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记协> 《福建新闻界》 > 正文
《福建新闻界》2015年第8期
www.fjsen.com 2015-09-10 09:35:27 来源:福建记协 责任编辑:邓宇虹    我来说两句

浅析帮忙类节目

——《等着我》的成功之处

张静

作为国内首档大型公益寻人服务类节目,央视制作的帮忙类节目《等着我》致力于帮助观众朋友找到任何希望重逢的人。寻找范围涵盖旧时战友、离散亲人、走失家属甚至火车上只有一面之缘的陌生人,节目开播以来,受到了广大电视观众的青睐和好评,动人的情景催人泪下,这在帮助类节目中,无疑是成功的。与此同时,《等着我》节目摆脱了传统帮忙类节目大包大揽,越权过界,甚至是帮倒忙的瓶颈,走出了一条独有特色,观众喜爱,服务大众的创新之路,究其成功之处,有如下几点可供借鉴。

一、树立了良好的公益媒介形象

在媒介市场竞争环境下的媒介形象是指,社会公众和内部员工对传媒组织的整体印象和评价。媒介形象对于塑造媒介品牌是相当重要的手段,浙江传媒学院的詹成大教授指出:“媒介形象应该能够凸显品牌可辨识性,能够营造权威效果,且有利于媒介市场运作。”

在《等着我》节目中,寻人团包括公安部、民政部等国家部委、地方上的打拐部门、各种公益组织,包括郁钧剑、赵忠祥等拥有强大号召力的明星,更包括超过十万名不计任何报酬的志愿者,以及上百家主流媒体。这些力量组成了一个强大的寻人体系,在寻人团团长舒冬的带领下,为了一个小线索驱车上千公里、跋山涉水……节目组的良苦用心,无疑给节目塑造了一个好的媒体形象,除了带来良好的收视率,也在社会上树立良好的口碑的资本,同时创造了良好文化的资本。

谈到创办这档节目的初衷,综合频道节目统筹部主任张国飞表示,“分离是很多人都难以承受的痛苦,每一个渠道对寻找中的人来说都是一份希望、一线温暖。我们希望充分发挥国家媒体平台的号召力,建立起这样一个渠道。这不仅仅是节目的宗旨,同样也是媒体的责任。我觉得媒体的公益价值应该远远大于它的娱乐价值。”因此,节目《等着你》深刻体现了帮忙类节目的公益价值,树立了良好的媒体尊严,拥有着较强的媒介公信力,切合百姓的社会取向和价值判断。

二、变被动求助为主动帮忙

“好新闻是长了腿的。”很多帮忙类民生节目或新闻都会运用追踪报道的形式,追求“帮忙帮到底,送佛送到西”的境界。然而舆论的责任只能是引导,不是一味的迎合,更不能只是对群众的需求予以全盘接受。我们可以看到,影响力较大的帮忙类栏目的服务主体都正在符号化、团队化,不再局限于一个主持人。帮忙类栏目的服务方式发生了变化,由原来的一对一、一帮到底的具体事务性帮助,演变为穿针引线、发动社会互助。媒体帮忙也开始向服务的专业化、产业化方向发展。

节目《等着我》打造的“全媒体公益寻人平台”汇聚群众力量,完善社会帮助体系,引发社会好评。网友对该节目评价说::“《等着我》用的是最简单的手段、最基本的技术,模式也是最简单的,是拿世间最宝贵、真挚、浓烈的感情做成本”,《等着我》有一种价值追求,体现了央视作为主流媒体的气度和品格,责任和担当。其最珍贵的成本不是眼泪,不是感动,不是期待,而是时间。这种节目做起来会更耗神、更费心,但看起来会更走心。这样的好节目不仅倡导公益精神,也为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营造了良好舆论氛围。更是打破了传统主持人和记者单一的记录帮忙模式,进而向全社会的力量进行扩展。

三、节目公益形象的影响力

1.创建了社会公信力。

对于媒体而言,“公信力”是作为公众评价其形象的重要指标,如果公信力丧失,整个媒体形象就会瞬间崩塌。节目《等着你》关心百姓的内心情感和真实诉求,以切实解决群众实际困难为出发点和落脚点。节目在推进寻访过程的同时,通过寻访人讲述、特殊物品展示等环节,记录时代变迁,探寻社会发展脉搏,用宏大的社会和历史背景进行扫描,提升节目的现实意义和感召力,展现主流媒体接地气、服务百姓、贴近民生,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履行社会责任的决心和信心。

2.拉近与受众的距离,使之产生共鸣。

《等着我》节目摒弃悲情、苦情等通常表现手法,在情节推进和人物讲述设置中,让朴实真挚的亲情、爱情、友情碰撞并擦出美妙的火花,让观众切身感受到真实善良的温情故事。如倪萍自己所言,做《等着我》这个节目就是要平等地和普通人说话,这个平等不仅仅体现在语调上,更重要的是要有一颗平等的心。她的平易近人,除了让更多委托人卸下心防,也让更多观众进一步看到了节目人性化的一面。另外,节目中还开辟了一个创新的版块——“还你一张全家福”,也就是为寻人成功的家庭和亲友拍摄一张迟到的“全家福”, 一张张看似不起眼的全家福,宣告了寻人家庭结束苦难迎来美好明天,电视机前的观众也因此体会到温馨和感动,而那些仍旧走在寻人路上,仍旧坚持着梦想的寻人者,更因此看到了希望。

3.服务百姓,贴近百姓,引领社会各界人士的爱心传递。

我们都知道帮忙类栏目具有强烈的亲民意识,民生节目的倡导者和传播者提出了一个十分响亮的口号:民生视角,本色表达。为了契合节目本身定位及特质,《等着我》节目组还特意请到以亲切平和著称的倪萍重返荧幕。“我们踏踏实实地把节目做好,好馆子会有回头客的。你们努力打造我,能打造成谁?能收拾到18岁?这很不靠谱。于是我卸下了所有的耳环、项链、手镯,放弃了华丽耀眼的衣服,简简单单、干干净净地出场了。”56岁的倪萍重返央视黄金档,一开始就放下了曾经辉煌的心态,带着一颗平常心,忍着腰伤坚持录完一期又一期节目。虽然在很多观众心目当中,这位央视资深主持几乎就是煽情的代名词,但是拿起《等着我》节目的话筒之后,倪萍几乎从未刻意煽情,她选择用一种唠家常的方式与嘉宾聊天,讲述属于每个人的心路历程,而且在嘉宾情绪激动时甚至还开几句轻松的小玩笑调节气氛。在进入监狱帮助罗红军找到家人时,倪萍就遇到了这样一个小插曲,罗红军的姐姐并不认识倪萍,问她贵姓,倪萍回答:就叫我倪大姐吧。没有名主持的架子和高姿态,让人倍感亲切。不少网友称赞倪萍:做好事不留名,就叫她雷锋吧。

小舞台涵盖大世界。在《等着我》节目的舞台上,每一个人,每一段故事的呈现都是对社会的缩影,实际上它就是一个人生舞台。包罗了人生百态。据了解,截至目前,节目线上线下的平台已经累计帮助5600位求助者;帮助600多个家庭实现了团圆;寻人成功率达60%;栏目官方网站上已有会员近20000名;发布了超过30000条寻人信息;收集了近4000条线索。这样的数字恐怕连专业的寻人网站也是无法比拟的。对于求助者来说,每一次寻找都是一次希望,每一个生命都值得被尊重。新华社曾给予《等着我》高度评价,认为节目依靠国家力量体现了精神价值的回归。“《等着我》以悲喜交加、情理交融的原生态形式,用泪水和欢笑,诠释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打开那扇‘希望之门’,与其说是久违的亲人、朋友或恩人的重现,不如说是社会文明、精神价值的回归。”

(作者单位:福州广播电视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