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记协> 《福建新闻界》 > 正文
《福建新闻界》2015年第8期
www.fjsen.com 2015-09-10 09:35:27 来源:福建记协 责任编辑:邓宇虹    我来说两句

风雨中的福州市

王赟森

今年第13号台风“苏迪罗”的中心于(8日)晚上10点10分,在福建省莆田市秀屿区沿海登陆,最大风力13级(38米/秒),970百帕。

8日上午,我们来到长乐机场。台风正在逐渐逼近,我们沿途可以感觉到风力越发的强劲。达到机场后,“苏迪罗”的威力让我们感到震惊。在现场明显感觉到风力十分的强劲,尽管穿了雨衣。但是雨点打在身上还是感觉到很痛,好像无数颗小石子砸在身上,让人害怕。尽管这里不是登陆点,但是这时大雨大风扑面而来,大风吹着树枝剧烈地摇晃,很多都已经被折断,机场的各种金属指示牌全部都被吹倒。很多指示牌都是被连根拔起。铁皮广告牌也是随风起舞。机场里停放的车辆绝大部分都受到了不同程度的损坏,被树枝砸到的车,被广告牌砸碎的挡风玻璃遍地都是,机场大厅几乎空无一人,所有航班全部停航。一幕幕场景,都预示着一场风灾正逐步逼近。

在返回市区的路上,被风吹到的路灯和连根拔起的树随处可见,突然飞出来的隔离带差点砸到我们的车,一路惊魂未定,但当我们到达市区时才发现,真正的灾难才刚刚开始。

被“风魔”连根拔起的有一个成年人腰粗的大树横七竖八地倒在马路上,街道的积水已经没过我的膝盖,街道上到处都是抛锚的车辆,整个交通处于混乱的状态,这场景让人仿佛置身于只有电影中才会出现的“灾难世界”。

随后,我们一行人接到央视的连线任务,大家重新调整一下,饭也顾不上吃就重新投入了工作。但是可怕的是我们发现,市区的积水、路面上抛锚的车辆和被大风吹倒的大树、灯杆阻断了交通。台门口的西环南路俗称二环路,是福州市区最主要的一条绕城主干道,因为积水、抛锚的车辆以及被吹倒的大树,整条路已经完全处于一个瘫痪的状态。我们在连线时还看到有些车冒险涉水通过,结果因为积水太深,才刚走两步就直接在水里“趴窝”。市区出现了大面积的停水断电。据福州市气象台统计,7日20时至8日20时,福州乌山雨量为244.4毫米,晋安雨量为318.5毫米,远超“龙王”台风期间保持10年之久的日雨量记录。福州城区的最大风力也达到阵风9—12级。对比2005年的“龙王”台风3小时就达到了278毫米,“苏迪罗”3小时降水强度只有龙王的一半。但不可忽视的是,“龙王”台风降水时间短,影响范围小,而“苏迪罗”降水的过程时间很长,强降雨的范围更大,影响的范围也更大。据福建省防汛办统计,8日福州城区内涝严重,截至20时,福州市区倒伏树木达1万多株。城区多个主干道,道路积水严重,居民出行受阻。

连线一直持续到晚上10点左右。此时台风“苏迪罗”中心在福建省莆田市秀屿区沿海登陆,福州终于迎来了短暂的平静。顾不上休息,我们借着平静的时间,试着往更远的地方走一走,在白马路、工业路、温泉支路等多个路段看到,在狂风下,倾倒的树木和折断的树枝随处可见。在采访中市民告诉我们,平时开车只要20分钟就可以回家的路程,今晚却变成了无路可走,家就在眼前却根本回不去。五四北路受灾尤为严重,整个道路几乎成了一条河流,地下人行通道已经完全被水淹没。一个货车司机告诉我们,五四北路受灾最严重的路段水深达到1米多,华林路上抛锚的车辆有好几十辆......

结束了采访已经是9日凌晨3点,回到单位开始编片,回看当天拍摄的一些画面,让我感到有些后怕,但是值得让人欣慰的是,无论我们将镜头对向谁,他们还是能够回馈给我们一种乐观的微笑。我想,这种纯朴的乐观精神,一定会保佑我们最终战胜这场天灾。

(作者单位:福建省广播影视集团新闻中心)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