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福建记协> 传媒人 > 正文

侯鸿亮:拍电视剧无捷径 没含金量行业都可能消失

2015-09-07 11:32:08  来源: 京华时报  作者: 赵楠楠 王苡萱  
视频加载中...

从《闯关东》《生死线》《温州一家人》到《父母爱情》《北平无战事》《老农民》,制片人侯鸿亮和他的团队带来了一部又一部精品。最近,他担任制片人的谍战剧《伪装者》和古装剧《琅琊榜》又相继登陆卫视。

近日做客京华茶馆时,侯鸿亮畅聊电视剧创作理念。他强调:“理念决定了作品的气质。我们心里有一个界限,尊重历史,尊重社会,尊重人。拍电视剧还是要看创作者的态度是否端正,没有捷径可走,因为观众的眼睛是雪亮的。”

选剧

无论谍战古装有感悟才会做

当制片人这么多年,《伪装者》是侯鸿亮制作的第一个谍战剧,在他看来,战争和谍战是影视永恒的热点。“我选择题材的原则是不跟风,只做有感悟有认识的故事。”他说,每一部戏到最后都会升华到民族大义的层面,但是《伪装者》注重于表达在战争年代家庭成员之间的情感纠葛,“这是出生在和平年代的我们所不能想象的,但基于家人的同理心,看的话又会感觉比较亲切,比较揪心。”

《琅琊榜》改编自海宴的同名人气网络小说,由侯鸿亮掌舵,白玉兰奖最佳导演孔笙、李雪合力执导,以平反冤案、扶持明君、振兴山河为主线,讲述了“麒麟才子”梅长苏(胡歌饰)才冠绝伦、以病弱之躯拨开重重迷雾、智搏奸佞,为昭雪多年冤案、扶持新君所进行的一系列斗争。

有剧评人称这部剧“开创一种新型古装剧:沉稳的传奇、飘逸的正剧”,侯鸿亮说,它虽然是部架空历史的网络小说,但传递的理念和其以往做的戏都是一样的,都是主流价值观,与制作《北平无战事》和《闯关东》等剧是同样的理念,“影视专业上做到最好。这点我是有自信的。这部剧创作上最大的难点反而是服装,因为服装师很苦恼,说找不到‘支点’,我跟他说,你脑子里最先想到的古代中国的样子,就照那个设计。”

小说改编的电视剧往往会遭到原著党的吐槽,说到改编,侯鸿亮笑着说:“小说粉丝一定会满意的。剧中唯一大的改动就是让梅长苏和霓凰郡主有了真正的情感戏,因为小说中两人不是一对,但两人的爱情戏占的篇幅不大。”

挑角

胡歌被折磨霍建华“洋气”

侯鸿亮说,《琅琊榜》是胡歌演过的戏里难度最大的,“以往的戏他都有动作,这部剧全靠语言。如果胡歌的内心不够强大的话,这个角色是完不成的。因为台词特别多,胡歌说他都快疯了,每晚睡不了,要背第二天所有的台词。前一个星期他是处于崩溃的状态的,甚至对自己产生怀疑。不过我相信演完这部剧,胡歌在演技上会上一个台阶。”

其实不管是《战长沙》还是《伪装者》,侯鸿亮都起用了偶像级别的演员。前者是霍建华,后者为胡歌。两人都擅长古装扮相,又有强大的粉丝基础,拍《战长沙》时,侯鸿亮一度为顾清明一角几乎寻遍身边的演员,因为角色定位是青年军官、世家子弟、外国留学经历。“我找霍建华演《战长沙》和正在拍的《他来了,请闭眼》,都是因为他与大陆演员的气质差异大。接触之后他让我对港台演员有了重新的认识。他会尽可能把自己交给导演,按照导演提出的要求完成,背剧本很用心很努力。从他身上能看到他尊敬演员这个职业。”侯鸿亮对霍建华的评价是“洋气”。

对画面的认识被陈宝国改变

侯鸿亮与陈宝国合作了《钢铁年代》《老农民》《北平无战事》,他直言陈宝国改变了自己对画面的认识。“他入行太多年了,在演员调度、机位摆设等方面都能提出独到的见解,这太难得了。我第一次用定焦摄像头就是听了他的建议。我原本认为拍电视剧在技术上不需要这些东西也能完成,但自从用了之后就改不了了。”侯鸿亮评价陈宝国是真正的艺术家,对创作一丝不苟。

对于安在陈宝国头上的“戏霸”头衔,侯鸿亮说:“碰到不专业的合作者,脾气一定不会好。拍《北平无战事》,陈宝国的合约里明确写明了每天工作多少小时,但他在现场根本不要求这些,因为他觉得这个团队给了他创作最大的满足。包括演员喊高价格和发脾气,在创作上得不到满足就有这样那样的诉求。”

思考

没了含金量行业都可能消失

日前有爆料称,中国电视剧制作产业协会上书广电总局,提出“要求恢复电视剧中插播广告”等多项议题,广电总局已召集部分电视剧播出机构和制片机构开会,研究解决相关问题。对此,侯鸿亮认为:“恢复中插广告是一种手段,但解决不了根本问题。根本问题还是内容的含金量。电视剧好看,中间插播多少广告,观众也不会反对。我认为我们应该往提高含金量上用劲儿。”

“一剧两星”给电视剧行业造成了很大影响,侯鸿亮断言未来一定会“一剧一星”,“现在做电视剧的人都不看电视剧了,我身边的人都说电视剧没有养分。儿子小的时候,我老婆和他一起看电视,看宫斗剧的时候,我老婆赶紧跟他讲,真实的世界不是这样的。如果电视剧不能传递正确的价值观、历史观,未来电视剧这个行业可能都会消失。”

■快问快答

京华时报:广电总局封杀“劣迹艺人”的政策出台后,选演员是不是就成了制片人的一项“技术活”?

侯鸿亮:前期真的要了解演员的很多过往,要先问其他剧组的副导演这个演员的表现,稍微有一点拿不准都不行,比如这个演员对戏是否认真,做人有没有问题,有没有不良嗜好。嗜好是目前最大的风险所在。我选演员的原则就是蛮横不讲理的绝对不用。

京华时报:为什么每一部剧都能给观众留下深刻印象,有没有秘诀?

侯鸿亮:哈哈,没有。创作这事儿不能投机取巧。我不是专业出身,最开始做摄像,老师是孔笙,后来做独立导演,2002年转做制片人。而新时代的制片人既要懂创作又要懂生产和运作。干了才发现挺难做的。能获得今天的成绩全靠脚踏实地的工作。

京华时报:近几年电视剧产业弥漫着一股浮躁之气,不少创作者沉不住气来打磨剧本。

侯鸿亮:现在剧组剧本出来10集,就找演员来拍了,但是我不敢,因为我吃过亏。《战长沙》时剧本没写完就拍了,结果留下了遗憾。

京华时报:经常听到制片人吐槽演员片酬太高,你遇到过吗?

侯鸿亮:没有,制片人绝不能一味的去省钱,而要懂花钱。我制作的电视剧,演员片酬从来没有超过总投资50%的。《北平无战事》刚好是50%,其他的戏都要低于这个比例。我会压演员的价,但压出来的钱是放到制作上,良好的制作对演员的表演是有帮助的。

实干型“帅哥”

单看《闯关东》《生死线》《北平无战事》这些作品,会认为它们的制片人一定是个粗狂豪迈的人,但其实侯鸿亮文质彬彬,谈吐文雅,不端架子不吹牛。外型瘦瘦高高的像个演员,可以说是制片人中的“帅哥”。采访中,无论问题大小深浅,他都尽自所能,详尽回答。目前,他离开了山东影视集团,加盟正午阳光影视“下海”创业,他说为的就是能更自由地创作。(记者赵楠楠 图/京华时报记者王苡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