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记协> 《福建新闻界》 > 正文
《福建新闻界》2015年第8期
www.fjsen.com 2015-09-10 09:35:27 来源:福建记协 责任编辑:邓宇虹    我来说两句

坚守岗位 尽职敬业

徐文宇

在此次台风中,福州晚报从报社领导到记者全员上班,共同采编防抗台风报道,刊发了一大批优秀的报道,正面展示了我市抗击台风的成果和正能量。台风登陆当天,报社安排我负责连江罗源的报道。在此简要介绍一下当天的采访情况。

台风登陆前,风雨是从8日中午开始增强,采访部主任雷岩平再三提醒我在注意自身安全的前提下,采访到一些鲜活的新闻。接到领导派工任务后,当时还没有灾情的新闻线索。于是我先和连江县委宣传部联系,询问是否有中央级媒体在连江报道台风,得知央视直播车准备赶到连江的天涯海角—苔禄镇北茭海域,报道台风登陆时情况。我于是自己开车,从闽侯上街,开了两个小时,来到北茭海域,一路上风雨越来越大,很多地方出现积水等情况。我一路上都将所见所闻拍照第一时间发给我们的全媒体客户端同事,包括三环路辅道多处积水很深,车辆难以通行;罗源往宁德方向国道塌方,道路中断;连江城区积水等情况。

下午3点多,我到了北茭海域,发现海边确实风大浪大,雨势也很大,但是村民都躲在家里,到处都没什么人,央视记者有联系连线播报了台风登陆前的风浪很大情况。

下午5点半左右,有收到线索说连江下宫乡有渔民冒险下海加固渔排,当地乡干部组织救人,我觉得这新闻比光待在海边拍海浪有意思,于是开车往下宫方向开。一路上积水已经很严重,而且风很大,到处都是断树枝,路很难走,开了一个多小时,才到达采访地点,随后用手机采写发稿,赞扬了我们一线干部奋不顾身救援的精神。

写好稿已经晚上7点多,返回连江县城路过透堡镇时,电话询问透堡镇干部,镇里情况怎么样。镇里干部说,很多村已经断电,干部大部分都在村里,转移可能受灾的群众。问了情况后,我来到最近的龙村头。当时透堡镇副书记姚卫东和村书记刘必樟等正在转移受灾的留守老人和儿童,当时我到的那一家,一个七十几岁的老人在家,房子里水已经到膝盖那么深。可是那老人还不愿被转移,说自己待在家没事。后来村干部劝了半天,说一个人在家出事没人照顾,比较危险。最后镇里干部才把老人背到他亲戚家里去。

陪着他们转移了两户,我出来才看到雨很大,路上水已经没到我车轮上面,车厢里也已经进水。我赶紧叫两个人陪我把车子推到更高的地方,后来就没敢再开。

当晚村镇干部一共转移了25人,结束时已经是晚上10点多,当时村里没电,我手机也快没电,只来得及给报社传了一条图片新闻,交稿时已经是10点26分了。当时晚报黄秀泉总编辑也坚持在报社值班,看到我那么晚发稿,还特地打电话给我叫我采访注意安全。我当时很是感动。

第二天我了解到,福州城区受灾更严重,当时我们晚报的记者基本上都是在外面采访到很晚,报社领导也都是在报社值班。比我辛苦的人很多:比如,记者林春长长期与妻子分居,8月8日妻子刚来福州与他团聚,但当他接受采访台风的任务时,二话不说就奔赴积水现场,第二天早上7点多,他又前往福飞路采访福州警备区抗灾救援工作。8月8日晚上6时,记者郑瑞洋在白马南路采访时,由于风力太大,无法撑伞,在路上狂奔,浑身湿透,眼镜被吹落坏掉,仍坚持采访。同一天下午,记者陈银燕在闽侯县上街镇源通东路采访,由于长时间泡在较深的积水里,身上长出一颗一颗的疙瘩,奇痒难忍,仍战斗在一线。但这些记者均无怨无悔。

8日,摄影记者张人峰完成了海峡青年节摄影任务后,冒雨投入抗台风摄影报道中,该同志在车辆无法通行的情况下,蹚入齐腰深的积水中,从国货路一直拍到五一路。第二天,张人峰又与文字记者马丽清冒雨,前往五四路采访,浑身湿透,仍然坚持在一线。摄影记者石美祥在8日的强台风中坚守一线采访,照相机被雨水淋湿,无法正常使用,就用手机拍摄。第二天,相机依然无法正常使用,特地借了朋友的小相机继续投入采访工作。

驻站记者林安镇、吴康乐也都是采访到晚上9点多,很多人都是稿子写完,到了十点多才去吃晚饭。

这次罕见的台风,我觉得福州晚报、福州日报社从领导到记者都非常敬业,坚持工作,无人退缩,身在这样的一个团体里面,我感到非常荣幸和自豪。

(作者单位:福州晚报)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