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记协> 《福建新闻界》 > 正文
《福建新闻界》2015年第8期
www.fjsen.com 2015-09-10 09:35:27 来源:福建记协 责任编辑:邓宇虹    我来说两句

不一样的选择

——《台风天进城 福州两位市民的艰难行程》手记

吴剑杰 杨玉娟

直到现在,很多人都应该还记得“苏迪罗”那天的惊险与坎坷。“苏迪罗”虽是如约而至,但是在此前双台风雷声大雨点小让很多人不以为然。

然而,窗外雨势渐大,狂风呼啸而过,广播里、电视里一遍遍地播放着市民尽量不要出门的提醒,我们突然预料到,这次的台风或许会和任何以往的一次都有所不同。

而当天晚上,要出门上夜班,白天大家已经在台风天里跑了一天,台风的版面等着编排。我住在仓山区福湾新城,报社在东街口,许多公交车已改道。

在朋友的开车护送下,出了门,才知道灾情出乎意料。到处是倒塌掉的树,抛锚泡在水里的小车、公交车,进城的路多条被封。几次,狠心脚踩油门,冒着车被泡的风险,却几次被各种水、树,阻断了去路。几乎是绕了大半个福州城,最后花了2个小时才抵达目的地。

到了报社,才知道副总编银哥从五四北到东街口,也是同样的坎坷。他说,他在路上的时候,就迸发了一个念头,能不能把自己的经历写下来,成为台风天一个写实的缩影。银哥的意思,媒体守株待兔等同死路,台风天中怎样做到能够反映城市受灾情况又能保证新闻形态的新鲜度,不再像以往那样报道碎片化的城市受灾镜像,尝试点新路子。

我把我的经历告诉他。银哥眼前一亮,几乎是灵机一动一个思路就此铸成。

一个从北进城,一个从南进城。通过地图,画出两条路线,成为主导,配合两条路线当天所发生的事,记者发回的报道,网友播放的情报,通过两条路线节点上发生的事,来串出福州当天台风天里整个剪影。

画路线、写稿子、整理编改白天记者的文字、图片报道、网友发布的消息,编排版面。想法铸成,时间却已是晚上9点,必须分工而作。

我把记者吴剑杰叫回来支援。彼时,他刚下班,几分钟后返回报社来写《台风天进城 福州两位市民的艰难行程》主稿。作为不是很熟悉福州路线的他,一步步依样画葫芦,途中的见闻,绕路的选择,不能落下一个环节,最终下笔成文,稿成。深夜12点。

而我则迅速改稿,在网上搜索两条线路的事故、在纷繁的信息里搜索所要的图片文字。在美编的手里,一个地图两条路线,也绘制成功。银哥盯着每个环节。

将这一切融合在一个版面,做完这一切,已是深夜3点。窗外,台风依然肆虐。

(作者单位:东南快报)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