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记协> 《福建新闻界》 > 正文
《福建新闻界》2015年第7期
www.fjsen.com 2015-08-28 11:29:10 来源:福建记协 责任编辑:     我来说两句

十佳风采

王仰华:兢兢业业 勤勤恳恳

王仰华同志1993年参加新闻工作以来,长期在一线从事采编工作,现任闽西日报社编委、要闻部主任兼登高记者站站长,高级记者职称。

他始终牢记新闻工作者的职责和使命,坚持“三贴近”,深入“走转改”,注重创新,积极主动,新闻敏感性和新闻策划、采编、创新能力较强,在新闻采编一线取得较好的成绩。有50多件作品获福建新闻奖、中国地市报新闻奖,其中福建新闻奖一等奖5件、二等奖10件,中国地市报新闻奖一等奖8件。2005年荣获福建省优秀新闻工作者称号。2013年被评为龙岩市宣传文化系统“四个一批”人才。其负责的登高记者站2013年获“福建青年五四奖章集体”荣誉称号,要闻部获得2015年福建省“新春走基层”活动先进集体。

一、忠诚新闻事业,重大任务站前头

在新闻工作岗位上,王仰华同志始终坚持认真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认真学习十八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使自己的思想和行动跟上时代节拍,更好地履行新闻工作者的神圣使命和社会责任。

他十分注重专业理论学习,结合工作实际,撰写《典型报道要“大处着眼,小处入手”》、《“记者三贴近”在构建和谐社会中的作为》、《提升地市党报竞争力重在创新》、《地市报怎样做奥运报道》、《突发事件中媒体的社会责任》等10多篇论文在各类刊物发表。

王仰华同志始终对新闻工作充满热情,顾全大局,以踏实的作风,长期奋战在采编一线,闽西许多重大活动、重要版面的策划组稿、采访编辑、版面安排等“急、难、重”任务,他都是主力,而且完成得比较到位。

2010年春节,胡锦涛同志来闽西与老区人民一起过大年;2011年春节,胡锦涛同志给五龙村党支部重要回信。为了及时做好宣传报道工作,报社决定不休刊。无论是大年三十还是正月,在大家沉浸在节日的气氛中时,他与要闻部、登高记者站全体编辑记者全力以赴,白天组织采访,晚上精心编辑,连续几个晚上工作到接近天亮才下班,较好地完成了报道任务,得到上级领导的肯定。

2014年,全军政治工作会议在闽西古田召开。为配合会议召开,他参与策划“红色传承·绿色崛起”、“红色交通线”等栏目,策划10篇长篇通讯后,又执笔完成其中一篇。会后,又策划红军饭、闽西八大干、闽西特色农产品等系列专题专版报道。

2014年底,他参与策划推出“行进中国——红土地·新龙岩·好故事”栏目,又冒着严寒、早上五点多出发赶到古田,采访《红土地上的光明使者》,作为栏目的开篇之作。

二、深入基层采访,新闻精品勤打造

新闻是跑出来的。王仰华同志积极发挥表率作用,坚持深入基层一线采访,写出许多角度新颖、鲜活生动、较有影响力的各类新闻报道。有50多篇作品获得福建新闻奖、中国地市报新闻奖,是全报社名符其实的“获奖专业户”。

2004年—2005年,他和同事跟踪采访上杭县农技干部薛德乾先进事迹近一年,写出消息《“老薛是我们的贴心人!”》、通讯《“三农”工作战线上的标兵》、论文《典型报道要“大处着眼,小处入手”》三篇文章。最后,消息获福建新闻奖一等奖,通讯和论文获中国地市报新闻奖一等奖。

2012年,他得知永定正在探索创立网络党组织,以解决大学生流动党员的管理教育等问题,马上前往采访,采写《支部建在网上,党员“流而不散”》,获得福建新闻奖一等奖。永定土楼e支部的做法得到中组部领导批示。2013年他又继续采访长篇通讯《“土楼e支部”,党建新创举》,其后,土楼e支部在全市推广,龙岩市委组织部创办党员e家。

2013年是毛泽东“才溪乡调查”80周年,龙岩市深入开展“联乡挂村帮户”活动。他和其他同事一起深入闽西各地,走村入户蹲点采访,最后写出《光荣的传统,模范的干部》获得福建新闻奖一等奖。

登高记者站负责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活动报道,已成为闽西日报社的一个重要工作品牌。这些年,他发挥自己9年负责市委主要领导活动报道的经验和优势,认真做好传帮带,记者站获得了“福建青年五四奖章集体”荣誉称号和市青年文明号、红土先锋、抗洪救灾先进集体等荣誉称号。

三、“五加二”、“白加黑”,精彩版面送读者

要闻部每天都要上夜班,工作到凌晨两三点是常有的事,遇到重大事件报道,通宵达旦更是在所难免。“五加二”、“白加黑”是要闻工作特征。

2009年以来,王仰华同志每年有半年要上夜班,负责新闻报道的策划组织和版面编审。这些年他每年要编审800多个版面,每年完成的工作量在报社都名列前茅。夜班疲劳,责任重大,压力更大,他任劳任怨,兢兢业业,克服各项困难,工作精益求精。

夜班编辑工作中,他绝不放过任何一个好题材,总是精心编辑,推敲文字,斟酌标题,安排版面。2009年,他编辑的《古田成为全国首个“三农”综合保险覆盖镇》获得福建新闻奖一等奖;2010年11月8日晚,面对在龙岩举办的大型“机博会”的众多稿件,他通宵达旦精心编辑的版面,美观大方,获得福建新闻奖二等奖……

王仰华同志深刻理解“策划”在新闻工作中的重要性,着力通过各种策划报道,增强新闻报道的感染力和影响力,提高新闻宣传实效。

这些年,他几乎参与了闽西日报要闻版的所有重大栏目策划组稿和重大活动、典型报道的策划采写等工作。他参与策划采写的“共和国从这里走来”系列报道,获得福建新闻奖二等奖;2012年参与策划采写的《老劳模新风采系列报道》获福建新闻奖二等奖……

2009年,他担任庆祝闽西日报创刊60周年活动宣传组组长,参与策划了推出的60版纪念特刊,是闽西日报有史以来第一次单天出版60版,引起社会的强烈反响和好评。

闽西日报2004年雅典、2008年北京、2012年伦敦奥运会和2006年、2010、2014年世界杯专刊,都由他领衔负责策划编辑。图文并茂、版面精美的专刊受到体育爱好者的喜爱和好评,为此后同样的策划提供了可供借鉴的经验。

四、恪守职业道德,报社内外好口碑

王仰华同志热爱并珍惜从事的新闻事业,注重加强个人修养,恪守新闻工作纪律和职业道德,从不以稿谋私,绝不搞有偿新闻,在报社内外具有较好的个人形象,做人做事得到报社同事和相关采访单位的较高评价。

作为版面最多的要闻部负责人,常常要面对同事和朋友提供的一些“特殊”稿件,他敢于坚持原则。登高记者站更受社会关注,不少人希望通过“时政记者”的笔,来为自己宣传,他从自身做起,严于律己,引导全站记者健康成长。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