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福建记协> 传媒动向 > 正文

中韩电影步入大融合 从资本运作到团队合作

2015-09-09 10:43:02  来源: 北京晨报  作者: 杨莲洁  
视频加载中...

  李政宰

  河正宇

  崔东勋

  从明星输出到深度合作

韩国卖座导演崔东勋2012年拍摄《夺宝联盟》的时候,作为“中国元素”出场的任达华和李心洁戏份并不多。到了崔东勋的最新电影《暗杀》,情况却大不相同。该片虽然没有中国明星加盟,整个故事却围绕抗日战争时期韩国志士在上海的活动展开,并在上海的车墩影视基地取景拍摄将近一个月,最后由中国民营电影公司博纳影业引进内地,定于9月17日正式上映,创下了韩国电影引进中国的最快纪录。

昨日《暗杀》的首映式上,曾几度拜访中国的导演崔东勋携主演李政宰和河正宇亮相,他期待中国观众能对这部谍战大片产生情感共鸣。以2014年7月签署《中韩电影合拍协议》为界,中韩两国电影人和电影机构的合作上了一个新的台阶。从早期的偶像明星输出、添加中国元素吸引观众,进阶到了资本、产业和创作团队更深层次的合作。崔东勋的两部电影《夺宝联盟》和《暗杀》,不过是中韩两国电影界合作由浅入深的表现之一。

《暗杀》:中国取景并非噱头

和之前《夺宝联盟》不同,《暗杀》虽然没有中国明星参与演出,整个故事却跟中国息息相关。1919年,被尊为“韩国国父”的独立活动家金九等人得到了孙中山和杜月笙的帮助,在上海成立临时政府。《暗杀》的故事发生在日据时代韩国争取独立的上世纪二三十年代,正是在被韩国独立运动家视作“革命圣地”的上海上演。正因为如此,崔东勋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暗杀》来中国取景绝非噱头。据崔东勋透露,他带着《暗杀》剧组在上海郊区的车墩影视基地的十几个室内外摄影棚连续拍摄的24天,试图真实描绘故事发生年代的上海滩和韩国京城府。“我们去上海选景时就能感受到强烈时代的氛围,我们把这种时代感融入了剧本创作之中。”崔东勋说。

对于日益密切的中韩两国电影合作,崔东勋十分期待。“我觉得中韩两国电影界的合作才刚刚开始,未来还有极大的发展空间。虽然中韩两国是不同的两种文化,却有许多相似的地方。我想去中国很多的地方走走看看。我的父亲建议我一定要去张家界,但我更喜欢去人们聚居的地方、有人文气息的地方。像我在拍《暗杀》时候就曾在上海郊区散步,看到当地人们的生活,觉得很有趣。这种体验带给我创作的灵感,或许会用到我的下一部电影作品里。”崔东勋透露,自己正在非常努力地去多看中国的好电影,为接下来的中韩合作做好准备。“我有计划拍摄《夺宝联盟2》。当然,这部电影要考虑偷什么东西、到哪里去偷,确实是可以放在中国的。但是,我觉得这样做的话也太浅了,不能仅仅以这样的眼光看待中国。”

趋势:从资本运作到团队合作

《中韩电影合拍协议》签署之前,中韩影视界也有一些合作,例如引进对方的影视作品上映,邀请对方国家的明星参演本国作品等方式。在输出明星方面,韩国影视界表现得更出色一些,《大长今》里的李英爱、《蓝色生死恋》里的宋慧乔……不胜枚举;此外,韩国的特效产业较中国更加发达,像冯小刚的《集结号》,就找了韩国公司负责制作战争场面的特效。

近一年以来,中韩两国电影界的合作进入更深的层面,从资本运作到产业和创作团队的合作。今年年初上映的《重返二十岁》就是韩国电影《奇怪的她》的姐妹篇,两部电影共享由韩国CJ公司开发的同一部剧本,但导演和主演的阵容截然不同。《重返二十岁》在内地上映之后获得了不错的票房和极好的口碑;上个月刚刚杀青的《坏蛋必须死》更是一部中韩电影界深入合作的案例。该部即将于今年10月23日上映的中韩合拍片由冯小刚和韩国导演姜帝圭共同监制,陈柏霖和韩国明星孙艺珍共同主演,讲述陈柏霖领衔的“坏蛋团”在韩国济州岛经历的浪漫而又冒险的事;而阿里影业出品的《第三种爱情》更是促成了刘亦菲和宋承宪的中韩恋情,成为电影界的一桩美谈;中国国营电影行业的龙头老大中影今年也参与了不少中韩合拍片,例如李骏执导,李政宰、李彩英和中国明星钟汉良共同出演的《逆转之日》。《逆转之日》全程在韩国取景拍摄,计划于明年上半年在中韩两地同步上映。

中韩电影合作的深入让更多的韩国明星愿意来华工作,包括《暗杀》的主演河正宇、《情敌蜜月》的主演权相佑等等。河正宇昨天自曝非常希望能和中国导演姜文合作。权相佑此前接受采访时也表示希望能够跟更多的中国大导演合作。“要知道,在异国他乡有这么多人喜欢你、认可你,是一件非常幸福的事情。我很爱中国的观众,我也知道中国有很多优秀的导演,例如张艺谋、李安等等。未来我会更多地在中国发展,希望能与他们合作。”(记者 杨莲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