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记协> 《福建新闻界》 > 正文
《福建新闻界》2015年第7期
www.fjsen.com 2015-08-28 11:29:10 来源:福建记协 责任编辑:     我来说两句

新华社评论员:把握融合发展大趋势 书写新闻事业新篇章

新华网北京7月9日电(新华社评论员)话语权决定主动权,传播力决定影响力。信息技术的飞速发展,为媒体格局和舆论生态带来全方位、深层次影响。身处转型发展的关键时期,面对国际舆论的复杂局面,把话语权牢牢握在手中,在传播力竞逐中奋楫争先,是巩固和壮大主流思想阵地、确保意识形态领域底线安全的必然要求,也是增强文化“软实力”的必由之路。

“明者因时而变,知者随事而制。”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高度重视运用新技术新应用创新媒体传播方式、占领信息传播制高点,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整合新闻媒体资源、推动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融合发展的总体目标,中央专门制定《关于推动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融合发展的指导意见》。一系列新要求、新举措的出台,既是重塑媒体生产流程和提升内容品质的行业升级,也是加强舆论引导力、提升国际话语权的重大战略部署,体现中央对新闻传播和新兴媒体发展规律的深刻把握,彰显了我们党与时俱进主动适应发展大势、积极应对时代挑战的高度自觉。

观念引领发展,决心推动实践。中央的顶层设计正在加速转化为业界行动。从采编机制流程创新到管理体制机制改革,从一批全媒体采编中心、中央编辑部等机构相继成立到媒体集团拆分合并的路径探索,传统媒体在改造生产流程、拓宽报道手段、推进技术升级的实践中不断深化对融合发展的认知,在“日日新”的量变中累积着行业涅槃重生的质变。

融合发展的实践表明,在媒体发展日新月异的年代,传统与新兴媒体激烈碰撞呈现的不是此消彼长的零和博弈,而是优势互补、此长彼长的共生机遇。从国家意志到行业共识,从被动适应到主动作为,从互动发展到深度交融,媒体融合呈现出良好的发展势头,凸显一加一大于二的积极效果,预示着融合发展的广阔前景和精彩未来。

媒体融合是全新的课题,实践探索还在路上。技术的发展革新离不开思想解放的有力支撑,科学的顶层设计离不开努力创新的不断完善。无论内容、渠道、平台、经营、管理等全方位多领域的深度融合,还是形成立体多样、融合发展的现代传播体系,融合发展正在经历由“破”到“立”的阵痛,还将面临优胜劣汰的严峻挑战。只有牢固树立一体化发展观念,强化互联网思维,坚持内容建设为根本、先进技术为支撑、机制创新为动力、重点项目为抓手、队伍建设为基础,以高度的紧迫感责任感使命感主动进取,以创新实干的精神将工作一项项落实到位,才能在融合的路上行稳致远。

媒体融合之所以是一场深刻变革,不仅涉及观念更新、流程再造、手段升级等自身发展问题,更是如何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政治命题。媒体既是新闻信息内容的发布者,也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传播者,既是客观反映社情民意的多棱镜,也是凝聚社会共识的粘合剂。置身“人人都有麦克风”的网络时代,面对价值多元、诉求多样的复杂社会,找准党心民心契合点,发出激浊扬清、向上向善的主流“好声音”,激发改革发展、攻坚克难的强大“正能量”,扩大亿万人民同心筑梦的“公约数”,是党和人民赋予媒体的光荣使命,也是媒体必须履行的神圣职责。把媒体融合的一域置于党和国家事业的全局,就能从战略高度准确把握融合发展的关节点、着力点,“一手抓融合,一手抓管理,确保融合发展沿着正确方向推进。”

告别“铅与火”,迎来“光与电”,再到“数与网”,媒体介质、载体和业态的快速发展演变,昭示着数字化时代不可阻挡的澎湃潮流。百舸争流,奋楫者先;挺立潮头,勇进者胜。从战略的高度认识融合、重视融合,以创新的思维实现融合、推动融合,我们就能站在媒体变革的时代“风口”,向着融合发展的美好未来振翅高飞,在风起云涌的移动互联时代书写党的新闻事业新篇章。 (来源:新华网)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