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记协> 《福建新闻界》 > 正文
《福建新闻界》2015年第7期
www.fjsen.com 2015-08-28 11:29:10 来源:福建记协 责任编辑:     我来说两句

陈茹:勇于挑战 精于创新

陈茹,中共党员,主任记者。该同志1989年大学毕业后即进入一直向往的新闻行业,先后在福建经济报社、福州日报社福州晚报、《福建通讯》杂志社工作。多年来,不管是在报社还是在杂志社,她始终坚守在采编一线,以实际行动践行马克思主义新闻观。26年来,陈茹同志兢兢业业,弘扬职业精神、恪守职业道德,把坚定的理想信念转化为新闻工作的底色,讲政治、业务精、作风正、纪律严,不仅取得了良好的工作业绩,而且个人能力也百炼成钢,成为采访、编辑、策划合一,能力全面的多面手。该同志多次获得各种奖项,荣获1次福建新闻奖一等奖,4次福建新闻奖三等奖,1次福建期刊奖优秀作品银奖,4次全国党刊优秀作品二等奖,1次全国党刊优秀作品三等奖等。2013年她还获得了省委宣传部授予的“优秀共产党员”荣誉称号。

脚踏实地,满腔热忱,为自己喜爱的新闻事业默默奉献。在福建经济报工作期间,她出去是记者,回来是编辑,采写了大量的稿件,题材涉及经济领域的诸多方面,体裁包括消息、通讯、言论、调查报告等,同时还担任要闻、产业、经贸、专刊等版面的责任编辑。在福州晚报工作期间,她近10年耕耘在夜班岗位上,作为时事新闻编辑部的副主任,最多时一天要负责十几个版面的统筹,浏览新闻、关注焦点、开会报题、分配版面等等,往往要从下午一上班忙到夜里一点多下夜班,家里上小学的女儿常常一个人在家做作业,每天夜班到家后,她第一件事就是轻吻熟睡的女儿,心里默默地说声“对不起”。调到《福建通讯》杂志社后,由于杂志社人员较少,陈茹不仅要承担新闻业务工作,还担任总编办主任,成为杂志社唯一一个双肩挑的中层干部。几年来,她不仅出色地完成了新闻业务工作,获得多个奖项,还在当好领导助手、协调内外关系、做好后勤保障等工作上付出了辛勤的劳动,得到了领导和同事们的肯定。

胸怀大局,勇挑重担,组织策划了多个有深度有影响力的报道。上世纪八九十年代,福建的国企改革如火如荼进行着,到1994年,300家国有工业、商业企业作为全省转机建制试点企业落实企业自主权,完成清产核资,逐步推行公司制。作为福建经济报社工业交通采编部记者,陈茹组织策划了“企业之星”、“财政巡礼”等系列报道,宣传报道福建国企改革,成为当时省政府机关报福建经济报宣传报道的重头戏。陈茹不仅牵头策划,还克服孩子还小的困难,多次深入实地采访。系列报道宣传福建国有企业在转机建制、扭亏增盈、改制重组中取得的成绩,直面面临的问题,在社会上引起了很大的反响。她的作品《水货冲击 国企难抵——福州二化陷入困难境地》获1998年度福建新闻奖三等奖。

2005年,《福州晚报》已向都市报转型,时事新闻版面临着同城其他两张都市报同类版面的同质化竞争。陈茹当时任时事新闻编辑部副主任,晚报的时事新闻版如何突破,如何实现差异化竞争,是她经常思考的问题。经过多次的改版,多方的比较论证,最后将编辑思路定位为“放大焦点,做足看点,人无我有,人有我优”。一旦国际国内有重大新闻发生,就不惜版面,以焦点版,有时甚至一天几个焦点版,连续聚集几天进行关注,不仅关注新闻本身,还进行纵向挖掘因果,横向链接延伸,将新闻全方位立体式地展现给读者,如陈茹策划编排的“汶川大地震”、“神七飞天”、“美国总统大选”等,就是此类版面,这些都成为当天报纸零售的一大卖点。在她和部室同事的共同努力下,时事部的版面——“国内新闻”、“国际新闻”、“台湾新闻”、“今日特稿”等在《福州晚报》历次的读者满意率调查中都名列前茅。2007年8月10日的30版和7月20日26版分别获当年中国地市报好新闻奖的好版面一等奖和三等奖。

2010年3月,陈茹调到《福建通讯》杂志社工作,成为中共福建省委机关刊——《海峡通讯》的一名新闻工作者。时政类期刊以深度报道见长,陈茹深入采访,精心撰写,很快适应了新的工作。她的作品《社区党建“三有一化四服务”》获2010年度福建新闻奖三等奖,《跨越海峡的两岸出版交流》获2011年度福建新闻奖三等奖,《道德建设的“寿宁现象”》获2012年度福建新闻奖三等奖,还有多篇作品获全国党刊优秀作品奖。党的十八大规划了“美丽中国”的宏伟蓝图,《中共福建省委九届六次全会决议》随之做出了具体部署——“扎实推进生态省建设,打造绿水青山、碧海蓝天的美丽福建”。在这一背景下,陈茹在《海峡通讯》2013年第三期策划了专题报道“生态八闽绿法行”,这组报道包括“深度调查”、“新闻评论”、“案例实证”、“法理分析”、“他山之石”5个栏目,分别刊登5篇文章:《创新司法模式 法佑“美丽福建”》、《为生态立命》、《福建生态资源审判案例评析》、《“复植补种”的请求权基础》、《美国“公民诉讼”的作用》。该组报道立意高远、内涵深刻,推出后在全省乃至全国引发强烈反响。其中深度报道《创新司法模式 法佑“美丽福建”》 被中央政法委主办的中国长安网、最高法院主办的《人民法院报》和中国法院网全文转载。随后,人民网、新华网等多家中央媒体跟进,对本文推出的“恢复性生态司法模式”做了多方位的报道,使发端于福建的生态司法创新模式走向全国。省法院对此文的评价是:该报道以法律的专业性、媒体的责任感、环保的使命感对生态司法的关键问题作了深入剖析,提出生态司法创新与完善的建设性意见,是催人奋进的报道。该文获得了2013年度福建新闻奖一等奖。时至今日,这组专题直接推动了我省生态司法体制的改革,促成全省法院林业庭向生态审判庭转型。

勤于思考,注重创新,在新闻实践中不断探索新的思路。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召开后,陈茹组织策划了“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专题报道,经多方联络、协调,与撰稿人沟通,专题推出了省高院院长、省检察院检察长、省人大法工委主任及福州大学法学院教授撰写的4篇文章。这组报道能够在阐述理论问题的同时,深入浅出地结合福建的具体实际,用生动的事例做理论宣传,使得宏观的政策部署能够为读者所理解,也使党刊的理论宣传有了新意,具有很强的说服力。专题报道在《海峡通讯》2014年第十二期及其网站和微信平台发表后,得到了广大干部群众的好评。陈茹还注重新闻理论的研究,近年在国家级刊物上发表了两篇新闻论文——《大众传播现状与“社会责任理论”》和《试论新媒介环境下深度报道的价值》。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