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记协> 《福建新闻界》 > 正文
《福建新闻界》2015年第7期
www.fjsen.com 2015-08-28 11:29:10 来源:福建记协 责任编辑:     我来说两句

李国泉:统筹协调 运筹帷幄

从业19年来,李国泉同志能自觉地将党的方针政策贯彻落实到具体的电视宣传工作中去,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和舆论导向,坚持“三贴近原则”。通过“三项教育”的学习,坚持并践行节目创新无止境的意识,认真学习业务知识,不断提高电视节目创作的能力和水平,并加强理论思考和总结,撰写8篇业务理论文章,在相关刊物上发表。

李国泉同志在实际工作和生活中不断追求进步,荣获1999年度省广电局“优秀共产党员”称号;荣获2001—2002年度福建电视台优秀“共产党员”称号;获得2002——2003年度由共青团中央和国家广电部等单位联合授予的“全国青少年维权岗活动先进个人”称号(福建广电系统唯一);被集团直属党委评为2006—2007年度“优秀共产党员”,2008—2009年度,2010—2011年度连续两次被集团直属党委评为“优秀党务工作者”。2007—2015年,连续8年集团年终考核都被评为“优秀”等级。李国泉同志业务上精益求精,已有三十几部作品获得全国和省级政府专业奖项。该同志的主要业绩有以下几个方面:

(一)品牌栏目的管理经验

1.《与法同行》栏目:李国泉同志在2001.9—2004.9期间,协助栏目制片人分管节目的制作播出和节目质量改进等涉及节目部分的工作。首先他从狠抓队伍的学习入手提升节目质量,2002年和2003年《与法同行》每年都被评为全国电视法制节目优秀栏目,成为较有影响的法制品牌栏目;其次以活动为载体,广泛开展栏目品牌宣传。2001年11月和2003年10月,他先后主持策划了《与法同行·八闽行》、《送法到农家》的大型采访活动;第三是为栏目量身定做社会通联网络。

2.《发现档案》栏目:该栏目是省台电视频道序列中具有国内广泛社会影响力的名牌栏目,也肩负着广告创收的重任。李国泉同志在任期间主持制定了《发现档案》栏目内部管理制度,对节目质量、创作流程、岗位职责、安全播出等各个环节都做了明确规定。2007年《发现档案》栏目成功营销,节目已发行到全国17个省、市电视台,甚至走出国门,卖到马来西亚、印尼、文莱,为集团创造了可观的经济效益(创收240万),其中90%的节目是2001年至2006年间李国泉同志在任、兼任时参与策划制作的。

3.《百年福建》栏目:2008年6月,李国泉同志创建福建历史文献类专栏《百年福建》,栏目一开播,迅速抢占福建电视带有文献性影像史志类节目的市场空白点,原创性的节目具有极高的文化价值。《百年福建》大部分节目已发行至海外、台湾地区。

4.《新视觉》栏目:2013年4月李国泉同志兼任栏目制片人,在坚守与创新中的《新视觉》也得到了业界和观众的充分肯定,2013年12月获得第二十三届中国广播影视大奖·电视文艺星光奖电视文艺栏目提名荣誉奖,2014年12月电视文艺专题片《HAYA乐团·迁徙》获得“第十二届全国创新电视节目评析百家奖”之电视文艺专题二等奖。在第十六届福建省电视艺术奖评选中也斩获多个一等奖,其中《遇见·台湾》系列获短篇纪录片一等奖,《朱哲琴·世界看见》获电视文艺专题类一等奖,《纪录中国·新视觉》栏目获社文类栏目一等奖。而《唐明修·做漆就是生活》获得福建省第七届百花文艺奖三等奖。

(二)职能部门的统筹协调工作

2006.2—2007.11期间,李国泉同志调任频道总编室、策划部。除了致力于频道节目的品牌宣传推广工作外,还先后主持制定了频道的六大管理机制(创优责任机制、选题策划机制、质量管理机制、成本控制机制、评价反馈机制、奖惩激励机制),做好对接集团总编室和策划中心的宣传管理工作。成功推出了2006、2007年暑期特别节目《F1·夏》、2007年“五一”特别节目《七侠五一行》和2007福建电视观众周《心系福娃 情暖海西》大型系列公益活动。

(三)李国泉同志长期承接重大宣传任务

2001年李国泉同志为迎接党的十六大召开而创作七集政论片《镌刻》。这部作品被福建省委组织部作为党建教材下发全省基层。

2003年李国泉同志承担了大型人物文献片《永远的谷文昌》的编导工作。这部作品后来在中央台播出后,《人民日报》文艺版还配发了署名的评论文章,对这部作品的思想内涵和艺术特色给予充分肯定。

2005年4月李国泉同志参与主创的《崛起的海峡西岸经济区》是省委省政府下达给省广播影视集团的极为重要的政治宣传任务。作品不但被刻录成光盘,作为省委省政府对外宣传交流中宣传海峡西岸经济战略和福建形象的主要影像文本,还被指定为本省重大政经活动现场播放的宣传片。

2010年8月李国泉同志承接集团与新华社、中共中央文献研究室联合拍摄纪念建党九十周年的百集大型电视纪录片《共产党人》。作品获中国广播电视协会第五届优秀纪录片一等奖,作品入围“十二五”国家重点音像出版物。

2011年8月李国泉同志承接集团与中组部、省委组织部联合拍摄《中华好儿女》之《兄弟——李彬》。作品被中共中央组织部评为全国党员教育电视片特等奖。

2012年8月集团与中央电视台纪录频道联合摄制六集大型历史人文纪录片《船政学堂》,李国泉同志担任制片人兼导演,于2014年5月完成节目制作。节目于2014年5月28日起,先后在中央电视台纪录频道、集团综合频道、东南卫视播出,引起了强烈的反响,获得第十三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优秀作品奖,第二十届全国十佳、十优纪录片称号,光影纪年——第四届中国纪录片学院奖提名奖。

2015年是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也是抗战胜利取得的重要成果——光复台湾70周年。2014年10月至今,李国泉同志再次带领团队接受了大型历史人文纪录片《台湾,1945》的创作任务,为申报下一届的“五个一”工程奖做好准备。该项目2014年11月初获得国台办支持拍摄并经省台办向国台办申请立项,经省新闻出版广电局向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备案,被总局列为2015年度重大理论文献影视纪录片。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