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记协> 《福建新闻界》 > 正文
《福建新闻界》2015年第7期
www.fjsen.com 2015-08-28 11:29:10 来源:福建记协 责任编辑:     我来说两句

紧扣发展脉搏 新闻报道与时代同频共振

科技日报 谢开飞 林祥聪

在参加福建省委宣传部组织的“行进中国·建设新福建精彩故事”大型主题采访活动中,我们深入泉州,切身感受当地产业从制造向“智造”的脱变。

精彩总是在路上,通过实地走访泉州数控一代科技创新中心、海西(石狮)电子商务园、源和1916创意产业园、领SHOW天地园、大学生电商创业孵化基地,深入挖掘一系列创新创业背后的故事……科技日报记者充分感受了嘉泰数控、微柏工业机器人、睿能科技等一批高成长性入驻企业的创新创业激情。

用工缺口大、人工成本增加、市场对产品的要求提高……作为市场经济“弄潮儿”的泉州,也曾面临着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所带来的“切肤之痛”。去年以来,泉州便开展了“‘企业全方位创新、政府全方位服务’行动,全面聚焦创新导向”的举措,通过发展“数控一代”,为泉州产业转型升级撑起新支点,亮出新名片;通过创新科技管理体制机制,前瞻性实施“137科技创新平台计划”,为经济发展和科技创新夯实新基础;通过大力发展文化创意、电子商务等新兴产业,为城市经济结构的优化锻造新引擎。

时任泉州市市长,现任泉州市委书记郑新聪表示,将全力推动产业创新转型,进一步拓展提升“晋江经验”,大力营造有利于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政策环境和社会氛围。

在这次短暂而又意义非凡的采访活动中,泉州这个“民办特区”的一系列变与不变令我们印象深刻:不变的是,经济连年高速增长,经济总量持续16年位居全省首位,2014年全市实现生产总值已达5733.36亿元;但爱拼敢赢的城市精神,又注定了泉州不是安于现状与守旧的,“创新”已经成为这座城市发展的一个符号,并深入到各个领域和每个业者的肤髓。特别是,在良好的科技管理体制机制的助力下,这座城市的产业正经历着“脱胎换骨”的升华:工业机器人的引入让石材、服装等产业在生产上实现了提质高效,让传统产业不再“传统”;而安踏等传统鞋服生产企业,从设计、面料到生产过程一系列科技的注入,更把传统产品智造得不再“传统”。

在这座处处澎湃着创新激情的城市,每家企业都是创新故事的诞生地,每个创新产品的背后都有着它的强大机制和技术的支撑。采访活动是充实的,但也是短暂的,还有很多创新创业的精彩故事等待着我们去挖掘,新闻之路,永远只有起点。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