与弟弟分隔在蚊帐的两边,一缕光线撒在哥哥的身上,光影中一黑一白的兄弟两人,如同隔在两个世界。静谧的画面却让人心痛。在日常的新闻图片中表现人物的纠结并非易事,这需要摄影记者要有扎实的功底和生活中细心观察的积累。

探索中大步前行

2012年9月,摄影记者拍摄了一组同性恋婚礼的报道,由于怕同性恋题材太敏感,报道尺度不好拿捏,此组报道并未刊发。

作为一家媒体,我们走在时代的前列,有义务去普及这些科学知识,不应该怕非议而丧失责任感。“海纳百川,有容乃大”是我们的福建精神,我们福建人有着宽大的胸怀,我们报纸上常刊登着凶杀、轮奸、抢夺,这些都是丑恶现象,而传播同性恋知识,善待同性恋者是一种善,让人们更加的宽容,是传递一种正能量。作为福建第一对“出柜”举行同性恋婚礼的情侣,这个将会记录到福建的历史中。

在组照的主图中,两位主人公自信地走在大街上,这自信是时代的进步,和人们的宽容所赋予他们的。在他们周围有近千的围观者,人们脸上浮现出惊奇的笑容,或用手机拍照,或打电话给他人。这如果放在过去,或许早就有老人家拿扁担追赶出来,这些都反映出老百姓对社会的多元化越来越宽容。

《海西晨报》用四个版报道了这条新闻,总体感觉不错。在这组图中,有一张这对同性恋者起床的照片,一人在卫生间刷牙,另一人在提内裤,这图得到许多摄影同行赞许。荷赛是摄影记者的神坛,我们敬仰却不迷信。同年荷赛也有一张类似的图片《夏天假日的清晨》,画面中女主人坐在马桶上打哈欠,前景中的小朋友在床上酣睡。我非常不认同这种用曝光别人隐私,而得来的新奇感的生活化,新闻图片应该多一些信息量和时代的特征,而不是“偷窥”来的隐私。该报道中另一张图让人印象深刻,这对同性恋者阿强告诉父母要结婚时,父母脸上的无奈与愠怒,和阿强靠在墙上背影中的无奈,都跃然纸上,让人有身临其境的现场感。

阅历对图片有着截然不同的解读。在这次图片展中,还有一张实验性的图片《泥水里讨生活》。不知为什么,每次看到这张图,我总有一种心悸的感觉,因此我不断地在思考。也许就像点评中所写的相由心生,不同的生活经历,对图片的感悟和解读就会不同。同样是月亮,相恋的人看到的是浪漫,离乡的人看到的是清影中乡愁。这乡愁来自中国月圆人团圆的传统习俗,如果是西方人,他们也许就很难理解用月亮表达乡愁。

我们常说同病相怜和惺惺相惜,由于观察和思考而产生心灵的想通。画面中的主人公老曹手持抄网,一个人孤零零地站在江心的小舟上,也许一阵风浪他就处在危险之中。我们现在所处的时代,买房难、看病难、读书难等等,虽然我们享受着有房有车的好生活,但是抵御风险的能力太低,就像江中的小舟,一阵风浪所拥有的也许就化为泡影。本报刊登过的《让风吹过的夏天》、《天上的街市》,许多人读后说很有感觉,这也许就是忙碌的大家所期待的一种闲适。如何让图片直通读者的心灵,这个是摄影记者不断探索和追求的,今后要多学习多总结,找出其中的方法。

图片在报道事件时,阅读起来很直观和轻松,而且节约读者的阅读时间,所以在能用图片报道的时候,文字要精炼,在这海量信息的时代,这不仅是趋势,也是准则。新的一年新的开始,摄影部将提高自己的目标,喊出自己的口号,今年不仅要积极参加国内的新闻摄影大赛,还要向荷赛进发。

(作者单位:海峡都市报)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