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记协> 《福建新闻界》 > 正文
《福建新闻界》2015年第7期
www.fjsen.com 2015-08-28 11:29:10 来源:福建记协 责任编辑:     我来说两句

黄志宏:积极创新 积极探索

黄志宏同志从事新闻工作25年,现任东南网总编辑,高级编辑,是中国记协理事,省记协常务理事,省报协新媒体委员会主任,在《新闻战线》、《新闻大学》、《网络传播》等杂志发表论文,主编《建设美丽福建》丛书。多次担任中国新闻奖和福建新闻奖评委,是《网络传播》杂志专访人物。

黄志宏同志忠于党的新闻事业,严格遵守宣传纪律,坚决执行上级的决定,在不同领导岗位上,始终坚持政治家办报、办网的方针,把坚持正确导向和推进改革创新作为媒体发展的生命线。援疆期间,他提出《昌吉日报》在中心城市加大覆盖的“党报进社区”建议,推动报社开创《州府新闻》版,促成记者下社区驻点,策划举办“有奖读报”活动。深入到草原牧区、水灾灾区、少数民族贫困家庭,采写了援疆干部与边疆人民情同手足的一系列报道。他倡导消息写作的写实和白描,被昌吉日报的同事们称为“动词记者”。他还义务为昌吉学院新闻专业学生讲授《报纸编辑实务》必修课。先后被授予“福建省优秀援疆干部”和“昌吉州优秀新闻工作者”荣誉称号,连续三年考核优秀。

2008年下半年,他受命筹建报业集团新媒体事业部,短短几个月就成功创建福建日报网。2009年8月接手东南新闻网后,在省宣和集团领导下,前瞻性地改“福建东南新闻网”为“东南网”,带领团队成功实现与福建日报网合并、升级、改版。确立“思想立网、开放办网、机制兴网、人才强网”的办网方针和“打造在全国和世界有影响力的福建第一门户网站”的发展目标。五年多来,他紧紧围绕省委省政府的中心工作,先后组织策划了一系列重大战役性报道和重大主题报道、典型宣传,推出了数百个原创专题报道,唱响主旋律,打好主动仗,为推进我省科学发展、跨越发展营造了积极、健康、向上的网上舆论氛围。

他深知,网上舆论引导、网络舆情处置是媒体把关者综合素质的集中体现。他要求记者编辑在各种突发事件面前不能当冷眼旁观者,更不能做有闻必录者,而应该以强烈的社会责任感来决定报道的选择。温州“7·23”动车事故发生后,他亲自指挥,连夜组织全媒体记者奔赴现场采访,同时推出了全方位、多媒体的专题报道,主动设置的“救人第一”的议题,平稳把握了正确的舆论导向。

他注重打造品牌栏目,培养名记者、名编辑、名主持人。亲自审核“直通屏山——福建省委领导留言板”报送材料,主导留言结构调整,引导网民凝聚福建发展智慧,取得省委和网民“上”“下”满意的结果。东南网先后推出多个以采编人员名字命名的栏目,以《郑在倾听》为原型的演讲获得全省“好记者讲好故事”比赛冠军,并参加全国巡讲。

他积极推动报网互动,争取福建日报支持,每周编发2期《东南网事》版,获得中宣部阅评肯定。他策划推出的视频访谈栏目《新闻背后的故事》,让报媒记者走到镜头前,重现新闻现场,讲述采访故事,对新闻价值进行再开发。

他注意到高校网络文化现状,以主流媒体的责任感发起建立福建高校网络通讯社,开通大学城频道,并获得省委教育工委、网络办、团省委的支持。高校网络通讯社对大学生思想政治建设起到的特殊作用引起了省委常委、宣传部长李书磊同志的关注。

他带领团队大力拓展网群建设,几年来先后引入十几个省直机关和团体在东南网开办官网。结合这些官网和省直机关及地方各项重要工作,每年策划举办各类结合形势宣传、深受网民喜爱的活动,进一步扩大东南网的影响力。其中,由他策划举办的全国网络媒体视频主持人清新福建网络行获得成功,成为东南网助推福建旅游、做好外宣工作的一张名片。

他紧扣省情,创造性提出并着力推进“三个圈”影响力工程建设。在网站不投入资金的前提下,创新合作机制,陆续建成省内各设区市分站、北京站、美国站。在美国纽约设立的东南网数字媒体体验馆,得到国家文化部、中国驻纽约领事馆高度评价。在纽约福建同乡会中设立东南网奖学金,得到海外华侨的赞许。东南网海外频道建设上升为我省外宣工作重点。

为适应互联网传播移动化的发展趋势,他带领团队重组东南网信息资源,先后推出了3G东南网、东南网官方微博、东南网微信公众号,以改善用户体验和移动优化为特色,多次主持东南网PC端首页、移动客户端以及诸多子频道、专栏改版。

这几年,他带领团队取得中国新闻奖二等奖两件,中国人大新闻奖一等奖一件,福建新闻奖、福建对外新闻奖以及众多专项奖数十件,创立福建新闻名专栏三个,获全国网络媒体宣传多个优胜奖。东南网多次被评为网络宣传和管理先进集体,两度获评我省互联网行业自律贡献奖。

黄志宏同志坚定地要求东南网干部职工牢牢确立阵地意识和产品意识,主持设计有利于推进阵地建设和提升产品质量的运行机制,实行成本管理,绩效考核,实施项目带动、报网互动,塑造健康、和谐、奋进,有利于东南网品牌保值增值的企业文化。他提倡“让专业的人干专业的事”,引进和培养新闻采编、多媒体制播、网站设计与开发、营销策划等专业人才,保证内容创新、技术引领、经营带动的人才需求,通过提高劳动生产率,实现东南网的跨越发展。东南网公司连续五年盈利,收入利润每年均以两位数递增。

如今的东南网,已经成为全球福建新闻第一信息源,省委收集网上民意主渠道,福建网上舆论主阵地,新时期对外宣传重要平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