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记协> 《福建新闻界》 > 正文
《福建新闻界》2015年第8期
www.fjsen.com 2015-09-10 09:35:27 来源:福建记协 责任编辑:邓宇虹    我来说两句

风雨兼程 我们一直在前方

林真贞

8月8日,今年第13号强台风“苏迪罗”来势汹汹,福州沿海地区持续20小时普遍出现12级~16级大风。大风的极值、持续时间均为历史罕见。台风裹挟而来的短时间强降水,更是打破了福州市区雨量历史纪录。疾风骤雨导致福州48万人受灾,直接经济损失14.83亿元。 

对于一个已在新闻一线跑了多年,经历多次台风报道的我而言,深知自己的使命:不仅要及时普及台风防御知识,滚动发布台风动态,及时传递政府防台抗台部署,真实公布灾情及救援情况,也要做好灾后重建的信息服务等等。总之一句话:“战斗”打响了!

8月9号,结束了早上的采访报道后已经将近中午1点,本以为可以回到单位喘口气,吃一碗被大家笑称为“台风天媒体人标配午饭”的泡面时,在车上的我又临时接到了通知:“杨岳书记1点半要前往市区检查指导抢险救灾工作,你现在赶紧赶到防汛办。”采访任务就是命令!挂掉电话后,刚刚幻想的酸辣可口的泡面都变成了泡影,立刻让司机送我到市防汛办,在车上胡乱往肚子里塞了个小蛋糕和一瓶牛奶,及时赶上了出发的队伍。

到达现场后,市委办领导明确指示,这条新闻晚上6点40分《福州新闻》必须要发。拿到活动方案,一个下午,7个调研点,全部检查完估计要到5点半,再赶回单位写稿、送审、编片,根本来不及!怎么办?只能要求自己的“手脚”要快一点,再快一点!确保检查活动一结束,稿件就要写好送审!

到达检查点,现场不仅要“竖”起耳朵及时记录领导讲话内容以及重要指示,还要眼疾手快找到相关负责人了解现场受灾情况。一个下午,基本都是下车记录讲话内容、上车整理资料写稿,节奏快到“根本就停不下来”,本就容易晕车的我此刻早已忘记“晕车”两个字要怎么写。

果然和预期设想的进度差不多,最后一个调研点检查完,已经是5:30,此时手上的稿件也已经写好,在现场立刻交给市委相关处室的领导审看,在赶回单位的车上,就收到审完回传的稿件!5:50到达单位,摄像第一时间配音、编片,终于赶上了当天的《福州新闻》播出,顺利完成任务!

当晚6:40,当熟悉的旋律响起,看着自己的节目在屏幕上如期播出的时候,我才想起来午饭还没吃,却已经到了晚饭时间了。而此时的我,还不知道第二天有更艰巨的任务等着我。

此次“苏迪罗”,正值秀珍菇收获之际,素有“中国秀珍菇之乡”之称的罗源损失达2.2亿元。菇房倒塌破败、菌菇袋洒落一地、农田被积水浸泡……当地的众多菌菇企业以及种植户损失惨重。8月10日上午,省委常委、市委书记杨岳到罗源调研灾后重建工作,要求县乡组织机关干部,全力帮助受灾农民开展生产自救。同时,要求在当天的《福州新闻》跟踪报道一篇罗源县机关干部深入一线帮助群众灾后重建的新闻。

时间紧、任务重,一定要确保安全播出,脑袋里的这根弦再一次绷得紧紧的。在前往罗源路上,开始和摄像商量拍摄的内容,不停接打电话,和罗源起步镇联系人商讨报道事宜,一边还得联系罗源电视台,提前打通传片通道……平时觉得两个小时的下乡路特别漫长,此时却感觉根本不够用。

到达罗源起步镇上长治村的创鲜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时,已经是下午3点,摄像立刻按照提前沟通好的内容进行无剪辑拍摄。而我也分秒必争地和企业负责人、村干部以及当地群众了解现场情况,约好采访对象。

被洪水冲刷过的菇棚里,泥泞不堪,来不及携带雨鞋就出发的我们直接赤脚上阵,只为了不错过一个镜头,不漏掉一个特写。

速度!时间!下午4点半我们结束了现场的采访拍摄,立刻上车赶往城区的罗源电视台。颠簸的乡间小路,车辆行驶起来不停颠簸,而我就在车上写稿,到达罗源电视台的时候,整个稿件框架、内容都已经基本完成。由于已提前沟通好,罗源电视台预留了一台设备给我们使用。

听同期、完善稿件、编片、传稿、传片,17点30分稿件传回栏目,18点整片子传回平台,此时家里已提前配好音,对好字幕,下载串片,每一步都无缝对接,最后节目顺利播出。终于松口气,从罗源回到台里时已经将近夜里10点。

其实,在台风天里,每一次的采访都是一场战斗。虽然这意味着,我们得牺牲难得的假期,得通宵,得让大脑保持高度运作,甚至还意味着一分危险——但我们还是义无反顾地投入了这场战斗。

其实,当积水没过膝盖,台风掀起树根时,深处前线的我们心中也会有恐惧,然而想到家中还有牵挂着我们的亲人,想到电视机前还有那么多守着电视关注着台风进展的观众。我们心中就燃起无穷的力量,在风雨中坚定地举起话筒,毅然扛起摄像机,像战士一样冲到第一线,因为我们是新闻人,我们肩负着新闻报道的使命,肩负着社会的信任,也肩负着观众的期待。我们必须责无旁贷,挺身而出。

就像汪国真说的:既然选择了远方,便只顾风雨兼程!而我们,既然选择了新闻人,风雨兼程中,我们便会一直在前方!

(作者单位:福州广播电视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