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福建记协> 传媒人 > 正文

白岩松新书《白说》即将上市:中国舆论场最缺理性

2015-09-07 11:32:23  来源: 北京晨报  作者: 刘婷  
视频加载中...

6日,记者从出版方长江文艺出版社获悉,继《幸福了吗》《痛并快乐着》之后,央视资深新闻人白岩松的新书《白说》即将上市。出版方介绍,该书通过白岩松近年来在各个场合与公众的深入交流,希望以平等自由的态度,分享其世界观和价值观,内容时间跨度长达十五年,涵盖时政、教育、改革、音乐、阅读、人生等多个领域,力求温暖发声,理性执言。

白岩松在该书序言中写道,“我姓白,所以这本书叫《白说》。其实,不管我姓什么,这本书都该叫《白说》。”不过,他还写道:“今天,我们依然不知道未来,可如果不多说说期待中的未来,就更不会知道。思考可能无用,话语也许无知,就当为依然热血有梦的人敲一两下鼓,拨三两声弦。更何况,说了也白说,但不说,白不说。”

而谈及“说话”的话题,白岩松写道:“我用嘴活着,也自然活在别人嘴里。互联网时代更强化了这种概念,说话的风险明显加大。今天为你点赞,明天对你点杀,落差大到可以发电,你无处可躲。”不过,白岩松还是写道:“我还是选择理解。目前的中国,人群中的对立与撕裂愈演愈烈,作为一个新闻人,不能加重它,否则后果不堪设想。所以,面对误解甚至有时是曲解,也总得努力去理解。我很少辩解,原因是:你以为是理性沟通,可常常被当成娱乐新闻,又让大家解一回闷。而这,还真不是我的职能。”

针对当下社会的纷纷扰扰,白岩松则在书中表示:“理性,是目前中国舆论场上最缺乏的东西,有理性,常识就不会缺席,但现在,理性还是奢侈品。也因此,中国舆论场上总是在争斗、抢夺、站队并解气解闷不解决。”(记者 刘婷)

原标题:白岩松:中国舆论场最缺理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