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记协> 《福建新闻界》 > 正文
《福建新闻界》2015年第8期
www.fjsen.com 2015-09-10 09:35:27 来源:福建记协 责任编辑:邓宇虹    我来说两句

直击“苏迪罗”连线报道心得

刘宁婕

作为出境记者,连线报道一直是我工作的重要内容,有别于平时的常态报道,这次的“直击苏迪罗”特别节目更像一个设计好的挑战,只不过对手究竟多强大,时机和危险什么时候会出现,大家都无法预测,只能细心准备,全力出战。

当天上午7点,我所在的这支报道队伍由新闻中心社会采访部主任王锐带队,还有一个重要的成员就是新启用的动中通卫星直播车。这也是它职业生涯的首秀,在之后十四个小时的直播节目中,它用先进的直播手段和优越的越野性能为我们这支队伍保驾护航,让我们得以在一些地势陡峭、偏僻的地点顺利完成连线报道。

从上午10点的第一次亮相,到晚上8点最后一次出镜,我们一路追风探雨,共顺利完成了六场连线报道,包括翔安大嶝码头的封闭情况、翔安新机场在建工地的防台措施、欧厝避风坞的船舶保障工作、大嶝大桥的通行条件以及翔安坂下村在建工地人员的临时安置情况等。其中在翔安新机场在建工地的连线报道让我印象最深。因为这个工程是国家、省、市的一级重点工程,它的防台工作非常重要。但是,对于初来乍到的我们,眼前这个望不到边的工地只是一片黄土和泥沙,其他的我们一无所知。但临近直播只剩下半个小时,我们要在最短的时间内了解到最有效的信息。幸运的是,机场建设指挥部的工作人员非常支持我们的工作,邀请我们到他们的指挥中心了解详细的情况。但他们的热情同时也衍生出了麻烦,长篇大段的介绍让我们一直无法抓住报道的核心,我们决定提高效率,直接抛出报道中需要介绍的问题,让他们做出精炼的回答,同时和采访对象设计好对答环节,保证直播流程的顺畅。最后顶着十级大风和扑面的大雨,我们在工地的堤坝上顺利完成了这场直播。

在整个报道过程中,最大的收获就是临场控制能力的提高。一个团队需要协作,但协作的前提是每个人要对自己负责的工作有信心、有能力完成,这样才能得到队友的信任,互不干扰又同舟共济,这个团队才能说是强大的。同时这次报道也让我更加坚定,只有在现场,一个记者才能找到自己的价值,才能清楚自己在狂风暴雨中的坚持是为了什么。(作者单位:厦门广播电视集团)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