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记协> 《福建新闻界》 > 正文
《福建新闻界》2015年第8期
www.fjsen.com 2015-09-10 09:35:27 来源:福建记协 责任编辑:邓宇虹    我来说两句

追风小记

8月8日,今年第13号台风“苏迪罗”在台湾登陆后继续向福建沿海地区靠近,福州、莆田、泉州等地已经明显受到风雨影响,作为福建省唯一的官方指定应急广播,1007福建交通广播早已启动应急预案,而往台风可能的登陆地点派遣追风记者进行第一线采访,也是预案中的一项重要组成部分。

下午2点,福建交通广播官微上一条推送引起听友关注,“追风的胖子最可靠——在路上就要007”,而这个胖子就是1007追风记者李爽,因为“重量级”的体型在台风天必然有一定的安全优势,所以李爽已经有超过10年的追风经验。虽然距离台风预计登陆时间还有8小时以上,但是1007路况播报车已经踏上行程,记者李爽随车奔赴台风第一线。福州、福清、涵江、莆田、泉港、驿坂,我们的目标是沿沈海高速公路一路向南,直奔台风最可能的登陆地点之一——泉州。

一路上,沈海高速公路福泉段疾风骤雨,路边许多树木和广告牌被强风吹弯或吹倒,树叶和雨水甚至成片的被大风吹卷起吹落,路面能见度很差,挡风玻璃前雾气茫茫,路面积水严重,车辆时不时地打滑偏离车道。虽然部分高速入口已经关闭,但路上依旧有不少赶路的车辆,着急的司机仍然保持着较高的车速,安全隐患就存在于身边。1007记者一路通过广播连线,为行在这一路段的车友充当眼睛,提供尽量详尽的路况提示,提醒车友谨慎驾驶。

莆田涵江段,是台风前受影响最大的路段之一,地势较高处甚至连越野车都有左右摇晃的感觉。前方一辆车头撞到中央护栏后横在路面上的宝马小车引起了李爽的注意,尽管车损不太严重,但风雨中车身后的警示标志实际并不显眼,很可能导致二次事故的发生。李爽立刻联系当地高速交警、路政部门施救,另一方面则通过直播间连线播报这起事故,提醒其他车友注意避让,五分钟后得知交警已经到达现场,悬在我们心头的石头才真正落了地。

一到目的地,记者立刻奔赴泉州防汛抗旱指挥部,向负责人了解当地受台风影响的具体状况,每个整点完整而精确的动态信息通过直播间连线报道传递到每位听友耳边,而这样的报道一直持续到深夜22点10分,台风在莆田秀屿登陆。

台风登陆后泉州市区风雨相对平静,并没有出现想象中更猛烈的狂风暴雨,但是后阶段的报道任务却并不轻松,1007路况播报车必须继续踏上返回福州的行程,因为高速公路分段封闭,半路上只能改走324国道。国道的受灾情况更为严重,因为停电加大雨可以说完全是摸黑前进,车大灯只能清楚照亮车前方不到10米的距离,涵江段不少七、八米高的大树被连根拔起吹倒横在路中间,不但矮小的护栏被吹倒,就连水泥墩都被风挪动到了路中间。沿路的积水很深,已经漫过路基,车子经过都会溅起一人多高的水花,有些路面甚至已经和河面齐平,回望经过的地方,记者心有余悸,因为那里看起来就像是一条平坦的马路。这些路面情况也都一一通过记者的报道呈现在了1007的电波里和微博中。

3点20分,经过4个小时车程,路况播报车平安返回福州,短暂的休息后我们又将开始新的一天,台风登陆后福州市区受风雨影响的采访报道即将拉开序幕。

(福建交通广播供稿)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